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悲伤的故事希夏邦马徒步记

自由行者

<p class="ql-block">希夏邦马出山后,告诉自己以后得休闲点;对临时组队有了抗拒感;所以又独自一人去了EBC,冈仁波齐外转.内转。再慢悠悠的摇回家</p> <p class="ql-block">为什么标题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呢?个人认为这是一次失败的组队 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不顺利的</p><p class="ql-block">请听我慢慢说来</p> <p class="ql-block">时间2023.7.30---8.12</p><p class="ql-block">人物: 飞鸟.云雀.自由行者.初一(本人)安心. 爬山走起(客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7.30号火车慢摇早上到拉萨,同车的爬山走起 再叫上在拉萨等了近一周的安心,把行李放一路向西青旅就去哲蚌寺后山小爬所谓拉练😄</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在拉萨休整爬山,发现还不错。就是状态都不怎么好,坐了几天火车疲惫。</p> <p class="ql-block">7.31号 早上去尼泊尔大使馆办签证,下午陪爬山走起拍写真;晚上青旅自煮牦牛火锅欢迎飞鸟及云雀的到来。队友到齐</p> <p class="ql-block">8.1号 带飞鸟及云雀色拉寺后山拉练</p> <p class="ql-block">偶遇小狗一路跟随</p> <p class="ql-block">在色拉寺后山吉仓追日寺遇见三位八十几岁叔叔阿姨,开心的聊天。</p> <p class="ql-block">色拉寺辩经,已经没有味道了</p> <p class="ql-block">哈哈这就是流水帐</p><p class="ql-block">此处号外注明:</p><p class="ql-block">“”爬山走起”是我在春节走贡嘎时遇到的另一队伍女生,体能经验足够 这次刚好坐同一趟火车进藏 且有意走希夏邦马</p><p class="ql-block">飞鸟:是我的老朋友,一起乌孙,骑行独库也在乔尔玛偶遇 能力强</p><p class="ql-block">云雀:这是一个意外的产物😊飞鸟带来的同学,临出门前一天加入的说来体验下高原重装感觉;可能吧 冲突的源头</p><p class="ql-block">安心:四川的一位老驴 在尼泊尔ebc群聊天认识的,刚好想走希夏邦马及ebc</p><p class="ql-block">队友来源介绍完毕,冲突马上就来;飞鸟带来的菜鸟云雀 搞得我很无奈 理智告诉我千万别带,希夏邦马海拔太高,难度不是一般的大。我是一个善良的人😁觉得来都来了,飞鸟又承担了负重,云雀轻装上阵,我只好设计了几个撤退方案。跟她们说:正常情况下云雀是必撤的,我会轻装一日送她出去帐篷食物啥都放在营地,其她人当休整一天。最后爬山走起否决 认为带菜鸟不可思议退出,安心因为跟我混餐炉头锅寄回去了,无耐再三斟酌还是同行。</p> <p class="ql-block">8.2号打早我就去气象站菜市场买进山食材。计有腊肉腊肠三斤.回客栈高压锅压熟切片晒干;辣椒.蒜苔.红萝卜.包菜.若干;卤牛肉猪耳朵真空打包各一袋;花生米一盒;以上是晚餐两人公用;安心买了两斤生牦牛肉用真空包好保鲜。其它早餐午餐自备。我是豆浆粉配压缩饼干,路餐还是压缩饼干,带了十袋250克。出山才吃了五块贼耐吃。还有两包方便面打算馋了吃。</p> <p class="ql-block">回客栈打包,食材除腊肉腊肠鲜牦牛肉放安心那,其它食材都放我包里。勉勉强强还外挂了一袋装备。预计负重上七十斤了。安心及飞鸟也近五十,云雀十几斤。下午四点约的七座商务车来客栈接出发希夏邦马(包车一人450元)一路顺利半夜让司机休息了两小时,次日早上七点到达北坡起点 布拉曲桥并让司机沿着草原路径往前又开了一公里。整包拍合影开干</p> <p class="ql-block">司机不错,善聊技术又好。临时从南坡进改北坡也没说啥 </p> <p class="ql-block">8.3号起点海抜就4580</p> <p class="ql-block">昨晚车里都没怎么睡好,让她们小眯一会儿。半小时后继续出发,但感觉战斗力也没提升😁</p> <p class="ql-block">一直沿着牧道往前走基本没爬升,四千七开始云雀有点举步维艰来回接了两次下午二点半决定扎营四千八的草地;调整一下。</p><p class="ql-block">此处产生第一次争执:安心想继续走,抱怨我带了菜鸟队友 出发前我就把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跟她说明了,也相应安排了应对方案。