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莱罗舞曲 - 电吹管(管乐合奏)

PanLin

<p class="ql-block">《波莱罗舞曲》是拉威尔最后的一部舞曲作品,是他舞蹈音乐方面的一部最优秀的作品。乐曲一开始听起来很平和。不同的乐器反复演奏同一旋律,不过情绪在一遍又一遍的重复中逐渐高涨,最后一个乐段变得极度热烈。然后在近乎疯狂中突然结束。(舞者的大裙子在狂热的来回挥舞,短暂抖动后,嘎然停止,演员昂首挺胸,舞姿定格的场面在乐曲结尾处栩栩如生,👍🏻大赞!)。法国著名舞蹈家莫里斯·贝嘉曾这样评价这部作品:“......,它的主旋律是东方色彩,而不是西班牙风格的行云流水。它象征着女性,柔软而热烈,非常独特。而节奏则充满男性色彩,......” </p><p class="ql-block">不过,在这首乐曲诞生之初却争议不断。主要是因为其主旋律重复的太多。我在QQ音乐下载的那一版,主旋律重复了11遍,(只是变换了不同的乐器) 副旋律重复了七遍,全曲15分27秒。18个段落。如果没有舞蹈场面,只是听,确实感到有些冗长了。尤其是鼓点,大号,低音贝斯这几个乐器的节奏从头到尾几乎没有变化,(这是这首乐曲的最大特点),有关的乐手,在18个段落中,只奏一种节奏。实在是太枯燥了。我在吹奏这三种乐器音色时深有体会。这大概就是当时有些乐队拒绝演奏这首乐曲的原因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吹奏只采用了原作的六个段落,省略了12个段落。( 萨克斯管,高音单簧管,小号等乐器的独奏部分,以及各种组合的小合奏。) 只保留了单簧管,大管儿,长笛,三个独奏,以及铜管合奏,木管合奏,结尾大合奏。虽然只采用了六个段落,但在合奏中动用了总谱中所有列式的乐器,诸如,短笛,长笛,单簧管,双簧管,大管,中音萨克斯,次中音萨克斯,小号,圆号,大号,十种管乐音色,以及低音贝斯和定音鼓音色。(电吹管儿的定音鼓音色,与真实的定音鼓音色相距甚远,却和小军鼓的音色差不多。在这首乐曲中用定音鼓音色代替小军鼓,效果还不错。让人高兴!) 由于还运用了双长笛,三单簧管。双小号,双圆号,录制过程中,共动用了18个声道。算是个大制作了。可惜完成之后感觉效果并不是太好。结尾的高潮乐段,十几个声部,一起发力,录音软件在普通电脑上已经不能解析这么多种声部的发音了,听不出各种乐器的特点了。(大概需要在专业的录音设备上才能解析出这么多声部吧。) 看来在普通的业余录音设备上,以后主旋律顶多六,七个声部,声部太多,在业余的录音设备上,效果并不好。</p><p class="ql-block">这一次制作过程极不顺利。一开始先按照得到的总谱(五线谱)中标注的音高(用固调的方法)录制了每一个声部。合成以后发现声音极不协和。和我在网上下载的原曲完全不一样。仔细的分析了一下发觉。有几个声部与主旋律是二度和弦,二度和弦是不协和和弦,只在特殊情况下短时使用,在主旋律中从头到尾都使用。显然是不恰当的。因此我得出了个结论,我在网上得到的总谱应该是发布者修改的,因为涉及太多不同调性的乐器演奏同一乐曲,有些乐器的音高在线谱上应该标错了。我根据我学过的和弦知识。保留了总谱中合奏部分中的三度和弦及四度和弦,取消了总谱中所有那些不和谐的二度和弦,听起来总算好一些了。以后如果能再见到这首曲子的总谱一定会在和我手上的总谱比对一下。看一看我的结论是否正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