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宣威旱情拍摄记录

红枫

<p class="ql-block">拍摄:红枫</p><p class="ql-block">拍摄地:宣威羊过水水库、偏桥水库、金月湖、花椒、来宾等地</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3年6—11月</p> <p class="ql-block">二零二三,宣威大旱。</p><p class="ql-block">烈日当空,土地龟裂,</p><p class="ql-block">河流干涸,水源匮乏,</p><p class="ql-block">水库见底,供水困难,</p><p class="ql-block">庄稼枯萎,民生维艰,</p><p class="ql-block">不见云霓,甘霖为盼。</p> <p class="ql-block">面对大旱,本来没打算写什么,因为文字表达能力较差,但随着七八次走入乡村,走入水源地,一个个干旱的画面,触动内心,又觉得这样的大旱应该记下点什么。</p> <p class="ql-block">记下那因干旱而干涸见底的水库吗?记下田野里因干旱而奄奄一息的庄稼吗?记下城市因干旱而长时间大面积轮流停水吗?记下那河床上因干旱而枯萎的野草吗?记下心灵之中期盼的翠绿吗?那绿,又在哪里?</p> <p class="ql-block">我感受到的,则是干渴,干渴的环境,干渴的心灵,与干渴的灵魂。</p> <p class="ql-block">都在期待一场雨,期待一场酣畅淋沥的雨,一场潇潇洒洒的雨,一场无拘无束的雨,来浇灌这片土地,浇灌这片土地上生长的生灵,浇灌这因干旱而喊渴的灵魂。</p> <p class="ql-block">谁能听到,庄稼的声音?庄稼深处灵魂的声音,在低低地呜咽。</p> <p class="ql-block">呜咽着的干旱像火,炽烤着大地,大地像一团火,一点就着。</p> <p class="ql-block">我听到了庄稼的声音,那低低的有气无力的喊渴的声音,撞击我的心扉。</p> <p class="ql-block">我不是游客,我只能眼巴巴地用我的相机,用一张张照片,记下这艰难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我是无能的,面对干旱,我只能束手无策。</p> <p class="ql-block">我是无能的,我的相机不能下出一场场雨,浇灌这催命的饥渴。</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内心,被火煎熬着,被火炽烤着,焚烧着。</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心,不是石头,更不是铁。</p> <p class="ql-block">在坚强中等待,在等待中期待,在恶劣的环境中,喂养心的强大,让强大拥抱这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不管是贫瘠的,还是富饶的,是生机勃勃的,还是枯萎的。</p> <p class="ql-block">尤其是我的老家,旱情更为突出,据老家一位80多岁的老人说,他这辈子就没有遇到过这么干旱的年份。自去年12月起,半年多一直没下雨,早春种下的土豆、玉米等庄稼,土地能返潮的大部分奄奄一息,半山腰以上的基本枯死。一直到了6月,才下了一点雨,乡亲们又重新补种了玉米,大豆,精豆等作物, 期盼能有一些收获,8月下了一些,其余时间几乎没雨。将近一年下来,老家粮食减产严重,土豆基本绝收,玉米产量不到一半。好在是今天的新社会,经济发展,物流迅速,家有余粮,民心稳定,这样的大旱放到过去,不知道会造成多么大的饥荒。</p> <p class="ql-block">6月2日拍摄的老母亲种的玉米地</p> <p class="ql-block">最为紧张的是城市的供水。宣威主城区供水水源地偏桥水库处于维修期,没有蓄水,城市供水的压力集中在另一个供水水库——羊过水水库。才到四五月份,羊过水水库副坝就见底了,只有主坝有一点,城区开始轮流停水,水厂的员工把水管加长,抽取水库尾水,就这样也没能坚持到下雨,只好寻找其他水源。接下来,板桥东屯水库、沾益炎方新屯水库的水陆续抽完,好不容易熬到雨季,可是雨水不多,水库没能得到足够的补水。9月起又连续干旱,进入10月,不得不抽取城周边的金月湖,花椒水库的水供水,这些水比起饮用水源地的水可差多了,但也只能将就。好在偏桥水库基本维修建设完成,蓄了一部分水,于10月底11月初开始陆续供水,缓解了供水困难,但旱情依然继续,眼看已经进入立冬,还是天天暖阳高照,没有雨的意思。如果这个冬季不能蓄好足够的水,那明年春天枯水季节将迎来更大的挑战。</p> <p class="ql-block">2023年6月1日拍摄的偏桥水库</p> <p class="ql-block">6月18日拍摄的羊过水水库副坝</p> <p class="ql-block">7月5日羊过水副坝拍照</p> <p class="ql-block">7月7日拍摄的羊过水坝尾</p> <p class="ql-block">从建水库开始,深藏于水中淹没数十年的百年古桥重见天日。</p> <p class="ql-block">7月7日拍摄的羊过水水库副坝</p> <p class="ql-block">10月25日拍摄的羊过水副坝</p> <p class="ql-block">10月26日拍摄的金月湖临时取水点</p> <p class="ql-block">10月30日拍摄的羊过水尾坝</p> <p class="ql-block">10月30日拍摄的偏桥水库</p> <p class="ql-block">旱情依然继续,希望每个人都从我做起,爱护环境,节约用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