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记者节了

闲云野鹤

<p class="ql-block">离开记者这个岗位很多年了,可经常被触动一下,就像是一段美好的恋情,总是扑拉不掉。</p><p class="ql-block">当年做记者,执笔横行,豪情万丈,自以为是麦田里的守望者,看到不平就过问,百姓疾苦多发声。不同媒体媒体记者都感觉良好,找线索,拟专题,天天打了鸡血似的,亢奋的很。有关部门也宽厚,虽然时不时上上螺丝,发发指令,但鼓励记者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允许媒体有批评报道。媒体大都设有群众工作部,接待读者,搜集新闻线索。我供职的晚报,还成立了读者俱乐部,经常记者读者互动,有点一家人的味道。</p><p class="ql-block">前几天,一位年轻的记者告诉我,他们的报纸没有广告,没有来钱的门道,快办不下去了,大伙都在谋划自己的出路。现在这些孩子们怪可怜的,学了传媒专业,好不容易进了报社,前途看不见了。</p><p class="ql-block">年龄大了信命。我就觉得我的命中有十几年的媒体经历,是老来知足的重要组成。我还是觉得不管啥样的社会,还是需要媒体人,通过他们的思考和工作,去接近事物的真相,去拨开浓雾和遮蔽。大众不盲目,但在一个信息混杂,良莠不分的环境里,需要有人清醒点,这些人就是媒体人,就是记者,不管传播载体是什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