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入三亚海棠湾

窗含落鸿

<p class="ql-block">  已经是n多次到海南三亚了,每次到海滨旅游,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也许是从小就在山区里长大的吧,我喜欢水更喜欢海。每到海边我都喜欢海浪轻抚沙滩的诗意,喜欢海风吹拂面颊的温柔,更喜爱大海给人阔大深邃的怀想。</p> <p class="ql-block">  2023年的中秋国庆与孩子们一道去三亚度假,在海棠湾威斯汀酒店小住了几天,全家人租住了一栋小楼,在椰树成荫棕榈叶掩映的环境里,吹着似水微凉的海风,听着不远处时而飘来的海涛声入睡,心情是无比惬意的。</p> <p class="ql-block">  说老实话,外出旅游逢节假日住五星级酒店,为生活节俭了一辈子的我觉得奢侈了些,经反复询问,孩子们反复解释,说酒店房间是在两月前就预订了的,入住价是现价的三分之一。且若租住两个包间,给租住独栋别墅价差几乎相等后,我和老妻才安心入住。</p> <p class="ql-block">  入住三亚海棠湾的那晚,也许乘坐的是晚间航班,从凤凰机场到酒店又经历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下榻宽衣后我半天睡意全无,辗转反侧间记起来一句话:心安即是吾乡。想了想这大概是苏东坡老先生说的。 </p> <p class="ql-block">  依稀记得此言出自苏轼的词《定风波·常羡人间琢玉郎》说的是苏东坡因受乌台诗案的影响被贬复出回京后去探访同样受牵连从岭南返京的发小王巩,见此君虽历经磨难数年却还显年轻,还见始终追随王巩身边的歌女柔儿也倍显美艳,遂问:岭南条件很差,你们受的苦定是不少吧,柔儿却笑答:只要心安,哪里都是故乡。</p> <p class="ql-block">  也不知是多少次了我在心里曾反复吟咏“心安即是吾乡”的至理名言,生活了大半辈子已步入老年的我,见惯了世间不少悲欢离合的人和事,历尽沧桑后很欣赏这句“心安即是吾乡”的语句。这句话很有哲理充分道明了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其实活的就是个心态。它告诉世人不管身处何境只要心情好,喝凉水也会觉得是甜的。</p> <p class="ql-block">  在三亚海棠湾度假期间,本来喜静不喜动的我见孩子们在酒店游泳池玩水嬉戏耍得不亦乐乎,我也加入其中,在水里游了几圈。10月2日,全家人去酒店旁边的亚特兰蒂斯水世界游玩,早早的大人娃儿都忙着做准备,又是换防嗮衣装,又是抹防嗮霜的,我大咧咧的谢绝抹霜。在人山人海的水世界里,我受现场氛围感染,也穿着泳衣参加了一次水上漂流,结果坐着双人浮圈顺激流飘了四十余分钟上岸,双腿都被烈日烤成了紫酱色。虽说身上灼痛了几天,但心情却格外舒畅。</p> <p class="ql-block">  10月3日,全家人同乘一辆岚图网约车去往南山游玩,顶着烈日参拜了寺庙里的彿,瞧着俩小外孙也虔诚合十向彿像行礼,我也感受到了南山寺庙庄严神圣的氛围。三亚南山我曾游览了数次,记得2000年初,我曾率单位部分员工到三亚度假第一次去南山,那时南山的海上南海观音菩萨塑像还没竖起来,只见碧蓝的大海中搭设着高高的脚手架。听导游说,南海观音菩萨佛像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自选址建在这南山寺景区内的,三面环海,是世界上最大的白衣观音造像。南海观音高108米,像体是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三尊观音手持法器分别为念珠、经箧和莲花,象征"慈悲、智慧、和平"的佛教理念。</p> <p class="ql-block">  我不信彿更不是彿教徒,凭生对彿的敬畏也仅是从电影电视中所表现的画面以及书本知识中去感知的,自觉很浮浅。但从骨子里很亲近这种宗教文化所展现的氛围,此次是第二次仰视海上南海观音菩萨彿像了,站在108瓣莲花瓣组成的莲花宝座下观高耸入云的菩萨尊容,一种神奇崇敬的心绪竟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  不知为啥仰望菩萨,我的耳边竟响起了祁隆曾经演唱的那首《问彿》的歌,歌声绵长而有韵味,尤其是歌词中唱的: “谁能参透世间因果,驱散藏在心中的魔。人间名利谁能淡薄,放下一切平凡的过。……缘来缘去人生几何,大千世间多少过客,谁又能把红尘看破,…”。我觉得此歌的意境很美,它是“心安即是吾乡”的最好诠释。</p>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国庆中秋7天度假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临离开三亚前,因海南自贸区三亚免税店就在威斯汀酒店隔壁,照例大人娃娃都要去逛逛,出于好奇,我也陪同前往。进得店中但见人头攒动,各类商品琳琅满目。我对购物自然是没有雅兴的,倒是想到了年前疫情期间市场的冷清,眼前人声鼎沸的盛世景观令我甚是感慨。</p> <p class="ql-block">  告别海棠湾威斯汀酒店的那天清晨,我于5点25分就早早地赶至海边,面对白浪翻滚的海潮,眺望着天空中变幻莫测的彩霞,为跳出海平面的一轮红日而迷醉。正陶醉间眼前出现了几对年轻人举着相机牵手雀跃着在海滩中奔跑,眼观此景我在心里慨叹了一句:年轻真好!突然记起最近读到的一句话:幸福没有标准答案,快乐也不止一条道路,当你羡慕别人时,不妨收回目光,反观自己的内心,正如每一片叶子都有自己的纹理,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喜欢的日子,就是最好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我当时想:用这句话为此次三亚行旅写篇游记作结,正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随笔:何 有 德</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摄影:窗含落鸿</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