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那一段青葱岁月

守望梯田

<h1>  <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的从教梦从我上初中的时候就开始了。在那个艰苦的年代,我几乎每日“饱”食粗粮,甚至数度因衣单受寒而病卧在床,也有过因交不上学费而退学的念想,可境遇越是如此窘迫,我的信念却越坚定——走出去,走出这大山,这似乎是能改变我命运的唯一一条路。</span></h1><h1><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那时的我境况并不是那么好,加上学业成绩极其糟糕,因此家里不大支持我读完初中,更不要说读完初中后继续升学了,可已经与土地奋战了多年的我,怎么会甘心于一辈子与黄土共舞,于是我竭尽所能地去努力,虽然成效不是很明显,但每个学期我都在进步着,直到初三毕业前夕,我才累积了一些窥视中专中师的“本”。</span></h1><h1><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span></h1> <h1>  <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说实话我那时的成绩不足以考上当时的热门学校——中专、技校,于是“考上师范”就成了我最美的想望,也谈不上有多热爱教师这个行当,说真的一切只为了摆脱贫苦,拥抱一个“铁饭碗”。可就算只有这样一个简单而又朴素的想望,命运之神还是无情地捉弄了我一番,那年我迎来了少年时代最沉重的一击;那年我最终还是没能圆师范之梦;那年我饱偿了抱憾出局的痛!</span></h1> <h1><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为了心中那个难以割舍的师范梦,我重新去复读了,可复读之路并不是那么平顺,我的想法受到老父的极力反对。这个家的“总裁”反对我的理由也极其简单而朴素,首先老爷子对我一直以来的学业成绩不甚满意(尽管我的学业从初一到初三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其次复读并不符合他老人家对这个家的“宏伟布局”,后来才知道“总裁”对这个家有他自己的“宏图大略”,那就是让初中毕业已经数年的大哥出外打工挣钱 ,以维持家计;让一直以来学业比较优秀且当时已经考上高中的二哥走上大学这条路,以期这个贫苦的家能“咸鱼翻身”,而自幼做事比较勤勉的我去接他的班——接耕耘家里那几亩承包地的重任,可尚在叛逆期的我怎么会甘于接受他老人家如天牢般的布局啊!然而我的抱憾出局,则意味着我已经是他老人家铁定的接班人了!</span></h1> <h1><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的“无能”造成的,我怎么可以把“复读”二字在家人面前吐出来啊!但年少的我也无法按捺心中燃烧的那把烈火,最终还是把“复读”二字从牙缝里给“挤”了出来,结果如我所料,“总裁”如一尊冰冷的铁塑——始终在执念他那个“宏伟的蓝图”。</span></h1><h1><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想要说服“总裁”,我无力也无“理”,于是我就像疯了一样一个人就跑到了学校,羞红着脸悄然潜入了新的班级,去追寻属于我的千秋大梦。我不否认我的“不孝”,让一切“绝望”留给了“总裁”,留给了那个爱“恨”并存的家。不过“总裁”终归还是拗不过我这头犟驴,他就像一头斗败了的耕牛顺服于我的“狂”了,还帮我补交了各种学杂费,这不能不让我感叹“总裁”的“伟岸如松”了。</span></h1><h1><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span></h1> <h1>  <font color="#167efb">经过一整年没日没夜的奋战,于1989年07月,我终于圆梦了,如愿考上了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br>  那年月我成了这个世界上最幸运、最幸福的人儿!</font></h1> <b>  <font color="#ed2308">作者简介:</font>守望梯田(本名朱自文),男,哈尼族,初中教师,红河县甲寅镇美东村人。近年在工作之余尝试创作乡土文学,主要作品有诗集<font color="#167efb">《梯田诗韵》</font>,小说<font color="#167efb">《玉笛飞情》</font>以及系列<font color="#167efb">民间故事</fon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