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江水暖(四) 取名

香堂蜜语(陈老师)

剑川 <p class="ql-block">  有些人的名字是深思熟虑、千挑万选、仔细掐算而来,有的人的名字是不假思索,随手拈来,颇为随意所得,但不管是何种所得,都将伴随其一生,除非他或她,中途改名。而我们,都没有改过名。</p><p class="ql-block"> 一个孩子的出生,对他的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但有些地方要有复杂仪式来佐证,有些地方就顺其自然,没有复杂仪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剑川孩子出生,家里人会折一枝“揍打”(青刺果)枝条插在门外,一是剑川的视揍打为有神性的植物,插一枝揍打枝条有神佑的意思,二是昭告外人,家里有新生儿,生人勿进门,以免小儿和产妇受惊。满月之后,要请客吃饭,把小儿抱出来,见大场面,也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到了这年的火把节,若生的是男孩,就要竖火把,请全村人吃糖水吃豆子,若是孩子是在火把节后出生的,就到下年的火把节再竖火把。当然,到了现在,不论生男孩子还是生女孩,都是要竖火把的,招待客人的吃食饮品也更加丰富,晚上坚火把散火把抢火把,打牌娱乐,户外易受风寒,竖火把的人家还会准备姜糖水供大家喝了驱寒。</p><p class="ql-block"> 在吃满月酒之前,需要给新生儿取名字,这事一般是家中长辈负责,长辈领了使命,就要仔细考量,既要叫着响亮好听,又要富含寓意,还要符和字辈。他的名字是大伯父取的,因为那时,爷爷已经过世了,大伯父是老中医,在那一带颇有些影响,虽不是名医,但医术也颇有小成,很受人尊敬。大伯父看来看去,这孩子出生时,五行缺金,怕以后受银钱困扰,就给名字里放了四个金字,名字就成了多金之人了。现已年过半百,前半生,虽未富贵,还颇多波折,也未曾为五斗米折腰。</p><p class="ql-block"> 吴老师的取名过程,扬扬洒洒,象一道论述题。</p> 云县 <p class="ql-block">  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另一边,离县城几十公里外深山小村半山村,缺水,缺有效土地,这里的人即便终年不停劳作,也是温饱都难以保障。终日为生存奔波的人,很难顾及到精神层面的生活。在这里,一个孩子的出生与成长,就没有那么多的仪式,孩子出生后,只会通知孩子妈妈的娘家人,孩子的外婆、姨妈们会来送祝米,娘家家景好一点,祝米就丰富一点,不仅有米,有母鸡和鸡蛋,还会有红糖,甚至月子米酒,和小孩子的小衣服,小鞋子。如果娘家家景也不好,就只有米、母鸡、鸡蛋。礼俗上,舅舅要给外甥或者外甥女刻一幅小手镯,选用较老的已经泛黄的金竹细枝条,切成很小的段,用锉刀磨光滑,穿成串,给小孩儿戴在手腕上,金色的,代表了一切美好的祝福,手镯与小娃娃昼夜不停的接触,会越戴越好看。与给小娃戴长命锁,戴银镯子是一样的寓意,都是对小娃儿的祝福,是在贫困状态之中人们存留的美好愿望。</p><p class="ql-block"> 满月酒基本是不请的,一是请客需要置办的饭食等需耗费颇多,会给家庭增加负担,二是请人吃酒,来吃酒的人也得带礼,或多或少,也是负担,所以大家都不请。</p><p class="ql-block"> 与此相关,取名也就没那么多讲究,小娃儿生下来,月子地里,取个小名,大家都用小名叫这个娃,有机会上学的话,上学时再取个大名,也叫做学名,也就是上学才取名这个意思吧。而有的孩子到上学时,到了学校,也是没能学名的,就请老师给取一个,说姓什么,什么字配,或者家里的哥哥姐姐或者堂哥堂姐们的名字,老师就取一个字配相同,名却不同的名字,这名字就是这么定下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九岁才上学,不是我不愿意去上学,小娃五六岁,就是家里的一个劳动力了,姐姐在七岁上了学,爹在离家很远的地方做乡村教师,弟弟妹妹还小,家里就只有妈一个劳动力,所以我就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之一。我想上学,但没有跟大人闹,只是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上学的人,偷偷翻看姐姐的书。我九岁那年,因超生被下放回家务农的爹,因为有一所一师一校的小学校实在找不到老师,又被文教组找回去那所学校上课,那年的九月,我妈咬牙承担起一切劳动,让我跟着爹,去上学了。</p><p class="ql-block"> 开学的那天,我带着兴奋的心情,跟在爹后面去上学了,先走一段平路,其实平路也是不平的,只是坡度极小,但都是坑坑坎坎的小路,两人相向而行,还需要一方则身站立等另一方先通过。到了板房垭口,下一个大坡,经过一条小河,小河此时已过雨季,水不大,踩着石头就能过去。过了河再走一小段平路,然后开始爬坡,当爬到快到学校的那个拐弯处,爹问我,你要叫个什么名字,我一直以为,叫什么名字是大人的事,不是自己定的,见我没吭气,他说了两个名字,其中一个已经是堂姐的名字,我就选了另一个。</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的名字是二选一的选择题,而不是论述题,简单而直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