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红了

枫叶

<p class="ql-block">  几天前,一位朋友就对我说,“哥一一,添加衣服,保重身体,就要降温了”。我真还不信,不是艳阳高照,温度还在二十五度之间,稍一活动,也够热的。</p><p class="ql-block"> 这位朋友本姓焦,和我同姓,称我为本家。不知何缘故,添了微信,就聊起来,她说,“看到你的文章,很感人。为本家而高兴"。我也不知是哪篇文章能打动她的。她距我很远,在贵州遵义,并在一家公司上班。问我是不是作家?回答是恳定的,但我仍为自由职业者。她说你们不受时间约束,我不同,钦慕你们生活。她滔滔不绝提出很多问题,又说,“你们北方有种水果叫柿子,红满枝头,就这么好看!怎么就没绿叶呢?"</p><p class="ql-block"> 我说,“有绿叶的,柿子还没成熟。霜降过后,天气逐渐变凉,昼夜温差大,绿叶变红,柿子也红了。冷风吹来,叶子纷纷飘下,剩下就是满枝头的柿子,好美啊”!就是问这问哪,很新奇,看来就不了解北方,一切都很陌生。</p> <p class="ql-block">  预感真得来了。</p><p class="ql-block"> 昨晚又是风,夹杂降雨,淅淅沥沥。早上起来,树叶被风儿吹起,纷纷落下,枝头上,就那鲜红的柿子。降温过后,距立冬也不远了,大地开始染色。</p> <p class="ql-block">  本家又发来贵地的一张照片,那山那水真是一片绿,山水相映,真美。本家的问题又提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他就说,“哥你那山上长树没?”我说,“怎能没长,长成千年古树了哟"。看来妹妹总感北方荒凉,山上都没长有树木的。真不是,郁郁葱葱。</p> <p class="ql-block">  其实,这边比她那边风景更美,有山,有水,有故事。从历史角度来看,西安(古长安),丝绸之路起点,十三朝古都,那峥嵘岁月,如火如荼的故事,真让人肃然起敬。</p><p class="ql-block"> 在说延绵几百公里的秦岭,其山,绚丽多彩,嶙峋兀突的奇峰,多以华山著称。那水,横跨整个关中平原之渭河,滋润和浇灌着这片沃土。</p> <p class="ql-block">  霜降后的终南山,因气候关系,凉风有时袭来,经受不住的高大乔木树叶哗哗地落下,你若站在山巅,俯瞰整个群山,起伏的山恋,沟壑纵横。以扫昔日之郁郁葱葱,眼前为红,黄,紫,兰相间。放眼望去,一缕缕灌木杂林,嵌入整个山峦,显得万紫千红!</p><p class="ql-block"> 难怪本家看到美图,说,“哇一一,好美呀!火红的柿子,染色的山,真像涂了彩似的"。</p><p class="ql-block"> 下次一定来西安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