再次强调第一天的强度降低好适应高原;安心才不说话。</p><p class="ql-block">临时营地不上不下,水源往上在5200左右,往回在河边约四公里。略一思索,速速扎好营我拿出水袋回河边接水。</p><p class="ql-block">今天从海抜4580---4820前进十公里</p> <p class="ql-block">8.4号:八点四十出发,开始我带着云雀稳定的节奏。今天她的表现很棒,前面爬升基本上跟飞鸟及安心一个节奏行至5300,发现水源;临近十二点休息烧水补充热水。</p> <p class="ql-block">傍着雪山休息了一小时,继续出发。所有人都断电了,尤其是云雀突然有点头疼,爬升瞬间慢下来。飞鸟也因为帮云雀背装备负重远超平时负重落在后面;安心在加入前说她曾一个人在梅里北坡连夜奔走三四十公里出山,让我误导以为是超驴;这趟负重五十也临近崩溃。</p> <p class="ql-block">下午二点半,看情况不乐观决定扎营5500临时乱石堆。此处水源丰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望川跑瘦马,实际上下翻滚单程二公里半。</p> <p class="ql-block">因时间尚早,我又不安份了;目视离冰川很近,轻装去看看。安心要跟来,那就一起吧!</p> <p class="ql-block">风景是杠杠滴。回程陪安心爬出两段乱石坡,后面相当好走,安心说你先回吧!她慢慢来 ok我觉得一般人都能找回营地吧!而且我就在她前方位。我就正常速度回营地;哪料真的想不到她的方向感在这么明显的地方都会出现问题。回到营地的我半小时后没看到她回来,望着回路也没有影子,心中一紧不会迷路吧!回去找吧,此处有信号,微信打起接通还在附近打转。忙忙碌碌一小时后才找到她回营地。我真是醉了</p> <p class="ql-block">时夜云雀还略有头疼,先观察一晚再看了。</p> <p class="ql-block">8.5一夜轻眠,早上起来问云雀还是轻微头疼;经过反复纠结还是决定带她下撤,其她人原地休息一天等我。</p> <p class="ql-block">做好决定,迅速调整心态,整好包快速下撤至牧民区离国道四公里的河边。交代清楚去吉隆的方向及拦车等问题于当天下午回到营地。当天里程23公里 爬升九百</p><p class="ql-block">今日小故事一:下撤途中约4800m位罝碰到前面说的退出队伍的“爬山走起”一个人背着五六十斤大包进山,因时间问题小聊片刻说回程时追上她再说。下午二点多在海抜5100的地方追上她想给她背包去营地,她坚决不要。。。从此分道扬镳 江湖再见只能祝她安全</p><p class="ql-block">故事二:说到休整的两位今天又去冰渍湖看冰川。我回到营地时刚巧飞鸟也回来。问安心呢!她说在后面,等啊等半个小时也不见人影,再等会我只好打她电话,没通;跟飞鸟往那方向找吧!拿着手机放大到处搜,还是飞鸟眼神好在石头堆里找到她。大声呼喊她往这个方向走(在同一个地方出现两次认不清路的情况,我能怎么办服了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8.6昨晚把保鲜牛肉炖了一斤,牙嚼的疼。清晨起床下着小雨,督促她们起床,都不应声;再问就说等雨停。😓八点看还是毛毛细雨,再次催她们要收拾东西出发,我起来烧水早餐收拾帐篷。九点打理完毕,哪料她们还没动静;火大啊!若不是承诺了要带你们出山,我都想一走了之。雨一直下,我心好累站在外面磨到十点十分才出发。忍忍吧</p> <p class="ql-block">路遇受害的山羊</p> <p class="ql-block">雨一直下,爬升段遇冰雹</p> <p class="ql-block">下午三点雨停了,看到惊喜浮冰湖。</p> <p class="ql-block">下坡碎石坡挺陡的</p> <p class="ql-block">五点到达营地在冰湖出水口方向</p> <p class="ql-block">搭好营随即轻装去浮冰湖逛逛。</p> <p class="ql-block">今晚泡面煮一包,营地开门见雪山。当晚还是爆发了争吵:安心下到浮冰湖时,有一小段乱石堆路沿湖上方绕到前方营地,我说先到前面看下营地,路径也较明显,她说好;我按正常速度沿轨迹去找营地,飞鸟跟上,她拖在尾巴;就二三百米的路,她既然跟错了,轨迹也没看懂;我在营地等了十几分钟她才到,怪我不等她等等吱吱呀呀😥吃饭时还说明天要把包减负把我俩公用的食物那包腊肉扔了。加上早上让我在雨中等她收拾一个小时,当场我就爆了,不惯她。户外这么多年第一次碰到这种奇葩,我成保姆了 不仅要多背食物,公用安全绳,包车路线规划等,煮饭烧水都是我;路上还要在我视线范围不能落下,自己连轨迹都看不太懂,能背多少心里都没数,让你不要带生牛肉非要带。。。