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生日”

吕平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上午择一僻静山野练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下午安静地在图书馆择本好书】</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十岁生日,总会欢天喜地,活蹦乱跳——因为生日那天,母亲总会炒个好菜;二十岁生日,真是不以为然——正是意气风发、血气方刚时,无暇顾及;三十岁生日,会感慨岁月荏苒……而今,四十,只剩沉默——离道路尽头又靠近了一些,不得不沉静下来好好思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手足给我发来祝福的短信,祝我生日快乐。我向来不屑于蛋糕乱撒、彩灯闪烁、呼朋唤友式的生日party,性格使然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勿需蛋糕与蜡烛,勿需祝福的话语,亦勿需亲朋满座、推杯换盏……择一僻静乡村山野处,静静地听听鸟啼虫鸣,听听公鸡扯着嗓子啼鸣,细细地闻闻乡野的炊烟味儿,足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四十岁,生活与工作基本定型,若是想要挣扎着作太大的改变,很难!如孟非的那本书名一样吧——随遇而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总酷爱“静”,常听说一个人有“洁癖”,我这算是“静癖”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果可以,找一段时间不工作,用心感受生活。学会给自己留一些空白,留一些时间思考,发呆,感受世界。这适当的空白,或许会给生活带来许多的可能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