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回眸(第六集)

绿洲ZHA0ZEYi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b><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接第五集,感谢一直喜欢和阅读本人文章的朋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从希望”到“回忆”,人生的演变</b></p><p class="ql-block"> 前面已写了五集,简述了在不同时期不同单位工作中让人难忘怀的二三事。俗话说:“老年人靠回忆生活,年轻人靠希望生活”。我们这一代人值得回忆和难忘的事太多太多。这几十年经历了从解放初全国人民主翻身得解放的喜悦、勒紧裤腰带艰苦奋斗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多快好省地大跃进改变国家一穷二白的面貌、自力更生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独立自主研制护国之宝二弹一星、改革开放的号角鼓舞各族人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建成了小康社会,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我们经历了从解放后的“希望”到21世纪国富民强的“圆梦”的全过程。只要努力,“希望”都变成了现实,现实构筑了回忆的苍穹,享受回忆的乐趣。</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平凡人中的平凡人,几十年一直做着最平凡的事,享受着平凡人的生活、工作、奋斗的乐趣。这让我想起了《钢铁是怎样炼成》中的名言:</p><p class="ql-block">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p><p class="ql-block">只要生活充实,就无愧于人生无愧于时代也无愧于自己。</p><p class="ql-block">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喜欢读的书,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平凡的穷苦人家孩子,在卫国战争中作为一个普通士兵,在战斗中负重伤后开始投入国家建设。虽身患重病全身瘫痪依然坚持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不畏难险、不掘不挠、英勇顽强的精神激励了千千万万的我们这一代人,很多人成长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这也是这一代人喜欢唱苏联革命歌曲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回顾几十年走过的历程,最大的收获是平凡的生活和工作把自己锤炼成“万金油”式的人生。说高雅时髦一点就是学一行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说俗一点就是上知天文地理,下知鸡毛蒜皮。我从教30年文理兼蓄、教过上百门课程,可算得上是上知天文地理了。我会木工、会瓦工、会电工、会烹饪、会各种农活,可算得上是下知鸡毛算皮了。“万金油”恰如其分,更“<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生活中的“万金油”。</b></p><p class="ql-block"> 前五集回忆了在工作上难忘的“万金油”般的一些事。但人生还有重要另一面,即生活。在生活中也需要许多看似小却很重要的技能。生活是工作的后勤保障,生活上的事搞不好就会乱成一团乱麻,也会导致工作乱成一团麻。有了生活所需的技能技巧,生活才能有条理,工作如织锦。</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手拿枪,一手拿砍土镘,亦军亦农样样学</b>。</p><p class="ql-block"> 因我“文革”前是学生中的“大干部”,“文革”中被打成“保皇派”而受排斥做了几年逍遥派。我和另二位有同样命运的学友住在学校菜地工具库房,每天和菜地职工一起干活,学会了犁地、赶车、种菜丶田管等基本农活。</p><p class="ql-block"> 1968年毕业分配到农一师独立值班营,相当于现在的预备役部队。一手拿枪,一手拿砍土镘(前面已叙,是新疆的一种劳动工具)。那时在新疆,中苏边界常发生武装冲突。如兵团边防农场161团29岁身怀六甲的牧工孙龙珍于′1969年6月10日在护边守边中被苏军坦克碾压而牺性。我们值班战士随时准备出征保卫祖国西部边防。为了备战,我们农忙时种田,农闲时军训,每月只休息一天,务农军训备战非常繁忙。在上学时,我的体质相对较弱,个头也是班里倒数的。在值班连军训拉练和体力劳动中体质增强了,个子也长高了。 务农军训3年多,我几乎干遍了所有的农活:炊事班、畜牧班、菜地班、大田班,班班有我;后到矿山生产造原子弹的浓缩铀,又亦工亦军。所有农活我都学会了,也学会了许多军事方面和工业方面的一些实践知识。</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图为军训时用的抗战时缴获的日本三八大盖枪和务农用的砍土镘</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泥瓦工上显身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在八九十年代以前,当地凡住平房子的人家离不开每年砌炉子砌火墙打煤球等冬春季取暧的事。有本事的主人自己弄,本事不大的只有求人帮忙。</b></p><p class="ql-block"> 我会做些泥瓦工活,也是在生活中练出来的。1964年9月上高中时的第一课是打土坯修校舍;1976年8月到新疆化学工业学校后,第一课是修砖木结构的学生宿舍。由于该校曾先后从乌鲁木齐搬到喀什,从喀什搬到石河子,又从石河子搬到乌鲁木齐,几经折腾把学校搞得一穷二白。入学后我们先借宿在一间附近工厂的大库房里,急需宿舍。我们班负责修一栋有8间宿舍的砖房,工匠画好线,我干砌切墙抹灰,每天起早贪黑,一个月的时间,我们竟修好一栋砖木结构的平房,十月份开始天冷时我们搬到了自己建的宿舍。(注:因我们是工农兵学员,全班40多人来自各行各业,还真有3个懂建筑的,当技术员)。