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亲恩

翠翠

<p class="ql-block">今天清理抽屉,翻出十年前父亲的遗书,那是病危的父亲忍着巨痛写给他恨之入骨,又放心不下的儿子的。这封信一直没能送到哥哥手中,因为全是父亲诉落的文字,我知道哥哥是不会看的。父亲用他的一生都没能唤醒一个装睡的人,一封绝笔书又怎能改变哥哥摆烂的本性呢。干脆我留着当纪念了,那是父亲的倾诉和不甘,是父亲唯一留给我的痕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在文末写道:儿啊,我死后将我的骨灰撒入大江,飘浮在大自然的空气中,让它永不投人胎,因为人间太苦了……顿时我泪奔了,父亲是我这辈子最亏欠的人,他的离去我用三年去遗忘,用一生去铭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亲生在解放前,他的父亲没能等到新中国解放,在他二岁时就撒手人寰了,是奶奶守寡养大父亲的,他怎么长大的,怎么会写字的,我无从得知。我只知道父亲从小聪明又叛逆,受尽欺辱尝尽苦头,但依然乐观上进。外婆看中父亲的机警,把大字不识的母亲许配给了他,结婚那年父亲才十八岁,他十九岁就当了爹。但父亲和大伯不对付,不受奶奶待见,又得不到母亲的理解,一气之下去当了兵。父亲天赋过人,写得一手好字,会写诗作赋还会一些乐器,很快被提到宣传部发挥他的优势。那大抵是父亲最幸福的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景不长,父亲从小挨饿落下病根,在部队胃痛的打滚,部队认定父亲身体欠佳,将他退回原籍。在那个年代会识字的人不多,父亲很快成了乡村小学的校长。听母亲说父亲脾气暴,爱体罚学生,没干几年被家长们集体弹劾了,父亲又得务农了。父亲觉得种田没出息,跑到城里学起泥巴匠,干着干着,就成了包工头,自己带班接工程了。很快我家成了万元户,买了电视机,盖了小洋楼,我成了同学羡慕的富家女,成了当年村里唯一的女大学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苦命的父亲没过几年好日子,又摊上了大事,工地发生了火灾,父亲的资质不达标,被迫终止合同,父亲又失业了,据说还要赔上一笔。那时我正读高三,姐姐刚出嫁,父亲知道不能功亏一篑,又转行卖菜,继续挣钱供我读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结婚后没多久,父亲得了胃癌,那年父亲不足五十九。顽强的父亲在切除大部分胃后又奇迹般地活了过来。六十八岁那年,父亲胃癌复发,第二次走上手术台,我以为父亲还可以撑几年,但在术后二年,父亲还是丢下了我,长眠于大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陪父亲抗癌的二年,我拼尽了全力,父亲死后我哭了一场又一场。今天看到父亲的笔迹,眼泪又不争气地流淌。有人说怀念亲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过好这一生。关于父亲,我不想忘记,那就用小文写下父亲这一生,敬他在天之灵,慰我相思之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