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韶光:旧州中学老三届离校50周年师生聚会

法治传媒

<p class="ql-block">美丽的黄平旧州中学,座落在旧州古镇舞阳河边东南方的堤岸上。</p><p class="ql-block">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旧州中学很有名气,虽然只是区级行政区域的初级中学,却盖过了许多在县城的高级中学(指含有初中高中的完中)。</p><p class="ql-block">如前所述,旧州中学“老三届”,是指1963至1965年考取旧州中学的六个初中班,即初三的37班、38班,初二的39班、40班,初一的41班、42班。</p><p class="ql-block">2018年6月29至7月1日,在一批热心同学的张罗下,黄平旧州中学老三届”在母校举行了离别50周年师生聚会。聚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p><p class="ql-block">“老三届”这六个班的同学,初三的算是把初中三年读完了,初二读了两年,初一只读了一年。1966年,“文化大革命”就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现在的旧州中学</p> <p class="ql-block">1968年,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老三届”全部地被赶到了农村。后来,这批同学有的当兵,有的在农村提拔为基层干部,有的进厂当了工人,有的后来又上了大学,有的就留在农村了。还有成份高的同学则在农村呆了七八年甚至十来年,最后才离乡返城。“老三届”同学很不容易啊!</p><p class="ql-block">旧州中学成立于1932年。2012年母校旧州中学举办80周年校庆,相当一部分“老三届”同学都回去参加了。</p><p class="ql-block">在参加母校80周年校庆时,原初二39的夏富成同学对我说,朝江同学,你说我们能不能组织一次“老三届”师生离校50周年聚会?我说,可以,很好嘛。但要有人来张罗。</p><p class="ql-block">夏富成同学说,最好由初三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出面来组织,这样才有号召力。我说,你时间比较多,你和37、38两个班的同学联系一下,看他们是什么意见。</p><p class="ql-block">夏富成说,可以,但需要你出面的时候你必须得出面。我说也不一定嘛,你组织过你们大学同学的聚会,组织过你们知青的聚会,你是有经验的。</p><p class="ql-block">夏富成说,如果你要是推,这事肯定就办不成。我说,不是推,我很忙的,我怕没有时间来做这件事。夏富成说,不是要你亲自来抓这件事,而是在一些关键环节上要你来出面,因为老三届”同学都认你。我说,可以,但你要多辛苦一点了。</p><p class="ql-block">夏富成同学是个热心人,说干就干。校庆结束后他立即到凯里找到初三届的陈书珍、余天瑞、洪明毅等同学,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夏富成打电话给我,我说,还有初二、初一的,你都要征求一下意见。要寻找好各个班的召集人,每个班都要有具体的联络的人。</p><p class="ql-block">后来,夏富成同学来回往返于贵阳、凯里、黄平、旧州之间,他又找了初三的刘永国、刘文学、陈刚等同学,找了初二的杨金辉、杨梅琴、关中、宋友伦等同学,找了初一的吴天兰、林本智、宋玉莲、彭光英、陈嗣玉等同学,大家都非常赞成组织一次“老三届”师生离校50周年聚会活动。</p><p class="ql-block">鉴于时间还早,此项工作只是缓慢地进行着,主要是宣传统一思想,希望获得老三届”绝大部分同学的支持。各班的牵头人、联络员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夏富成同学付出了大量的心血。</p><p class="ql-block">经过一两年的宣传和动员,又电话多次反复磋商,于2017年2月下旬,贵阳、凯里、黄平的部分同学在凯里的民族风情园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并推选出组委会成员。</p><p class="ql-block">3月15日,正式的发出了“旧州中学老三届离校50周年聚会倡议书”,并进行了人员责任分工,指定了贵阳、凯里、黄平、旧州、平溪、一碗水等片区联络员。倡议书指出举行本次聚会的意义,并特别说明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量力而行,完全采取自愿参加的原则。</p><p class="ql-block">事后,贵阳、凯里、黄平的部分同学又在凯里召开了多次会议。为了活跃聚会的喜气氛围,增加聚会的意义,还决定分三个片区组织文艺节目。</p><p class="ql-block">凯里片区在陈书珍、余天瑞、洪明毅等同学的组织下,文艺节目排练得如火如荼。黄平同学在彭光英、陈世玉、潘莲碧、宋玉莲等同学的组织下,也排练的井井有序。贵阳片区的吴天兰是一位多才多艺且点子多的同学,组织了贵阳片区的节目排练。因贵阳人少,她还动员说服了一些同学的老伴参加了节目排练。</p><p class="ql-block">为了聚会的庄重和严肃,陈书珍、余天瑞两位同学还提出要统一作装,男同学穿白衬衣,女同学穿红衬衣,在统计各班同学所需的尺寸后,她们俩亲自联系厂家专门定制。仅为此,不知他们付出了多少电话费。</p><p class="ql-block">从2017年3月下旬发出聚会倡议书开始,在凯里、黄平等召开的筹备会议我都很少参加,我在一心一意的做着一件 大事”,决定编篡一本上档次的有纪念意义的聚会文籍,不要聚会完了就完了,要给 老三届”师生留下一件真正有纪念意义的东西。</p><p class="ql-block">我在同学网中发出了征集历史老照片,征集纪念文章、纪念诗词等的通知,并有针对性的给许多同学打去电话求助。