在这一个多月建房中学会了一些泥瓦工的小技术。</p><p class="ql-block"> 1978年以前,家里的火墙火炉是请人给砌的。78年冬季开始取暖的火墙火炉自己打土坯自己砌。砌之前,我到单位食堂仔细捉摸了炉堂的结构,炉堂结构直接影响燃烧和排烟效果。一是在泥浆中多加入一些毛发和食盐,这样炉堂耐烧不易开裂,利于烟火按预设烟火道流通;二是在把炉堂修成象淹咸菜们的坛子形,即在炉堂口周围弄成弧形的凹槽,这样利于烟火流通。按此砌出来的效果奇好,生炉子一不冒烟,二煤燃烧完全,不怕冬天煤气中毒。直到1986年搬到楼房前,每年都是我砌的。先后有朋友到我家发现我砌的火炉很好用,请我给他们砌过炉子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做木工</b>,<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自力更生样样有</b></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开始筹划结婚。那年代全国干部职工的工资水平都很低,没有能力置办家俱类的。但那时农场的上海支边青年很多,他们结婚时,总利用探亲机会从上海托运各种家俱来,如大立柜、五斗橱、床、茶几、吃饭桌等。受他们影响,农场人结婚千方万计也都要置些家俱,不象我们的父辈年代那样把俩人的铺板拼在一起就算结婚了。当<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时结婚流行“三转一响”(三转”指自行车、缝纫机、手表。“一响”指收音机。)更不用说家俱是必备的了。</span>我们俩人不是上海人没这个条件,决定自己做。我从没做过木工,但受我父亲影响略知一些。父亲心灵手巧,家里的家俱都是用果园修剪下的粗枝和淘汰树的树干,利用其自然形状做成各种家俱;二是那时每个单位都有一个木工,我有空常去木工房去看看,看会了木工画线、凿眼、锯榫、刨木头、合缝、粘合的方法。我先请人帮我买全了木工常用的工具,准备自力更生做家俱了。1973年夏有一次我利用休息时间到巴扎(即集市,新疆人叫巴扎)买了一些木板,先后做了一付双人床和两把椅子,一个大木箱,又买木料托木工朋友做了一个写字台,女友是当老师的,需用这种桌子。这样我们结婚时也算有些家俱了,也不寒碜了。</p><p class="ql-block"> 1978年7月从化工学校毕业回阿克苏分到四中后,学校安排我和从喀什师范学院毕业分配到学校的余老师住在学校门口的传达室里。因学校尚未开学,而余老师正在热恋中,常不在宿舍,我决定用这个空闲时间和便利条件再做家俱,为以后把家从农场搬到学校做准备。因为住在校门口,离学校教工宿舍较远,在房子做木工不会影响他人休息,为加快速度,还在晚上点上马灯加班做(那年代阿克苏常拉闸限电),到9月1号开学前,我己做好了一个大立柜、一个碗柜、一个吃饭桌。到10月把家搬到学校时,已有一个家俱较象样的家了。以后又利用二年教初三课时不忙的机会和住房变大的原因,做了五斗橱、电视柜、席梦思床、沙发等。我做的这些家俱有的一直用到退休、大多用到2000年。在各家各户家俱更新换代的浪潮中,忘了“初心”,也随浪潮请内地来打工的木工做了一些叫“捷克”式的家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烹饪展厨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2001年春晚上有一首歌《锅碗瓢盆交响曲》,唱尽了厨房里的油盐酱醋米的重要性,“……在家家那厨房里呀,平凡的你,平凡的我,谁也离不开油盐酱醋米……”。</b></p><p class="ql-block"> 在烹饪上我还有那么一点点厨艺,可以够个“中级”职称。我退休前从未专门学过厨艺,也是自学成才。一是我母亲年轻时给一大家十来口人做饭,到新疆后给托儿所孩子做饭。她做的饭菜特别好吃,其香味至今缭绕在脑海里,我从小耳入目染;二是1968年工作后,在单位厨房干了半年多,跟老厨师蔡师傅学会了做馒头、做米饭、包包子、炸油条、赶面条、烙饼子、炒各种大锅菜小锅菜等。正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结婚后,特别是有了孩子后,在食堂打饭吃变成了自己做饭,做饭成家庭主业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街上的饭店极少,阿克苏城就人民饭店和胜利饭店两家。请客吃饭、朋友聚会、过年团圆饭等都是自己在家里做。在我家吃过饭的朋友都说我做的饭菜好吃,他们请客时,常叫我为他们掌勺,一个宴席八凉八热客人都吃得香。我做的红烧肉、鱼香肉丝等五、六个菜品每次都是亲朋点名要吃的。特别是红烧肉被冠上“赵氏红烧肉”,时至今日常有朋友让我教他们。因学的人多,我做成视频挂在美篇平台上,已有3千多人次学习了。自制琥珀核桃仁的方法阅读量也有6千多人次了,有幸吃过的都说好吃。</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在老年大学学了一年半做粤菜的方法,这才成了名正言顺厨师了。</p><p class="ql-block"> 至于其它一些家庭生活必备的技艺,可以说是一些雕虫小技而已,不再多叙了。</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为我做的红烧肉和琥珀核桃仁。</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告老还乡,周游四方,享受退休生活的乐趣。</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 </i></b><b style="color: rgb(1, 1, 1);">退休前和退休后的生活,可以用“二重天”形容。退休前是社会人,为社会服务,空间广阔,但身不由己;退休后是家里人,为家人服务,空间狭窄,但可自由放飞。在上老年大学度过了退休不应期后,开始了新生活。媒体上常出现“世界真大,想出去看看”而辞职的年轻人。向他们学习,走出去看看,放飞自我。先后欣赏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走遍了祖国26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特区以及宝岛台湾。</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b> <b style="color: rgb(1, 1, 1);">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美丽的风景等待我们去欣赏。