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故事】 詹金平:小摊位承载大事业

冯杨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詹金平是坐着电动轮椅,转两次地铁赶到武林夜市的。作为一个新晋的商户,他销售的是一种绳编的手链。夜市中已经有不少卖绳编手链的摊位,所不同的是摊主詹金平是一个残疾人。手链是杭州东西部协作地区1000多个残疾人及家属居家编织的,有一个统一的品牌:善一礼手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詹金平拥有许多不同的身份:中国民建会员、杭州市拱墅区政协委员、拱墅区残联兼职副理事长、杭州市残疾人企业联合会副会长、杭州厚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善一礼文创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自强模范、第4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火炬手、计算机软件工程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15px;">詹金平和团队在武林夜市"爱心摊位"</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詹金平来自江西九江,出生的时候和普通的小男孩没有什么区别,拥有健康的身体和活泼的个性,但是由于感染脊髓灰质炎病毒,也就是大家平时说的小儿麻痹症,他的双腿在八个月的时候落下了残疾。幸运的是,詹金平的家人一直鼓励着他,父母经常给他讲一些残疾人的励志故事,姐姐每天带着他上学,残疾的阴影被家人的爱逐渐驱散。到了大学,詹金平正式开始了独立的生活,但是一系列困难也接踵而来。“之前都是和家人生活在一起,进大学第一天傻眼了,吃饭喝水,什么都成了问题。"</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15px;">"善一礼手创"手链</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詹金平身体的特殊性,学校老师和同学都对他提供了帮助,“但我觉得同学帮忙不是长久之计,我也要自己克服。”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很快他就能够独立完成很多生活技能。“不过那时候我也是有一点自卑,看到同学们拥有健康的身体,我却需要别人的帮助,于是我就想,我有什么可以帮助别人的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积极向上的詹金平行动了起来,他决定从自己的专业——计算机方面入手,帮助同学们修电脑。“我是从农村走出去的,一开始对电脑不熟悉,但是我一有空就拆装我自己的电脑,自己学习自己研究,一有空就学习。”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知道,电脑坏了,找计算机系的詹金平就能修好。“当大家都来找我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有了价值。”</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15px;">"善一礼手创"手链</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詹金平在学校里出了名,除了维修电脑,他还在学校管理机房、给老师做ppt、帮学校做网站,能学到新技术的活他都做。“除了第一个学期拿了家里的钱,后面我都能够自己养活自己了。”詹金平不仅做到了自己赚生活费学费,还带领他的同学组建工作室。“慢慢加入我团队的同学也能负担起自己的开支了,连校领导都觉得我们团队很了不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通过自身的努力,不仅让自己有了价值,还帮助身边的人实现了人生价值,大学这一段创业的经历深深地影响着詹金平。“大学的时光教会了我不断向上,告诉我人生原来还可以这样。”</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15px;">"善一礼手创"手链</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6年,詹金平大学毕业来到了杭州,工作了两年后,他已经熟悉了杭州市场,且拥有一定人脉资源。2008年,正值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办,由于想要让盲人可以“看”运动会,詹金平参与了读屏软件的开发。“当时我就觉得,无障碍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同年,詹金平决定创业,他不仅想要通过创业体现自身的价值,也想要通过创业帮助更多的残疾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值钱比赚钱更重要”。这是詹金平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詹金平成立了杭州厚品科技有限公司,先后研发出“手语姐姐”实时在线翻译系统、网站无障碍浏览系统,读屏软件,无障碍语音病历系统、无障碍阅览系统等信息无障碍产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15px;">拱墅区冯晶区长在公司调研</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直以来,詹金平得到了杭州市、拱墅区残联的支持帮助。“残联就像是我的娘家人。”作为一个新杭州人,詹金平觉得在杭州创业很幸福,除了政府给予残疾人的各种支持,更多的是残联工作人员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在工作和生活上,无论有什么问题,随时都可以和他们反馈,残联的工作人员也会和我们沟通交流。特别是在杭州亚残运会期间,中国残联主席程凯调研“善一礼手创”时,对我们通过商业创新,从2019年至今,帮扶西部地区1000多个残疾人和家属居家就业,连连称赞,并将我们的手链带去北京展示,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还有拱墅区冯晶区长,多次到企业来考察调研,给予他和团队成员莫大的精神鼓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15px;">中国残联主席程凯为"善一礼"点赞</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司的业务逐渐稳定后,詹金平需要招收许多业务线的人才。