知不知道进山安全靠自己,别人只是尽力帮你而已不帮也没错</p> <p class="ql-block">虽然争吵在飞鸟的劝阻下停止,但心里着实不痛快。户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原则不要忘。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战我的底线</p> <p class="ql-block">8.7昨天行进十一公里,爬升三百多</p><p class="ql-block">今天十一点才出发,十九点到郭如措营地。天气不错,途经最美的强如措</p> <p class="ql-block">最美强如措,八九条冰川水汇在一起,中间还有有小岛</p> <p class="ql-block">郭如措出水口下方过河,刺骨寒</p> <p class="ql-block">过河后择一草地扎营,平静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今天行程十四公里爬升四百,营地海抜5400</p> <p class="ql-block">8.8九点二十出发,十九点到保垒冰塔林下方营地 前进16公里,爬升450,营地5300</p> <p class="ql-block">回望郭如措</p> <p class="ql-block">等待时间给大阳能充电,沿途基本操作。</p> <p class="ql-block">雪莲花</p> <p class="ql-block">牦牛角</p> <p class="ql-block">前段时间被水冲出来的失踪人遗址</p> <p class="ql-block">晚上的闷饭</p> <p class="ql-block">8.9今天预料外的调整日,一早飞鸟的状态就不对,有点高反。咨询两位意见,我跟安心轻装去保垒冰塔林看冰塔林,飞鸟营地休息。望川跑死马,大概三公里吧!临到冰塔林段安心又不想去了,在那等我,我只好一个人过去欣赏</p> <p class="ql-block">惊艳 只能一个人随手拍拍</p> <p class="ql-block">回程又看到飞鸟也过来了,一起回营地吧!到了营地才十三点,昨晚有去看过河点,离轨迹接近一公里得绕一大圈。现在的想法就是过河到对岸有干净水源处扎营;飞鸟不干,状态不好想休整。那就休息一天吧!</p> <p class="ql-block">今天第七天了,躺平时心里突然空荡荡 随即决定北坡大本营出吧!再走下去都不舒服,把决定跟她俩说了。当晚饭菜搞丰盛点</p> <p class="ql-block">还泡了茶</p> <p class="ql-block">8.9保垒冰塔林过冰河,翻哑口时遇见过场近一小时大冰雹。被逼得不停的走</p> <p class="ql-block">前进营地前面五百米草地扎营。从9:40---17:00前进十二公里</p> <p class="ql-block">8.10今天是景色最好的一天,轻装来回野慱冰塔林后,沿河谷出山。这几天在路上我一直有观察地形,发现其实希邦北段的撤退点很多,每条沟沿着佩枯措方向快则一天慢则两天都能出去且难度不大。</p> <p class="ql-block">看着希邦前进</p> <p class="ql-block">进冰裂缝玩</p> <p class="ql-block">遥望冰塔林</p> <p class="ql-block">核心冰塔林不好过,冰川溶化</p> <p class="ql-block">吵归吵,进来玩还是要嗨的</p> <p class="ql-block">开心在冰塔林玩了两小时才回程。</p> <p class="ql-block">回营地收帐篷出山赶路了</p> <p class="ql-block">傍晚十九点到达北坡大本营,信号来了点,但打不了电话,继续前进七八公里到珠峰保护区营地</p> <p class="ql-block">将将天黑,赶到有4G信号位置再前进几百米当时可打电话。扎营后雨就来了,躺下居然又没法使用信号,无语。第九天9:10---21:30行进31公里,下降到4870的朱峰自然保护区</p> <p class="ql-block">8.11早起后准备出山去路边拦车去吉隆再转车过口岸去尼泊尔。她俩在一起睡懒觉,我先行出发,沿着机耕道直穿草原到国道八公里。收工</p> <p class="ql-block">一直磨磨蹭蹭到十一月才写这趟行程,过程不美好,结局还是安全出山。我心眼不大,后面尼泊尔之行就跟安心是路人。望她尊重 </p><p class="ql-block">EBC我一个人陆地进,走了个寂寞 八天都在下雨,一座雪山都没露出头来。飞鸟闲逛一圈后回拉萨独自骑行318 我继续一个人冈仁波齐外内转 后结束此次最长假期的出行。感觉越来越没动力了 也没有那么执着要按计划完成线路 只要安全开心即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