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秘科长的繁杂事

奇石

<p class="ql-block">我一九八二年顶替母亲,到县副食品公司工作。先是到门市部当营业员,第二年提升为门市部主任,并光荣的入了党。一九八四年担任人秘科长。几年的锤练,使我也能熟练的处理好各种事务,为领导当好参谋和助手。</p><p class="ql-block">作为一个单位的人秘科长,工作是纷杂的。他不但要搞好文秘方面的工作,还有许多突然的事情,如参加基本教育学习班;抽到农村教育工作组;去乡里搞计划生育等。</p><p class="ql-block">后勤上的事也要花费大量精力。公司来客安排接待,要主动热情的服务好。冬天采购木炭分发职工,要做到每人的质量和斤两相同,不能使人有意见。公司水电方面出了问题,需要和有关方面打交道的,都是由我出面。</p><p class="ql-block">水电维修用钱的事好说,对方开发票到公司报销就可以了。关健是这些人的工程完成后,按贯例公司要招待一餐。对这顿饭,公司领导都不愿出面,叫我一人顶住。这些人酒量大,不怎么客气,酒桌上吆五喝六,很难对付。有时陪一次酒几天都不能复原。</p><p class="ql-block">我还是单位的工会委员。上面有兼职的工会主席。工会有将无兵,该由工会出面的事情,都是由人秘科去做。单位职工的父母病故,也都是由人秘科牵头去送花圈慰问。我认真估算了一下:当人秘科长六年多,每年送花圈七八次,累计送出的花圈有五六十个。</p><p class="ql-block">按照规定,是不需要送这么多的花圈,但领导会做好人。比如配偶的父母可送可不送,只要是公司的中层干部,只要是平常和领导关系好的人,一律都得送。只为难我们这些办事人员,脚都跑大了。</p><p class="ql-block">这些事情发生在县城还好说,跑几步路没什么事。但事情是在农村就麻烦了,拿着花圈客车不让上。而那个时候农村又没花圈卖,只能找一部小三轮,花圈绑在棚顶,人蹲在车厢,庇颠庇颠的下乡去了。有时有领导亲临,用车的事就好解决一些。</p> <p class="ql-block">有一年冬天,临近腊月,一位姓王的女退休职工病故了。这位老人的情况特别,不易解决。她本农村妇女,早年丈夫病逝顶替到公司,艰难维持两个儿子。后嫁一丈夫,平常对她根本不问不顾。王某老人病逝时,一儿子在外读中专,一儿子刚顶替她到公司不久,无力办理母亲的丧事。</p><p class="ql-block">具体事情落到了人秘科头上。先要把老人从医院弄出来,放到公司三里街闲置工厂的门口,这里有天棚不会淋雨,傍边门房可堆放一些需用的物品。通知电工在天棚上装两只大灯泡。同时派员去购棺材并拉到厂门口。</p><p class="ql-block">经过半天的忙活,事情办得还像些样子。老太太的大儿子从南昌赶回来了,公司领导叫他打个借条,先支些钱用于必要的开支。到了下午的时候,儿子的村子来了几位亲戚帮忙。第二天上午,把王老太太接回村子,这个任务就算完成了。</p><p class="ql-block">有一年夏天,正值三伏季节。天气热得无处藏身。一天上午,流芳乡批发部给公司打来电话,说一位职工的父亲病故了。公司通知人秘科送花圈。我和业务股长商量,批发部是属他管的,因此也要问一下他的意见。他答应和我们去,这就好办了,不用坐三轮车。</p><p class="ql-block">车子有着落了。业务股长有权调动车子,我无需劳神。公司当时有两部车:一部双排座客货车,一部解放牌货车。那几天小货车坏了正在修理,只能动用大货车了。我们商定大货车运货回来后就下乡。谁知这一等就到了晚上七点多。</p><p class="ql-block">那几天正是最热的时候,白天热得要命,晚上还要凉一些。反正送花圈又不像看病人分上下午,只要人情到了就行。我们一行五人,其中一位女出纳,她和那人有点亲戚关系,所以也要去一趟。业务股长和出纳坐在驾驶室,其他人站在车厢里,顶着星光,大家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到流芳乡的路程不远,个把小时就到了。把车停在大路傍边,我们几人拿着花圈裱纸,沿着小路再往前走一里多,就可到那人的家里,这时己经晚上九点多了。谁知那天晚上不凑巧,刚到村口就停了电,整个村子漆黑一团,狗趁着黑暗疯狂的叫着,人有点心慌慌。</p><p class="ql-block">在这一片里暗之中,要往前走非常困难。小路两边不是水塘就是水稻田,如果一不小心,滚下去可就麻烦了。出发时不知道这些情况,也没带个电筒。碰到这种事情,只能一点点走,一步步移,不敢有丝毫的大意。</p><p class="ql-block">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前进,终于来到了那位去世老人的家里,于是大家放编炮,点香烛,三跪拜后认真一看,大吃了一惊。老人家的遗体放在地上,身下铺了一个床单。上衣是解开的,胸部全露在外面。脸上也没有用纸盖住,眼晴还是半睁开着。看到这些,有些吓人。</p><p class="ql-block">这家人在停电以后,只是在遗体的头傍边点了两只白色小腊烛,一阵风吹来,火头摇摇晃晃,好像随时都要熄灭。我心里好一阵怕,语句不畅地说了慰问的话语,并拿出了公司给的礼金。然后提出告辞。对方很客气,要留我们吃晚饭,我忙推辞说己经吃过了,心想就是没吃也不想吃呀,吓都吓饱了。</p><p class="ql-block">辞别过人家后,我们几人摸黑来到了大路,上了汽车。我是高度近视眼,在黑夜里根本看不见路,来回一趟,共摔了三跤。还好没有伤到哪里。汽车开动了,我的心也渐渐平静下来,不多久,县城的灯光出现在眼前,家终于到了,这真是一次奇特的体验。</p><p class="ql-block">离开人秘科长的职务己很久了,和单位当时的许多人也没往来。但是在回忆往事时,他们经常浮现在我的脑海,我能清晰叫出他们每个人的名字,似乎一刻都未曾忘记。在这里,我祝福曾经的同事们身体健康,万事胜意,快乐的享受自己的幸福生活。</p>

花圈

公司

人秘

秘科

科长

事情

货车

股长

领导

傍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