由于他的公司主要业务都和互联网相关,可以进行线上就业,所以非常适合残疾群体。2019年,原下城区残联负责人找到了詹金平团队,推荐他们到湖北恩施巴东县做互联网培训。“那时候我一听这个项目就觉得非常好,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我们带着就业岗位去培训,效果一定是很棒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此,詹金平创建了一个“辛匠汇”残疾人居家就业平台、从2019至今,詹金平及其团队积极参与杭州东西部协作,助力残疾人居家就业。“一开始我们也是摸索着前进,很担心那边的残疾人能不能接受我们的培训和就业岗位。”为了能够带动学员学习,詹金平每次都做足了准备,每一节课他都亲自上台讲,连续讲十天,一天讲8小时。“我上课,会增加他们的认同感,我会先转变他们的思想,让他们知道,通过学习和努力,一定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15px;">善一礼手创团队</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巴东的大多数肢体残疾人,都是由于后天事故引起的,许多人面对人生突如其来的打击都陷入了绝望。“第一次看到他们,能够从他们的眼里看到迷茫、绝望和沉重。”从第一年的帮扶项目开始,詹金平就下定决定要帮助巴东的残疾人“拨开迷雾”。他们带去了电商客服、互联网运营、数据标注等岗位,为了让学员能够认同自己,认同项目,詹金平也经常用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他们。虽然巴东县的很多残疾人甚至都没有碰过电脑,但是詹金平的言传身教让大家看到了希望,让大家敢于去找到自己的价值。“让我印象很深的是我休息的时候走进教室,整个教室只能听到打字的声音,没有一个同学不在努力,因为他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自己不再成为家庭负担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15px;">詹金平在湖北巴东县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越来越多的学员从没摸过电脑到用键盘打出文章,从学习一会儿就要休息到不断增加工作时间。詹金平骄傲的说着巴东一位高位截瘫残友小喻,他的月收入达到了将近5000元。“我对他们有四个要求‘有梦想、有诚信、有技能、有匠心’”,“值钱比赚钱更重要”,这些是我们“辛匠汇”的价值观。詹金平通过培养他们的价值观和团队意识,让每一个残疾人都能够发光发热,他印象很深刻,有一位残疾女孩,只能躺在床上,但是通过培训从事客服工作,月收入3000多元。“她拿到第一笔工资,给我打电话,说真正体会到 “值钱比赚钱更重要”的含义,我也相信我的每一个学员的心里都牢牢记住了这句话。”</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15px;">詹金平在湖北巴东县为残疾人授课</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几年来,詹金平通过“辛匠汇”平台,累计为全国各地残疾人提供电商客服、互联网运营推广、数据标注、手工编织等培训100000多人次,帮助带动1000多名残疾人及家属实现居家就业。他的企业荣获杭州市十佳大学生创业企业,个人获浙江省自强模范、也是第4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火炬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詹金平现在聊的最多的是“商业创新”。助残虽然是一项公益性质的活动,但是如果没有一定的商业模式支撑,往往不能持久。这是他入驻武林夜市的最初动机。他想基于武林夜市火爆的人气,打造一个线上线下商品销售平台。前端是各个残疾人就业基地生产的手创产品,后端是武林夜市的实体销售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15px;">善一礼手创团队入驻武林夜市</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的想法得到了武林夜市负责人的大力支持。夜市为他提供了免费“爱心摊位”。武林夜市总经理叶连忠说:“党中央提出‘共同富裕’的社会目标,武林街道正在打造‘共富街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面向残障人士就业、大学生创业和手工艺人三类人群推出‘爱心摊位’,这也是我们夜市的共同价值取向。”武林夜市的“爱心摊位”,被媒体评为“最美爱心摊位”。不仅如此,最近武林市场监督所工作人员在所长蒋楠带领下,主动上门为詹金平登记信息资料和网上申报办理营业执照,助力残障人士创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全国有8500万的残障人士。看到那些和我一样的残障兄弟姐妹们没有就业机会,缺乏生活信心和能力,我的心就无法平静。用我们一点微薄的力量传递关爱,扬起他们生命的风帆。这个初衷让我不能停下脚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值钱比赚钱更重要”,詹金平用自身的行动实践着他自己说出的这一句话,在平等竞争的社会中,残疾人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站稳脚跟已是不易,詹金平还能够为残疾人创造居家就业岗位,这样坚守初心、回馈社会的创业者,值得我们为他点赞。</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15px;">第4届亚残运会火炬手詹金平</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如詹金平为他所卖的心形手链作的一句广告语那样:心手相牵,大爱无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感谢你的欣赏点赞分享支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