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龙舌兰

白墨画派

<p class="ql-block">  11月8日睛,在酒店吃过早餐后步行前往曾总家去喝茶。</p><p class="ql-block"> 一晃在龙海区已经停留三天,本想今天上午去周建全的农宿去参观花甫,下午就离开漳州奔德化,但被曾总夫妇挽留,还是要多住一宿,等明日中午在走。</p><p class="ql-block"> 大约十点多钟,曾总夫妇开车带我们来到曾总的办公室钓鱼台白洒龙海区总代理销售中心。我在五楼办公室停留了有半个多小时,喝了几杯茶。在福建,喝茶是最好的习惯,所以每天都会喝好多次茶。</p><p class="ql-block"> 十一点半钟,曾总夫妇、我和夫人、还有潘建泉先生,步行到了周建全的花甫,这里也是他的家。花甫确实与想象的不一样,在北方,花甫都是月塑料大棚,而在福建,跟本就看不到大棚的终影,而全是铁网架构下的花台。台案上摆满了密密麻麻的多肉植物,足足有几万盆之多。周先生带我们参观了花甫的重点区域,所谓重点,就是这个区域多了一道防护栏,加了两个摄像头。</p><p class="ql-block"> 在周先生的引导和介绍下,我见到了神秘的多肉植物“龙舌兰”。</p><p class="ql-block"> 之前,我也在网上作了功课,对“龙舌兰”也进行了一些了解,这种植物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周先生能将只有几片叶子的龙舌兰卖到几万,甚至十几万,到让我很是震惊,所以我是带着一种疑惑而来的。</p><p class="ql-block"> 后来在周先生的介绍下,我终于搞明白了,周先生能之所以把“龙舌兰”买到几万或十几万,那是因为周先生的“龙舌兰”是他自己培育出来的新品种,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才敢卖出天价的多肉,这就是创新的成就。</p><p class="ql-block"> 午饭是周先生与夫人特意为我们安排的,非常的。精致与丰盛,主菜是甲鱼炖大鸡,几道特色的海鲜加上漳州的特色美食,把餐桌摆的满满的。周先生还特意开启了一瓶十年窖藏钩鱼台老酒,虽然我不胜酒力,但还是喝了一杯。</p><p class="ql-block"> 席间,周先生介绍了一些有关花甫经营的经历,也介绍了一些研发新品种“龙舌兰”的经验与过程,这也让我感触颇深,因为白墨画之所以成功,也是源于创新,所以创新才有发展,创新才有未来。</p><p class="ql-block"> 午饭在一点半钟结束,我们稍作停留后,又步行回到曾总的办公室,然后曾总夫人姚总开车送我和夫人回到福门酒店。中午我和夫人在酒店也午休了一个多钟头。</p><p class="ql-block"> 下午四点多钟,我和夫人又准时来到曾总家,然后曾总夫人姚总开车带我和夫人参观了姚总投资的食品厂。厂区很大,有一百多亩,厂房也很多,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有走进生产车间,但每到一处姚总都会为我们做详细的介绍。最后来到一处肉肠的生产车间。在办公室里与主管生产的老总聊了一会,了解了一些有关食品加工和食品营销的经验。虽然自己也见过一些事面,但对食品加工这个行业,却了解的少之又少,所以也不敢妄言,毕竟是隔行如隔山,只有细心听取最为重要。</p><p class="ql-block"> 半小时后,我们离开食品厂又回到曾总家。此时曾总和潘建泉夫妇,还有周建全先生,陈长成先生(龙海区某局领导)也都过来了。</p><p class="ql-block"> 酒菜备好后,我们开始入席,九个人团聚在曾总家,大家热情洋溢,虽然我和夫人都不会闽南话,但每到我有疑惑的地方,曾总乖其夫人都会用普通话为我们翻译,而大家也尽可能的用普通话来进行交谈。</p><p class="ql-block"> 席间,我们就周总的小小一盒“龙舌兰”能卖出几万元的事情进行了新轮的讨论。因为曾总虽是生意人,但对花卉并不太了解,包括我也是如此,但对经营之道到是很感兴趣。</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酒后吐真言”,最后周先生告诉大家,之前,他也是非常艰难,而就是研发出“龙舌兰”新品种后,才有了突破性进展,仅这两年时间,他就赚了一千多万。</p><p class="ql-block"> 酒到正兴时,周先生对我题出一个请求,希望能获得我的一幅墨宝。对此,我也没做任何推拖,马上答应了他的请求,同时曾总也安排,为陈局也写幅作品。这种安排也正合我意,必竟这两天。陈局一直都过来座陪,今晚还特意带来名贵的茶礼送我,我都不知如何回礼是好,而今天中午去周先生花甫,开启了两个第一。人生第一次吃甲鱼,第一次见都能卖出十几万一株的“龙舌兰”。而此时能以书法作品的形式来回礼,岂不是最好的契机。</p><p class="ql-block"> 当即,我安排夫人去车里取来笔墨纸砚,大家也马上将酒席撤下,当唤便给周建全和陈长成写了两幅作品《和光同尘》与《得大自在》,并给曾总写了《天下归心》四字,源于曾总待人真诚,所以才有来自各行各业和全国各地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后来,周建全先生又请求我为其花甫题写两个字“晨农”,随后我便用隶书与行书的两种字体在一张纸上给呈现了。</p><p class="ql-block"> 创作完书法作品之后,我们又喝茶聊了一会天,将近十一点半仁中,我和夫人提出就此别过,结束今晚的聚会,之后便回酒店休息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