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流金岁月(九)

红都人

<p class="ql-block">  1983年春季秦家塔后庄头(“庙沟煤矿”属于个人股份制煤矿),发生了一起伤亡事故,股份领导下去检查安全生产走在距离井底几十米处,真巧巷道顶部脱落一块石头将此人压在下面,由于巷道太乍石头一头在墙上夹着,一头卡在人的肚子上,位置太小无法解救,就这样人断气了,后来只能拿来木杠将石头抬住一点一点打碎才把人拉出来,从此这个煤矿再没有生产。同年秋季股份人商量出卖煤矿,牵头人秦三顺来到煤矿想把他们的煤矿卖给寺湾公社,经我们协商给公社打报告,公社领导同意我们的意见,将1万9千元把庙沟煤矿买下,煤矿抽调人员对庙沟煤矿进行整顿,从井下布置巷道,工作面,到地面场地,办公,厂房,洗澡等全部进行改造,1984年后半年投产正式营业。</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鉴于井口多分布分散管理有一定难度,经公社同意加强了领导班子的成员,通过多次考察物色确定贺长荣为第一人选,本人退役军人,共产党员,在煤矿负责充电工作,工作认真负责,工人中有一定的威信,有责任有担当。经庞书记和我研究任命为副矿长,报公社党委批准后正式执行。1985年正月处八日煤矿领导报道开会研究领导分工,根据煤矿生产井口分布,(1.2.3)号井都在原地址,工作量大需要加强领导,庙沟煤矿(4号井)在秦家塔庄头距离矿部大约0.8公里,是一个单独的井口比较好管理,当时我提议让贺长荣(副矿长)去庙沟煤矿管理,后面几个井口工作量大我负责还有庞书记协助。大家一致同意就这样定下来了。接着通知技术员,杂务班的有关人员开始安排维修巷道,做生产前的准备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那时的采煤还是用手工采,一般情况下每一个班八人组成,四个掏手,一个打手,两个拉手,一个推手。在工作面用尖镢将岸口挖开(大约0.7公分深),然后打手用楔将煤放下来,钉成人能搬动的块和拉手协同装上拖子,拉手将煤拉在大巷口,推手用矿车推到井下挂上。有的班矿车直接可以到工作面不用拉手,由矿车工推出巷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煤矿行业对于我来说是门外汉,可以说一窍不通就连井口都不敢看一眼,下面黑咕隆咚什么都看不见,在此情况下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干中学,坚持下井不懂就问,因为我知道既然公社党委和煤矿领导看起自己,说明政府和煤矿领导对自己重视和希望,绝不能辜负领导们的一片苦心,曾经在会上我表态:虽然我不懂管理煤矿但是有公社党委和大家的鼓励支持,我想一定会干好的,要说明的一点就是,如果工作干好安全生产取得好成绩,有我的份当然也有大家的份,可如果搞不好出了问题,恐怕你们技术员和其他科室领导要负主要责任,因为当初说的我不懂要你们协助搞,你们是内行出问题能说过去吗?大家都很支持我的工作。第一次下井是技术员把我领到充电室,给我穿好工作服,戴好矿灯,因为井下巷道矮人要弯腰低头,时间长了腰会疼,所以就助一根木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就这样我坚持每天下井,由技术员带我下井到我一人下井体验,拿着笔记本记录井下每个巷道的方向,距离,每个工作面的位置。刚开始对井下属语不懂,工人们说(丁班)就是不上班了,工作面根据煤层走向叫:呛茬,就是逆方向开採;弥茬,就是不逆也不顺;顺茬就是顺着煤畔则开採,(煤纹)。煤层和地下岩层都是有地纹的,分南北或者东西走向。地壳的地下岩层属于东南高西北低,陕北地下岩层就煤矿煤层东高西斜北倒咂,一般开採规律首先向西开大巷,先採西北低洼处煤层然后开採南北方向煤层,这样可以是井下出现的水存于西北低洼的地方,有利于开採,降低抽水成本。</span></p> <p class="ql-block">工友们下井前聊天</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这是运输大巷,大巷一般高度两米左右,宽度为两米五,铺设运输轨道,巷顶部安装照明灯,巷邦悬挂着动力电缆,掘进大巷深度根据开採的范围及能力而定。</span></p> <p class="ql-block">煤矿规定:人员上下井时不容许乘坐矿车,以免发生事故。所有下井人员都要步行到工作地点。</p> <p class="ql-block">要求下井时必须佩戴安全帽,矿灯,督绝井下抽烟明火以防着火,发生瓦斯爆炸事故。</p> <p class="ql-block">打眼一般是茅头钻,或者风镐钻。</p> <p class="ql-block">工作面作业,开採的方式根据自己煤矿的情况而定,有手工开採;茅头钻打眼放炮;割煤机开採等。</p> <p class="ql-block">  1984年4月担任寺湾公社煤矿矿长职务后,感觉自己身上责任重大,几个井口井下,地面共有280多名工人,安全问题是首要问题,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订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当时改革开放农村已经包产到户,所有土地,牲畜全部分配到户。社办企业实行责任制,实行矿长责任制;公社与煤矿协商: 定产量;定上缴利润;定安全事故;定人事安排;定领导分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定财务制度必须一支笔审批条据,账务做到日清月结,做到会计管账不管钱,出纳管钱不管账,每月月底必须将本月产量,收入,各项开支汇总出来,总结本月存在的问题,以便下月改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销售科订立制度,收煤—销售必须严格把关,做到产销平衡略有结余。营业室销售煤必须当时开票收款不得赊欠,每天产销及时上缴会计处。严格管理地面人员,绞车工,井口把头,把手,澡堂烧水,拉煤车的安排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修理组人员必须坚守岗位随叫随到,及时维修不能因出现故障影响生产,勤检查各种设备的完好程度,确保各项设备正常运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井下订立了责任制合同,技术员侯万明具体负责三号井.井下安全.生产。按照矿上要求,人员分配,开採方向,工作面安排由技术员处理。韩总元负责一号井(中井口)井下全面工作 。三号井原来是通风井,84年我上任后研究改造准备投产,安排两班工人(向西偏北10度我定的)顺着新庄库採空区掘进大巷,开头由候万明负责通过一个月的体验,我提岀负责三号井送大巷工作,原因是枝术员有时不下井,而为了熟悉井下情况我每天下井体验,下井时带着专用指南针,测定大巷方向角度做到准确无误,(侯、韩)两位技术员没有培训过不会使用指南针定位,我一个人每天单独下井测量,而且还在一、二号井下深入了解情况,掌握第一首材料,通过几个月的体验基本掌握了井下全部规律,熟悉了三个井口井下的大巷方向,工作面方向和开採,以及通风,排水情况,有了一定的话语权,反过来可以安排指挥井下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为了确保各工作面的正常运作,我对井下各工作面绘制了图纸,根据自己井下丈量的数据,用白纸把每个井口井下大巷,工作面绘制在纸上,这样坐在办公室都清楚每个工作面的进度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调整处理。</span></p> <p class="ql-block">和工人们一起研究安全生产情况,查看图纸和各班组存在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  1985年根据煤矿工作量情况,副矿长贺长荣负责庙沟(四号煤矿),一年里认真负责,从安全到生产,从人事到管理都搞的不错,按照矿上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p><p class="ql-block">一、二、三号井由我负责也完成了公社党委交给的任务,年底召开了总结大会,表彰奖励了先进集体和个人,对差的班组和个人给予了罚款和批评教育,被评为子长县社队企业先进单位,并出席了延安地区煤矿先进集体大会,我本人在大会上作了发言,介绍了办矿的先进经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