我有幸游历了世界很多国家,领略了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也走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每一次旅行都让我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让我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和向往。</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在异国他乡,看到了雄伟壮观的埃菲尔铁塔,感受到了法国浪漫的气息;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领略了人间的智慧,在维也纳聆听着悠扬的歌声;在大街小巷品味异国美食;站在在阿芙乐尔号军舰了,仿佛听到了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站在列支敦士登的城堡上,仿佛置身于一个童话世界……。这些美好的回忆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也让我更加热爱这个世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而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我看到了长城的雄伟壮观,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登上黄山的高峰,俯瞰着云海翻腾的美景,为祖国的自然风光而自豪;漫步在丽江古城的石板路上,聆听着纳西古乐的悠扬,感受着千年历史的沉淀。这些美好的回忆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欢兴鼓舞。</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伟大的十月革命:列宁在斯摩尼尔宫指挥阿夫乐尔号巡洋舰向沙皇所在地冬宫开炮……一声炮响,开创了人类历史新纪元。</b></p> <p class="ql-block">  俄罗斯</p> <p class="ql-block">  法国</p> <p class="ql-block">意大利</p> <p class="ql-block">瑞士</p> <p class="ql-block">德国</p> <p class="ql-block">圣马力诺、列支敦士登</p> <p class="ql-block">比利时</p> <p class="ql-block">奥地利</p> <p class="ql-block">荷兰</p> <p class="ql-block">梵蒂冈</p> <p class="ql-block">新西兰</p> <p class="ql-block">澳大利亚</p> <p class="ql-block">美国、加拿大</p> <p class="ql-block">美国</p> <p class="ql-block">墨西哥</p> <p class="ql-block">巴勒斯坦、以色列</p> <p class="ql-block">以色列</p> <p class="ql-block">阿联酋</p> <p class="ql-block">越南、新加坡</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生活的感悟</b></p><p class="ql-block"> 人生是<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个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span>生活就是每个人的一所自修大学,它教会我们许多宝贵的知识和技能,关键在于是否有悟性和潜心学,是否给自己一定压力,逼迫自己去做。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有心,自然就无难事了。</p><p class="ql-block"> 首先,生活教会如何独立。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住校学习,穿衣吃饭、整理房间、缝补浆洗等都得自己做,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各种琐事都得自己处理,这些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技能。通过不断地实践和尝试,逐渐学会了独立生活、独立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p><p class="ql-block"> 其次,生活教会如何与人相处。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学会了倾听、理解和尊重他人。让自己几十年来始终如一地尊重理解自己的学生,保持着良好的师生关系。</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还有,生活教会如何面对不公。社会是极其复杂的,本没有什么理想中的公平。正如自然界一样,因为有了不平,泰山才有了它的巍峨;因为有了不平,黄河才有了它的奔腾;因为有了不平,大海才有了它的波澜;因为有了不平,才有了生命的不平凡。要正确对待各种不公平,永远不要自暴自弃,掩埋了自己的亮光。</b></p><p class="ql-block"> 最后,生活教会如何珍惜时间。时间是公平的,每个人都有24小时。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实自己,做更多的事,实现自己的价值,是生活中需要不断探索的问题。通过合理安排时间,可以更好地平衡工作、学习和生活,工作四十年来,始终一人干着几个人们活,让每一天过得充实而有意义,<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做到了“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u>回眸未完待续。</u></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