胡杨——我景仰的英雄树

大中

<p class="ql-block">作者/大中</p><p class="ql-block">美篇号/9292065</p> <p class="ql-block">  金秋十月,云舒气爽。千里奔波,一路风尘,只为一睹南疆胡杨千年不死、死而不倒、倒而不朽的壮美风采。</p><p class="ql-block"> 沿着塔里木河,傍着塔克拉玛干沙漠,在塔里木沙漠公路上疾驰, 进入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尉犁县的罗布人村寨。</p> <p class="ql-block">  塔里木河的堤埂处,传来克里木豪壮感人的歌声。</p> <p class="ql-block">  塔里木河水,倒映着胡杨娇柔的身影。初次瞻望,令人如梦如幻,惝恍迷离。</p> <p class="ql-block">  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排列着婷婷玉立的胡杨,令人赏心悦目,不忍离开。</p> <p class="ql-block">  继续前行,到了喀什地区巴楚县的红海景区。这里的水上胡杨,千姿百态,别具韵致。</p> <p class="ql-block">  而阿克苏地区轮台县的胡杨,是南疆最美的胡杨。也是游人情之所系,心向往之的醉人景观。</p> <p class="ql-block">  乘着典雅的观光小火车,向景区的腹地慢慢行驶。</p><p class="ql-block"> 车窗两侧,闪现着宛若舞姿婆娑金发少女的葳蕤胡杨;挺拔着不屈不挠有如百岁老翁的不朽胡杨。</p> <p class="ql-block">  胡杨,在“只能进,不能出”的“死亡之海”里,忍耐着干旱,抵御着风沙,守护着疆域,顽强地挺立在大漠荒沙之中,让枝叶涂抹成一片靚丽的色彩,让大西北的秋天,如此灿烂,如此辉煌。</p> <p class="ql-block">  凝望着一株株、一排排、一片片的胡杨,我眼前浮现出十万人民子弟兵跋山涉水,在这里生存扎根,屯垦戍边的英姿。他们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代代相传,继往开来,创造了千秋伟业。</p> <p class="ql-block"> 我眼前浮现出把“死亡之海”变成“希望之路”“幸福之路”的三万筑路工人的身影。沙漠公路的每一寸路上,都铺进他们辛劳的汗水。</p> <p class="ql-block">  在塔里木沙漠公路两侧,时而闪过白墙红瓦的水井房。108座水井房的护路工,为了不让流沙淹没公路,他们耐着风寒日炙,耐着寂寞孤独,不怕辛苦,不怕劳累,浇灌着路边的红柳、沙拐枣和梭梭树,在沙漠公路两旁培植出一道道绿色走廊。</p> <p class="ql-block">  当然,还有新疆各族人民,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培育瓜果,种植棉花,把曾经荒芜的塞北,变成了富饶美丽的江南。</p> <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我分不清是胡杨精神支撑着这些英雄儿女的信仰和理想,还是他们给予胡杨顽强坚韧的启迪和动力?</p> <p class="ql-block">  去北疆,我采回一朵天山雪莲,欣赏到在冰山雪岭上彻骨的清香;来南疆,我带回一束胡杨的光熖。这束光熖,让我领悟到,什么是矢志不渝,什么是坚韧不拔,什么是无私奉献,什么是生命永恒?</p><p class="ql-block"> 啊,胡杨,我景仰的英雄树!</p> <p class="ql-block">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