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九寨我来了

壶源逸之

<p class="ql-block">飞机飞上云层,我们学着大师兄腾云驾雾,穿梭云层之间,或与云齐,或把云踩踏在脚下。</p><p class="ql-block">仰望天空,很近。伸手摘云朵,很易。</p><p class="ql-block">天空上看云,另有意境韵味。</p><p class="ql-block">这次双飞黄龙九寨峨眉,得益于表妹丽琴的精心策划,感谢同行者的陪伴,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同行有表妹秀秀花花表叔老鹰我六人。</p> <p class="ql-block">宽窄巷子,到成都必到的打卡点。</p><p class="ql-block">从比肩接踵,摩肩擦踵的人群,不难想游客之多,更不难想象到成都后的首选打卡点。</p><p class="ql-block">这里有成都各色美食,特具成都特色风味。</p><p class="ql-block">可踱进店里,坐下吃,慢慢点,慢慢吃,慢慢吃,慢慢点。亦可以买点喜欢吃的,拿在手上,大家一起分享美食,边走边吃。也有如我一样的打卡人。扫描各种美食,欣赏各式古建,观赏成都特色的表演。</p><p class="ql-block">无论你喜欢美食,还是喜欢古建,或者喜欢人头攒动的氛围,都值得一来。</p><p class="ql-block">宽窄巷子,成都的一个缩影。</p> <p class="ql-block">途经汶川,让人惊心动魄,心惊胆战。2008年地震历历在目。导游用哭腔,诉说当年。</p> <p class="ql-block">茂县一个少数民族的标致性的黑白建筑。</p> <p class="ql-block">黄龙的索道垂直高度将近五百米,运行高度九百多米。从海拔三千多米直接上升三千五百多米。一般人会有反应。</p><p class="ql-block">因为上升的速度和距离,我心跳突然加速,心脏有些承受不了,特别刚上升的那一瞬,好像整个人向上提起,有一点失重感。这让我不得不佩服航天员了。</p><p class="ql-block">到了这个地方,我们要适应这个环境,才能生存下去。植物动物也是如此。冷杉就生活在这一个极地环境,并且长成参天大树,苔藓植物却享乐着这冷杉施舍下来阳光,生存着。</p><p class="ql-block">这就是适者生存。</p> <p class="ql-block">黄龙之所以称之为黄龙,因为黄色的岩色,黄色的水色。</p><p class="ql-block">火山爆发,岩浆泄流,形成特有的钙化黄岩。黄美完美。</p><p class="ql-block">别样的美。</p> <p class="ql-block">两次偶遇松鼠,但我想并非同一只。</p><p class="ql-block">三千多米高山之上,松鼠增添了黄龙的亲和力和活力。</p><p class="ql-block">我喂给它苹果,它叼着从我身边一窜而去,上到对面的不见踪影。第二只松鼠很多围着它,逗它拍照,逗它喂食,可爱的进食模样,让人忘记下山,忘记行程。</p><p class="ql-block">黄龙顶上的松鼠竟然如此的“平易近人”,与人为善,真是难得。</p> <p class="ql-block">九寨沟的水从树丛林,川流而过,真是神奇奇妙。这里没有溪流,只有清澈流水,水之清无法言表。</p> <p class="ql-block">碧水九寨,人间美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珍珠瀑布,并不像一般瀑布一样,是平常的流水,而是像珍珠一颗一颗往下倾泻。</p><p class="ql-block">是电视剧《西游记》取景地。</p> <p class="ql-block">更喜岷山千里雪,岷江的源头。</p> <p class="ql-block">峨眉山金顶。刚刚到时候,是多云,然后就起雾,所以同一个景,拍出来的照片就不同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峨眉山是四大佛教圣地。</span></p><p class="ql-block">峨眉山是供奉普贤菩萨的道场。</p><p class="ql-block">峨眉山的普贤菩萨是中国佛教四大菩萨之一,象征理德、行德的菩萨,象征着真理,尊称大行普贤菩萨。普贤菩萨在中国佛教中,还被赋予掌管爱情和事业的职能,深受四方信众喜爱和朝圣。祈求爱情和事业。</p><p class="ql-block">心诚则灵。</p> <p class="ql-block">山之领袖,佛之长子。</p> <p class="ql-block">峨眉山除了礼佛观景,还有逗猴观鸟。