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一贪玩的教训

王素萍

<p class="ql-block"> 贪玩的教训</p><p class="ql-block"> 玩,是人的天性,谁不爱玩呢?孩子们爱玩,大人爱玩,就连老头老太太们也爱玩呀!你看我,如今都六七十岁了,有时为了贪玩 ,忘记了写群里的作业,忘记了回家做饭,忘记……。</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我是兄弟姐妹中最贪玩的一个,为这不知道挨了多少打骂和教训有一年的夏天,那时学校只上半天课,这天父亲休息,吃过午饭,二哥二姐都识趣的拿起书各自找地方去读了,把炕上的小饭桌留给了我,我很不情愿的坐下来,装模作样拿起书本,其实心早就长了草,因为这会儿同学们都在河套玩水呢。我一会儿翘翘屁股,一会儿又换个姿势,眼睛不时的瞟向门外,父亲早就看出我的心思,于是他大声的说:“这有一土篮脏鞋子,谁拿去河套刷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话音还没落,我就立刻跳下炕,冲到院子里:“我去!”</p><p class="ql-block"> 父亲问:“你的作业写完了吗?”</p><p class="ql-block"> “写完了。”</p><p class="ql-block"> 在一边的二哥和二姐相互对视了一下,抿着嘴笑了笑没说什么。</p> <p class="ql-block">  我提着一土篮子的鞋,连跑带颠儿的一溜烟儿的来到河边,见同学们正在河里玩的热火朝天,我丢下土篮子脱下外衣裤就跳进了水里。下了河什么翻跟头,扎蒙子,打水仗,摸鱼虾,肆无忌弹的玩起来,刷鞋的事早就抛到脑后了。</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太阳快要落山了,同学们都陆续上岸回了家,我这时才想起鞋子还没刷,我急忙把土篮子浸到水里。一只鞋子还没刷完,就听见远处传来二姐喊我回家吃饭的声音,这下我可急了,三下五除二把土篮子里的鞋在水里涮巴涮巴,踩巴踩巴,又拧巴拧巴,之后就装进土篮子提了回来,一路上心里还侥幸的在想:“反正都湿了也看不出什么干净埋汰。”</p><p class="ql-block"> 父亲站在大门口看到我浑身湿漉漉的样子,他从土篮子里拿起一只白色塑料底的板鞋看了看,然后用力拽起我的一支胳膊举起鞋子在我的屁股上啪啪的打了好几下:“你说你这个样儿!学习学习你不认真!干活儿干活儿你糊弄!你将来能干什么呢!纯粹是废物点心一块。”</p><p class="ql-block"> 说着他重重的把我甩在一边:“告诉你,拿回去重刷!刷不干净今晚就甭回来吃饭!”</p><p class="ql-block"> 我一只手捂着火辣辣的屁股,一只手提着土篮子又来到河边。</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儿二姐来到我身边,她一边帮我刷鞋一边说:“怎么样,很疼吧?”</p><p class="ql-block">我憋了憋嘴:“嗯”了一声,眼泪就流了出来。二姐又说:“你知道么,今天你的屁股是湿的,塑料鞋底子也是湿的,就相当于皮鞭子沾凉水,红岩的书中说渣滓洞集中营的那些国民党打共产党就是用皮鞭子沾凉水,据说那沾凉水打人比不沾水要疼许多倍。你,你今天……,哼,哼哼。”</p><p class="ql-block"> “啊!?是这样啊!我说怎么这么疼呢我爹可真狠,跟国民党狗特务一样。”</p><p class="ql-block"> 我摸了摸自己火辣辣的屁股,委屈的忍不住哭出声来……。</p><p class="ql-block">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这皮鞭子沾凉水一说,一直都让我心有余悸,也许正是因为这点余悸成就了我的学业,也成就了我的事业,至今摸摸这屁股似乎还有点火辣辣的滋味呢。.。</p>

篮子

二姐

爱玩

屁股

贪玩

皮鞭子

凉水

鞋子

火辣辣

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