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觅乡愁?故园山水故园秋~太行水镇掠影

正万

<p class="ql-block">其实,这块地方十几年前就被我看上了。每年都要来玩儿好几次。2012年河北卫视拍荆轲刺秦中的易水送别找外景,我就是带他们来这里拍的。易水河在这一段显得干净而又苍凉。两岸的杨树林茂密而又苍翠,广阔而又清幽。摄影是很出片儿的。</p><p class="ql-block">后来,后来这里突然就变出了一个水镇,一个古朴自然的水镇。这水镇也同我想象的极其相似:青砖灰瓦,宽街窄巷,小桥流水,鸭鹅成群。一切都如我喜欢的样子,就连那大片大片的杨树林都给我完整的保留下来。最让我喜欢的还是这里的来去自由,没有门票,完全没有压力。超乎我想象的是水镇街上的门店小吃居然都是来自各地的品牌。十几元的榆面秴咾,二十一份的黑闺女饺子,既解馋又吃得饱。</p><p class="ql-block">如果你累了,不妨就来水镇。你就在河边的甬道上悠闲的转一转,坐一坐,不用花一分钱,你就看着河里的鸭子发呆,看着游客们三三两两的闲逛……你会发现,时间突然就慢下来了,心情一下子就安静下来了。</p><p class="ql-block">不要急着去哪儿,你就在街上慢慢的走,看到喜欢的小吃就买点儿吃。是的很便宜,毫无压力。是的,你想买什么就买什么,都买得起。你忽然就发现自己很有钱的样子。</p><p class="ql-block">这几年,我来这里拍过很多很多照片,每一张都特别喜欢。前几日,河北省摄影协会组织了“多彩易县”大采风活动,我跟随摄影老师们又一次驾临水镇,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拍了一组喜欢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些瓜果是不是感到很亲切呢</p> <p class="ql-block">我不爱吃辣椒,却喜欢辣椒的这鲜红的颜色。</p> <p class="ql-block">晒秋,晒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p> <p class="ql-block">总是能在游客心中引起共鸣。</p> <p class="ql-block">俯瞰水镇,这青砖灰瓦就是看着舒服</p> <p class="ql-block">这古香古色,让人联想到清明上河图</p> <p class="ql-block">一通锣响……</p> <p class="ql-block">两通锣响……</p> <p class="ql-block">大花轿来了,谁家在娶亲?</p> <p class="ql-block">怎么又变成了三个小姑娘?毫无章法又出人意料……</p> <p class="ql-block">招亲的绣楼啊!和大家玩儿个游戏,随便看随便玩儿,又不要钱,没准儿还有喜糖吃呢!</p> <p class="ql-block">水镇的街巷是最招人爱的。夕阳下,深巷里,微风吹动店铺的幡旗,走过的人谁又经得起饭香味的诱惑。</p> <p class="ql-block">眼能看见,鼻子闻见,耳朵还能听见……这诱惑谁又能抵挡的住?</p> <p class="ql-block">吃的,玩儿的,都是孩子们的最爱。带孩子来水镇,孩子高兴,大人轻松……</p> <p class="ql-block">好像水镇的每一个角落都经过了精心设计,画面感超强。</p> <p class="ql-block">墙上的爬山虎一到秋天就显示出他那多姿多彩了。</p> <p class="ql-block">遇到美女,不要偷拍,要先打个招呼并征得同意才行哦……</p> <p class="ql-block">水镇的老酸奶是风味独特的,每次来我总要来上一碗……</p> <p class="ql-block">才几年,水镇的树都长大了,夏天绿树成荫,秋天树叶金黄,平添了许多景致……</p> <p class="ql-block">北方的院落,她的美感绝不输给南方的造园……</p> <p class="ql-block">水镇的商户好像都受过培训,服务态度没得说。虽然是当地方言,但三言两语也让你如沐春风。</p> <p class="ql-block">如果你赶上周末来水镇,尽可能等到天黑,美仑美奂的灯光秀让你大饱眼福,却仍然不用花一分钱……</p> <p class="ql-block">摄影撰文 于正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