</p><p class="ql-block">但是如果你喜欢逗猴,那你就千万不要吝啬你手里的食物,要慷慨解囊,倾己所有,更不要去招惹猴们,否则会抢走你所有的物品,包括包包手机水,甚至抓伤你,弄得你无处诉苦喊屈。因为它们想要你的食物,而此刻猴们把你的食物,已经视为它们己有了。</p><p class="ql-block">出门在外安全第一。</p> <p class="ql-block">惬意人,享乐着被抬的快感。</p> <p class="ql-block">紫霞宫,一座道观。</p> <p class="ql-block">乐山大佛,佛即是山,山即是佛。</p> <p class="ql-block">缘</p><p class="ql-block">“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p><p class="ql-block">人生确实如是。</p><p class="ql-block">有人,瞬见瞬逝:</p><p class="ql-block">有人,不经意间相逢,擦肩后却各奔天涯;</p><p class="ql-block">有人,相谈甚欢,到了路口又不得不说再见。</p><p class="ql-block">多少年的修行才能让人们回眸一见,一切相见皆是缘,因缘际会,因缘结神。</p><p class="ql-block">也许人一生,一扫而过的相遇的人不会很少。但能谋面聊天的人一定不多,能成知己更是少之又少。</p><p class="ql-block">现今因为外出旅游多了,偶遇的人比以前人一直足不出户的多得多了。但是能再次重逢的,依然不多,很多旅游结束就各奔天涯了,即便加了微信,一年当中也难得微聊。</p><p class="ql-block">出门旅游,跟团的,因为导游的安排,所以人们一起坐同一辆车,一起玩耍,一起日出而游,日落而息。</p><p class="ql-block">我们去黄山光明顶喝酒,因为我们喝酒,给其他游客,留下深刻印象。第二天在翡翠谷又相遇见,实属于难得。</p><p class="ql-block">这次去九寨黄龙,我们六人与其他十二人整合成一个十八人的新集体,三天在一起游玩,这是成都旅行社的功劳。</p><p class="ql-block">成都的旅游和其他地方不同,黄龙九寨一个组合,峨眉山乐山又另一组合。原本十八人各奔各旅行团。</p><p class="ql-block">黄龙九寨的时候,导游把两位湖南小姑娘分到我一桌,她们婶姪关系,看上去却又像姐妹,亲密无间的那种,三天的同桌吃饭,同车旅游,同路言笑,相处和谐,和平共处。</p><p class="ql-block">第三天,九寨沟回到成都,就各奔各旅店,第四天各上各的旅游车。想不到又在峨眉山顶遇到了她们婶姪,远远地和我们打招呼。峨眉山下来,道观门口,她远地跑过叫“干爷爷,干爷爷!”(在前三天游玩中,对她和她满娘&lt;湖南人把最小的婶婶叫满娘,满即小,最小的女儿叫满囡。&lt;&gt;据所了解,我和她满娘的父亲同岁,因为这个原因,满娘叫我干爹,十九岁的她理所当然叫我干爷爷,旅途中多了个干女儿,多了个干孙女,这何等意外的收获呀,幸福!)蓦然回首,看到她冲上来,像孙搀扶爷爷一样的搀扶着我,给我看她拍的照片。第五天,乐山大佛景区里又一次遇见了她,又远远地叫“干爷爷,干爷爷!她和她的满娘,根本看不出来是婶姪关系,更像姐妹,朋友,知己。三天游情,几次重逢,我们结下不浅的友情。</p><p class="ql-block">感到好神奇。</p><p class="ql-block">这都是因缘,因缘而遇,因缘而识,因缘而熟。真是:有缘总能相逢,无缘对面不相识。</p><p class="ql-block">缘,魅力四射,神力无限。</p><p class="ql-block">照片就是这十九岁的可爱的湖南女孩。</p> <p class="ql-block">一位小伙子</p><p class="ql-block">10月30号早晨6:40的飞机,从双流机场离成都。</p><p class="ql-block">我是最后几个上机的旅客之一,等我到机舱,左右已经落座了俩胖小年轻,其中靠窗的小伙已经进入梦乡。落定后,一般我喜欢感受起飞的那味。飞机迎着晨露和朝阳,平稳上升,太阳从云层破出,朝霞的红色慢慢红遍整个云层,这是地面所无法观赏到的奇景。</p><p class="ql-block">我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进入梦乡,我被空姐的早餐唤醒了。我小心翼翼地撕开早餐盒上封条,因为不熟练,封条撕破了,不过不影响食用,打开看到美食很丰盛,品众多,面条牛奶萝卜段饼干等等,吃食结束,细心折叠垃圾,放到盒子里,鼓鼓的,一点也不好看,还行,能放进去了,总比乱丢好。