果然,获得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p><p class="ql-block">“老三届”就是“老三届”,“老三届”的同学是很有水平的。历时半年多,收到“老三届”师生的历史老照片200余张,纪念文章、回忆文稿100余篇,纪念的诗或词200余首。我深受感动,把自己的研究任务搁在一边,一心一意的认真编篡。该改的改,该串的串,缺失的动员同学补充。</p><p class="ql-block">2018年5月,基本编篡完毕,发给一些同学征求意见,只等插入聚会时的新照片,就可以印书了。</p><p class="ql-block">“追梦韶光”这个书名,是洪明毅同学给取的。我在同学网中征求书名,洪明毅给出了两个名字,“ 追梦韶光”、“ 追梦韶华”。我当即回复他,“追梦韶光”好!</p><p class="ql-block">2018年6月28日,旧州中学“老三届”师生从四面八方向母校旧州中学拥来。周堂跃老师从省城贵阳赶来,李云中老师从广东赶来,岳兴旺老师从镇远赶来。刘华琳老师因病请了假,并转达了他对老三届50周年师生聚会的祝贺!(非常遗憾的是,郭正云老师、耿维平老师当时没有找到。 事后才知道,她们就都生活在贵阳。《追梦韶光-一黄平旧州中学老三届”离校50周年师生聚会资料汇编》已敬送了两位尊敬的老师)。</p><p class="ql-block">6月28日下午,六个班六个报到点,师生们见面时互相拥抱,互相问寒问暧,许多同学都流泪了。许多师生是离校50周年后第一次见面。</p><p class="ql-block">29日上午在旧州中学礼堂召开了师生聚会的纪念大会,同学们穿着红白分明的上装,十分庄严而又兴致勃勃的走进大礼堂,学校的校长、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并讲了话。</p><p class="ql-block">纪念大会要有一个“老三届”同学代表讲话,我要对此次聚会贡献最大的夏富成同学去讲,或者是同样贡献很大的陈书珍同学讲。夏富成没有商量余地的回答我说,你不讲,谁还敢讲?没有办法,我只好讲了,还好,我事先准备有一个稿子。</p><p class="ql-block">接着,周堂跃老师讲了话,廖尚华学长讲了话。</p><p class="ql-block">散会后,师生们聚集在学校操场照相,照了集体相、班级相、个人相,这不但是为了纪念,也是为“追梦韶光”文集准备的。我给邀请的照相师傅说,每一张照片都一定要照好,我们是要拿来出书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为:旧州中学“老三届”离校50周年师生合影</p> <p class="ql-block">下午,聚会文艺表演,凯里片区的腰鼓舞先声夺人,宣布了聚会文艺演出的开始,精神抖擞的“功夫扇”,反映了退休后同学们愉快的晚年生活。贵阳地区的“时装步”走出了时代的风格,走出了同学们返老还童的心声,得到了与会同学的一致好评。黄平片区的“洗衣舞”,再次把同学们拉回到那无忧无虑的学生时代。特别是缅甸同学马秀的妹妹孔加兰女士的新疆舞、缅甸舞,更是光彩艳丽惹人注目。</p><p class="ql-block">第二天的上午,“老三届”师生游玩了舞阳河。舞阳河变了,变得我们差不多都认不出来了。中午在五洋生态园中餐后,同学们以班级开展活动。有的摆故事、捉游戏,有的继续节目表演,有的则作模特表演。总之,大家玩得非常开心,非常尽兴。</p><p class="ql-block">晚上是别开生面独具一格的篝火晚会,在缅甸同学及后裔姐妹们热情洋溢的歌舞带动下,同学们都情不自禁地纷纷加入到舞会中,特别是缅甸同学带来的缅甸锅庄”,吸引了师生们纷纷加入跳 锅庄”,夏富成同学说,真是老来还有几回“疯”。</p><p class="ql-block">当晚大家回到各自的宾馆住,同学们三三两两的聚在一块而不肯入睡。</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的早上,“老三届”师生们又依依不舍的离别,踏上了各自的归途。</p><p class="ql-block">这次聚会实到159人,其中老师3人,老校友5人(指高班已经升入黄平中学读高中的同学),母校现任领导2人,家属3人,老三届同学146人。当年老三届”学生还不足两百人,除去已经过世的以外,绝大部分都参加了这次聚会。</p><p class="ql-block">回到贵阳后,我立即把这次聚会的照片插入编篡的文集中,一共插入集体的、班级的、部分同学的、节目演出的照片170余张;参加聚会同学个人照片,少部分未参加但提供个人照片的180余张。真正的做到了精心排版,要求出版社用最好的纸张彩色印书。</p> <p class="ql-block">出版社的编辑回答我,请放心!你们这么装严的聚会,我们一定用最好的纸张,确保书的质量。并承诺说,不满意包退,至少保证20年翻不烂。</p><p class="ql-block">印书的质量高,要价也高。开始说要三万八,最后说成二万八。我原来还准备要动员一些同学集资来印书,最后是聚会余款没用完,和几位同学商量后,用聚会余款一次性付清。</p><p class="ql-block">付钱快印书也快。聚会散后不足两个月,《追梦韶光-一黄平旧州中学 老三届”离校50周年师生聚会资料汇编》就发到了每一个师生手中。</p><p class="ql-block">同学们拿到《追梦韶光》书后,赞不绝口。有的同学说,书弄丢了,要求再补一本。有的同学提出再要两本,说要给儿子或女儿,书有他们父亲或母亲的光辉形象,他们要传承下去。</p> <p class="ql-block">我还将《追梦韶光》一书赠送省图书馆、黄平图书馆、黄平县委宣传部、黄平中学、旧州中学等。</p><p class="ql-block">这本书共印300本,现在我手中都只有孤本了。</p><p class="ql-block">总之,黄平旧州中学 老三届”师生离校50周年聚会很不容易,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石朝江</p> <p class="ql-block">——文图作者:石朝江(系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编审:石仁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