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旅

素手画流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场雪是在人毫无准备下来临。前一夜空中还飘洒着冰冷的雨,雨滴轻轻的摔打在窗玻璃上,让人夜不能寐。晨起却是一个粉妆玉砌,银装素裹的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突如其来的大雪,阻碍了我乘校车返校的计划,只能去往离家不算远的火车站改乘火车。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小火车站,它给人一种废土风的印象,稀稀落落几个人,显得它愈发清冷、荒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口罩的原因,送站的人不能进入候车室,来送我的妈妈只能被留在候车室门口。因是第一次坐火车,心中是慌乱踟蹰的,在候车室里等待的时间都变得煎熬。当有人说可以检票的时候,我回头看了看还在门口的妈妈,她笑看着向我招手,虽然心中慌乱,但我还是佯装出一副我很好的状态,挥了挥手向妈妈告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进了站台我一直和同学小江在一起,因为我们的票是连号。在站台放眼望去四下里都是白茫茫,天空中大片大片的雪花,随风凌乱飘落,厚厚地覆盖了铁轨,覆盖了远处的树杪,有细窈的枝丫受不住压,雪“哗啦”一声就落了下来。四周有人在低声抱怨火车的晚点,朔风袭来,是真的冷啊,料峭的寒意从裤脚爬上了全身,我紧了紧身上的羽绒服,想留住不多的温暖。等了大约半刻钟的时间,有火车进站的声音传来,不一会儿从白色里驶出一辆通体绿色的巨大长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小江上了火车,所幸我们的座位边上没有其他人,我和小江相对而坐。火车里还有可开关式的暖风,打开暖风后手脚就不冷了。小江的鞋子湿了,他脱下来,放在暖风上吹着,实在是不可描述,整个车厢里都是怪异的味道。小江热情地将半个耳机分给我,邀请我一起听歌。他说,想要睡一会儿,我应和着,向窗边移了移,边听着音乐,边看窗外的雪景。火车慢慢开动,透过车窗,看远处树木枝影寥落,看几处风,吹过雪色无边。随着车速渐渐加快,无数景物都向后飞掠而去。暗灰色的天空、扑打在车窗的飞雪,都是空灵的清澈,轻轻的,惊扰了人心。一切都是安静的,我像是融入在这雪色的苍野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漫天大雪肆意飘洒,落在车窗,落在心上。落雪静美,心里却是满满的荒凉与孤单。假如对面坐的是你,这会是我们独处的时间,是两个人的温暖,是让人可以温柔以待的时光,那么孤单的感觉会淡一些,再淡一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天我其实看到了你,以为你并不能追上我,但当我听见车铃响在身后时,还是回头看了。“你怎么跑的那么快?我知道你看见我了”。这句话和那悠悠的眼神儿让我心中有了明媚。你曾是我指尖停留过的蝴蝶,振翅飞走的瞬间,你成了风景,而我,却被遗忘在了时光里…这无处安放的青春中,留下的一排排或深或浅的印记与疼痛,是否能在一场大雪后,被平静掩埋?一切皆是隐在浓雾中,看不清,却又充满了向往。时间流转,不因任何人的意愿而停留,那些凉薄却也欢喜的光阴依然搁浅在岁月的书签上。</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雪深入我心,寒冷亦有温暖,寂静却也热烈;这雪蕴含着希望和追求,不是等待春天,而是对下一个冬天的向往,对另一幅瑞雪图的期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快到站时,小江醒来,我们坐着随意聊着天就到站了。下了火车,我才意识到自己真的已经离家很远了,天已经黑透,等了许久才坐上大巴车,找了靠窗的位置坐下,车外的漫天飞雪在路灯下渐渐融入了夜色中。车内暖和,被暖风包裹着,感觉自己眼睛也快睁不开了,把外套的帽子拉过来往头上一扣,低着头迷迷糊糊地睡着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到学校时已经晚上八点了,雪势小了些,寒风却还是凛冽,路上的积雪在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在夜色里显得格外单调。我和小江放完行李,他提议去一家味道不错的的面馆里吃饭。感觉走了很长的路,雪打湿了头发,浸湿了鞋子,才在一个小区里见到了那个面馆。面馆里的奶奶特别和蔼,为我们做了可口的米线还赠送了两瓶饮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也许是吃饱饭的缘故,也许是心静下来了,那种从出发时就伴随我的不安,都如虚惊一场,一种深深满足感地喜悦漫上心头。快乐就是这样简单又直接,欢喜那宁静致远的苍野,欢喜这雪舞阑珊的长夜,更欢喜这满满的人间烟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场雪,落在心中,留下了永恒的美好。在那片洁白的世界里,我找到了内心的宁静与前行的动力。我相信,即使未来的路会有风雪,我也会坚定地走下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部分图片来源网络,致谢作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