</p><p class="ql-block">我转眸看向窗外,瞬间我惊呆了,靠窗的小伙子竟然把早餐盒原样折叠,像没有打过一样,并且连封条都完好无损地封存了,和原样一模一样,只有把垃圾整齐折叠,才能是他这个模样,想不到一位二三十岁小伙,竟然如此细致,着实令我惊叹。</p><p class="ql-block">我特意拍下这张照片,这是一张真实的照片,而非照骗喔。也许您看到这张照片,也会有像我一样的被惊讶到,也许您以为这是没有打开过的早餐盒子,也许有太多的也许。但这是真切记录的瞬间。</p><p class="ql-block">世上,总会有让人感到惊讶的人和事,如我同学乖乖,外出旅游每天都把衣物折叠得有棱有角整齐放入拉杆箱里,又如同学老婆秀秀,每天吃高血压的药都是以分秒定时吃。等等等等。</p><p class="ql-block">我佩服细致的人。</p> <p class="ql-block">日萨则的藏族老太,身上充满藏民古朴和新时代的气息,厉害出游。</p> <p class="ql-block">成都双流机场,六点四十分飞机。</p><p class="ql-block">飞机爬高,太阳光透过云层,照红云雾。</p><p class="ql-block">太阳慢慢爬上云平线,这是地面所看不到的,给人不一样的日出感。</p><p class="ql-block">我在机舱的西面,隔四个机座,一条走廊,只能透过远处窄小机窗,去饱难得的云海日出。</p><p class="ql-block">我本来想让靠近东机舱的妻拍照,可惜我们相隔太远,照片只能作中国作罢了。</p><p class="ql-block">专心观赏,这太阳冲出云层的美感。</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24日,去成都之前,一直关注着成都黄龙九寨峨眉的天气预报,出机票之后更加,每天查成都的各个景点的天气情况,每次查到都是下雨,而且雨还不小,让人担心。我还特意告诉成都的导游,真下雨,能不能调整行程,其实是多余的。</p><p class="ql-block">24号出门,杭州天气很好,飞机准点起飞,飞机带着我们平安向西准点落地。</p><p class="ql-block">安排好住宿,去宽窄巷子打卡,感受了成都人的热情,和川菜麻辣,整个舌头和口腔都发麻。</p><p class="ql-block">想不到,在成都的五天的游玩中,除了黄龙九寨沟飘了几点小雨外,其他景点或多云转阴,或阴转多云,或阴或阳,这样天气在成都这样的二百多天阴雨天气的地方,已经很好了。所以出门了,就不要考虑天气和气温了,应一句老话 :船到桥头自会直。况且天变一刻,谁也预算不到。也许出门的时候,晴空万里,到了景点大雨倾盆;也许出门的时候,狂风暴雨,到达景点,却是彩云朵朵。</p><p class="ql-block">只是成都的导游安排的购物太多太多,一天四次购物,特别去九寨沟的那天,在藏族村子兜留,说是进藏民家,既无藏民的好客之道,也无藏民礼节,更无藏民朴质。以至于赶到九寨沟已过中午,不要说玩遍整个九寨,光玩右边精华景点,也来不及。</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旅游是打卡式的旅游,到过即可,玩过即好,有些游客却不同了。我们在九寨沟碰到一游客,他25号阴雨天游玩九寨,发现26号天气明朗,又花了几百块钱的门票,去感受晴天九寨沟的美,也许像苏轼说西湖一样“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吧。九寨沟也一样吧。</p><p class="ql-block">我崇拜好游者,亲身经历不同的美。潋滟好,空蒙奇,同一景点不同季节,不同天气状况,让人的美感确实也不同,深层感悟其中美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0月24日,桐庐高铁到杭州,十一点多直飞成都天府机场。</p><p class="ql-block">25日,从成都攀钢大酒店经汶川茂县到黄龙,住川主寺。</p><p class="ql-block">26日,早上藏银店后,直奔九寨,住九寨。</p><p class="ql-block">27日,返回成都,途中四个购物,住攀钢酒店。</p><p class="ql-block">28日,峨眉山和紫霞宫,住峨眉山。</p><p class="ql-block">29日,玉石店,乐山大佛,回成都。</p><p class="ql-block">30日,早起,赶六点二十飞机,直飞桐庐,回到温暖的家吃午饭,行程圆满。</p><p class="ql-block">再次感谢表妹丽琴的精心策划和同行者的陪伴。</p><p class="ql-block"> 于2023年11月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