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战役口述史19红三军团失散老兵唐德友自述

绿树村人

<p class="ql-block">19唐德友自述</p><p class="ql-block">我叫唐德友,1915年出生于江西省宁都县长胜人民公社山车大队上布村,在江西老家原名袁金辉。现居住于绍水公社高田大队第7生产队。</p><p class="ql-block">我家庭出身贫农,从小靠给地主家帮工维持生计。1929年老家闹起苏维埃革命,我家分得了田地。为了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对苏区围剿,保卫我们的胜利果实,1933年苏区大扩红,我于9月15日在家乡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编在三军团9师27团1营第1连当通讯员,时年18岁。</p><p class="ql-block">1934年春天广昌保卫战失败,秋冬之际,中央红军被迫撤中央苏区。我随队行军,在湘江边上,我们与敌人打了一仗,我所在连队好多人都牺性了。战斗中我脚被打伤了,与部队失去联系。</p><p class="ql-block">我记得我是在广西全州县绍水区霖源五里牌一带负伤的,负伤后讨米到射斗岗村刘三爷家时,刘三爷看我可怜收留了我,为我延医请药治疗腿伤。后来,他又将我过继给同村的好友唐七为子,为了隐藏身份,将我的名字改为唐德友。</p><p class="ql-block">解放前,我一直靠给地主当长工维持生计。解放后,是共产党和毛主席让我们长工翻身作了主人。我积极参加土改运动,被划为雇农成分,分得了地主的田地房屋。因为本人为人老实忠厚公道,一心为集体,受到贫下中农的好评,因此认识我的群众都称呼我为“红军老德哥”,还选我当了农会的代表。后来我又娶妻沈玉元,生有两个女儿。长女唐春秀,曾任大队部副支部书记,现为桂林日用化工厂职工,次女唐平秀,现为生产队妇女队长。</p><p class="ql-block">我现年六十多岁,由于在旧社会没有读书,没文化,当时参加红军时所在部队番号及首长名字都记不清楚。</p><p class="ql-block">口述人 唐德友</p><p class="ql-block">口述时间 1979年7月20</p><p class="ql-block">整理人 王子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