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再忆】,大 学 梦

老陈(7323886)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人的一生中可能有无数个美好的瞬间,上面这张照片是我1987年大学毕业前到西安毕业实习时拍摄的,我遥望着天空,深邃的眼神,我在想什么呢?现在也记不起了!我想这可能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瞬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题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是我初中时期的照片,应该是拍摄于1970春季的西郊动物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 ~ ~ ~ ~ ~ ~ ~ ~ ~ ~ ~ ~ ~ ~ ~ ~~~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童年的时候我的家坐落在嘉陵江畔石门河边的新民村,重庆大学就在江的对岸,我经常站在家门前那棵巨大的黄桷树下,遥望江对岸的重庆大学,在心里就暗暗发誓,有一天我一定要到那里去读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然而,我童年的梦想在我刚读完小学四年级时嘎然而止,1966年史无前列的文化大革命来临,停课闹革命使我们这些小学生在家里度过了三年无聊的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71年4月22日我和35名同学一道踏上了南去的列车,离开了就读了一年半的重庆石门中学,来到云南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一团二营八连,开始了我长达8年的支边知青生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特定的历史背景破碎了我童年的大学梦!</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是我在云南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工作时期的照片,满脸微笑,对生活和未来充满希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 ~ ~ ~ ~ ~ ~ ~ ~ ~ ~ ~ ~ ~ ~ ~ ~~~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兵团、农场的环境虽然艰苦,我也没有随波逐流,而是积极向上,始终保持着追求进步的心态,默默地工作着,多年的努力也赢来了一次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75年农场推荐我上大学,又一次点燃了我上大学的梦想,记得那天我正在景洪农场一分场参加农场举办的“毛主席哲学著作学习班”,突然接到分场政治部的电话,说我己被推荐为“工农兵学员”,叫我立即回分场报到,准备体检,我接到这个消息,内心非常激动和高兴,但表面却非常沉稳,同学习班的人都为我高兴,看到我的表情很平静,一个上海知青就对我说,你怎么不激动呢,应该高兴才对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眼看着就要实现梦想,去上大学了,我能不高兴吗?我急忙赶回分场,记得当时政治部主任林毅汉对我说:“现在被推荐上大学的人员,已张榜公示,叫我回连队等候通知”。回连队的路上,在分场部遇到上海知青岑龙翔,他对我说:“他也被推荐了,但由于家庭背景原因,去上大学希望不大,叫我去活动一下,这样去上大学的希望要大一些”。我听了他的话,也没在意,当时也不知道该怎样活动,就回连队等通知了。然而,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没有等到大学的入学通知,这一次的希望又成了泡影。</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是重庆知青邓其伟保存的“云南省高等学校招生准考证”</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 ~ ~ ~ ~ ~ ~ ~ ~ ~ ~ ~ ~ ~ ~ ~ ~~~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77年恢复高考的喜迅传来,当时景洪农场有很多知青都参加了考试,绝大部份知青明知道考不上,但还是参加了,都想体验一把参加高考的滋味,参加了、体验了、心也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家都想从读大学这条路走出农场,但也只有极少数人才能实现,特别是重庆知青,文化程度低,心眼直,在这条路上走出去的人,少之又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也参加了这场考试,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参加的,上大学毕竟是我的梦想,机会来到面前不去试一下,心有不甘,考试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当然是名落孙山,这样的结果没有什么好抱怨的,认命吧!上大学今生无缘了。</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是大学毕业前夕到西安毕业实习,在西岳华山“长空栈道”上的照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 ~ ~ ~ ~ ~ ~ ~ ~ ~ ~ ~ ~ ~ ~ ~ ~~~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79年知青大返城时,我回到了重庆,就业于重庆电线厂,由于有在农场和公安局工作的经历,1984年初我被任命为电线厂型线车间党支部书记,走上了企业基层管理工作岗位。正是有了这个工作背景,我又有了一次上大学的机会,心中的梦想再一次燃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85年,我参加了四川省成人高考统一考试,被重庆师范学院中文系录取,就读于该系“纪检班”,此班是重庆市纪委,委托师范学院举办的纪检干部培训班,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制两年,大学专科。就这样,已超过而立之年的我,带着儿时梦想走进了大学的殿堂。</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张照片是重庆市机械局系统到“纪检班”学习的同学,毕业时在重庆师范学院大门口合影。第一排左一是本人。</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 ~ ~ ~ ~ ~ ~ ~ ~ ~ ~ ~ ~ ~ ~ ~ ~~~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两年的学习生活中,除了学习紧张外,也留下了许多愉快的画面,第一次上现代汉语课,想不到的是,老师就象教小学一年级学生一样,教我们学汉语拼音,全班108个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朗读汉语拼音字母,那个场景,我们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代,当时真是感受颇深,虽然这个画面已过去近40年了,但已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无法忘却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师范学院学习的日日夜夜里,最难忘的就是准备考试,我们在两年内要学完21门课程,每门课程要考试及格,考试不及格要进行补考,所以每学期到了考试的时候,大家都很紧张,抓紧复习,晚上到了熄灯的时候,打起电筒在被窝里都还在学习,白天就到操场上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复习,要坚持到考试完后,大家才松一口气,如果考试不及格,那么你一个假期都不能休息,一直要复习,到开学时,补考及格了,才算过关,我还好,21门课程全是一次性通过,没有补考过。</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是我的重庆师范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证书。</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 ~ ~ ~ ~ ~ ~ ~ ~ ~ ~ ~ ~ ~ ~ ~ ~~~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87年6月两年的大学生活接近尾声,这个时候,学校安排我们去西安毕业实习,我们拿着重庆市纪委的介绍信,西安市纪委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安排了当时西安市纪检工作先进单位,西安市纺织工业局的纪委书记,给我们作报告,介绍他们纪检工作的先进经验。我就是以该局的先进事迹为题材,写了我的毕业论文《贵在坚持》,这篇毕业论文受到老师的好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毕业实习结束后,我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毕业证书,拿到现在来说,它根本就是微不足道,可是对我来说,这是我一生中,最满意的事,它不仅仅是一纸文凭,而是满足了我人生中欠缺的梦想!</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是我在重庆师范学院中文系读书时的学习成绩单。</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 ~ ~ ~ ~ ~ ~ ~ ~ ~ ~ ~ ~ ~ ~ ~ ~~~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已从重庆师范学院毕业36年了,重师院也早就升级为重庆师范大学了,我退体后,从我的档案里找到了这张成绩单,看到它,让我回想起在重师读书的朝朝暮暮;让我回想起和同学们在学校操场上读书备考的身影;让我回想起通过考试后的喜悦;让我回想起毕业前夕同学们签名留念的场景;让我回想起分别时在校园里留下的美好回忆,这些影像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因为,这是实现我人生梦想,最难忘的一段经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