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战友,永世兄弟,一一我的战友叶顺清(原创)

浮云游子 鲁加昌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叶顺清战友(2023年10月29日摄于江西景德镇洪崖洞景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些人和事,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渐渐消失在我的记忆中。唯有当兵的经历和我的老战友,这四十多年来依然是特别清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是在1980年冬,我从铁道兵55团机关政治处宣传股奉命到13连任职,在此之前我曾在该团11连任班长,提干后先后任政治处书记、宣传股干事,总觉得自己不是什么“官”,所以到连里任职后总是喜欢和战士们在一起,一有空就到班里和战士们一起拉家常,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久而久之,战士们对我也很信任,建立起了深厚的战友情。</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战友叶顺清就是其中感情最深的一位。</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木工班长的叶顺清(左二,左一为我本人(1982年11月摄于唐山赵庄小区工地)</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和叶顺清战友相识于1980年冬的唐山开平火车站,不久部队移防到新市区赵庄小区。当时部队正担负着震后重建的任务。起初纯属工作关系。由于13连担任基础浇注任务,木工班担负的支撑基础模板的任务更为关键,因此去木工班的次数较多。一来二去,我们成了无话不说的知心朋友,他班里有什么材料要写,都来找我,我有什么事要办也去找他。转眼两年时间过去了。1982年底,我好不容易争取到了转业的一个名额(当时处于铁道兵即将撤销,干部都想转业回乡,但指标有限)。眼看就要和这些朝夕相处的战友分别了,心里十分难过,在最后的几十天里,我们几乎天天在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12月下旬,我收到政治处我批准我离队的通知,叶顺清、何丽章战友为我整理、包装行礼,还特意为我做了个圆角箱作纪念,这个圆角箱我至今保留着,完好如初。</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1982年12月,叶顺清战友为我做的圆角箱,至今完好如初</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12月28日早晨,我启程离队,走出营区时,新任连长正在带队出操,战友们看到我要走了,都想来和告别,我也很想和战友们一一握手告别,但新任连长是刚从其他营调来的,和我们没有多少感情,没让战友们停下来,战友们也不敢违反纪律,因此错过了和战友们最后告别的机会。但叶顺清、何丽章战友则坚持把我送到唐山火车站,帮我办理行礼托运手续,我营顾金龙副营长也赶到火车站送我上车,那情景我永世难忘。</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右二为叶顺清,左一为本人(摄于1982年11月摄于唐山赵庄小区工地)</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由于当时通讯落后,在后来几年里,我们仅靠书信联系,但一封信来回需要近一个月时间。由于刚回到地方,忙于事务,渐渐地,我们失联了。过了十几年,QQ出现了,2005年,我在电脑QQ上找到了何丽章战友了并成功加为好友。通过何丽章战友又找到了叶顺清战友的联系方式,分别23年后我们又与这种方式重逢了。微信出现后,2015年我们又互加了好友,联系就更加方便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得知叶顺清战友在我离队不久,就被调往铁道兵独立团,后又调往他的家乡江西鹰潭铁道兵仓库工作,最后调到德兴铜矿任高管,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工作都很出色。</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右一为叶顺清,左一为何丽章,中为我本人(2023年10月23日摄于广东珠海)</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了微信,我们经常视频,彼此间感情进一步加深,叶顺清、何丽章战友我们决定进行一次线下见面,地点选在何丽章战友的家乡广东南海,然后又前往叶顺清战友的家乡江西德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右二为叶顺清,左一为何丽章,左二为我本人,右一为黄水根战友(2023年10月19日摄于广东南海)</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3年10月19日,我乘上飞机,从风景如画的苍山洱海开启了千里寻找战友的旅程,两个小时后到达风景秀丽的羊城广州。何丽章战友亲自驾车早早在广州白云机场等候。很快就到达了寻找战友的第一站,广东南海。的战友们已经等候多时,走进豪华酒店,战友们手持鲜花,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叶顺青战友专程从千里之外的江西德兴迎接我,当地战友联谊会苏会长等战友们为我们献上了鲜花,佛山战友温国胜也赶到南海迎接我。在南海会见了多年未见的战友黄忠良,黄水根等许多老战友。41年后,战友相见,分外高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左为何丽章战友,右为我本人中为周光华战友(2023年10月20日摄于香港星光大道)</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何丽章战友放下自己企业的一切业务,不辞辛苦连续五天陪我们游香港、澳门、珠海等地,并承担了全部费用,战友们心里暖暖的。</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左为叶顺清战友,右为李孝普战友(2023年10月24日摄于广东惠州西湖)</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10月24日,与南海的战友们依依惜别,乘坐高铁去惠州会见四十六年未曾相见的老战友李孝普。刚出站口,李孝普战友和夫人就在出站口打着横幅,献上鲜花迎接我们。我们乘坐孝普战友的三辆专车,到了大酒店。开启了千里寻找战友的第二站广东惠州。</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右为叶顺清战友,左为我本人(2023年10月26日摄于江西德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结束了一天的惠州愉快的行程,10月25日,我们又乘坐高铁到上饶开启了千里寻找战友的第三站江西德兴。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到达了上饶高铁站,张佑观、杨江根战友到高铁站口迎接我们,并设宴招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宴会后,叶顺清、黄水根战友驾车送我们到达德兴,开启了千里寻找战友的最后一站江西德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右为叶顺清战友,左为我本人中为周光华战友(2023年10月20日摄于江西德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德兴的五天的时间里,叶顺清战友既当驾驶员,又当导游,还当摄影师,整日忙前忙后,但始终乐哈哈的,至今我的眼前总在出现他的身影。五天里,他带我们参观了德兴铜矿,游了三清山、婺源篁岭、江湾、瓷都景德镇、洪崖洞等景区。10月30日还特意邀我到他家里做客,浓浓的战友情。10月31日又开车送我进上饶高铁站。</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41年前是你亲自送我到唐山火车站,目送我离队,41年后,又是你亲自送我到上饶高铁站,目送我回家……。</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右为叶顺清战友,左为我本人(2023年10月29日摄于景德镇洪崖洞景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再见了,我日思夜想的叶顺清老战友!感谢你13个日日夜夜的陪伴,见到了分别多年的许多老战友,实现了我多年的梦想。在此期间你既費力又费钱,我从心是感谢你。我己踏上回家的旅途,愿我们彼此多多保重,争取有生之年再能相聚。</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叶顺清战友(2023年10月29日摄于江西景德镇洪崖洞景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叶顺清,我的好战友好兄弟,让我们这说不尽的话语,道不尽的情谊永远飘香,让这美好的时刻像彩虹永远绚丽!让她像电波永不消失!让我们多问候、多祝福、最后祝叶顺清战友吉祥如意!阖家幸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