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是有实力而无门路创作者的追梦通道

伏鸿阁主

<p class="ql-block">——答暨南大学老年人数字化生活研究课题组张紫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0月31日,暨南大学老年人数字化生活研究课题组张紫鹃联系我,就我与“美篇”的结缘、认知、期待进行远程采访。我认为,“美篇”是有实力而无门路创作者的追梦通道,所以,欣然接受了采访。下面,我以问答方式,凭借记忆,再现这次访谈。</p><p class="ql-block"><b> 问</b>:你是怎么接触到“美篇”的?什么时候开始使用的?</p><p class="ql-block"><b> 答</b>:怎么接触到的?我确实想不起来了。至于使用的时间,我一下子也说不准确。但是,这个好办,查一下作品日志就清楚了。</p><p class="ql-block"> 我大约记得,应该是2018年底到2019年初之间。那时候,我已经从报社调到文联工作了。这个记得很清楚。</p><p class="ql-block"><b> 问</b>;你对“美篇”印象最深的是什么?</p><p class="ql-block"><b> 答</b>:印象最深的,是“美篇”的功能非常全。也就是说,上传与发布作品的样式是很多的,可以是文字、图片,还可以是音频、视频,这就很难得了。尤其是刚刚接触的时候,对我而言,新鲜而实用。</p><p class="ql-block"><b> 问</b>:在你心目中,“美篇”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p><p class="ql-block"><b> 答</b>:通过长期接触与使用,我感觉,“美篇”是一个有实力而没门路创作者的追梦通道。我发现,这里有很多功底扎实、天赋很好、才华横溢的作者。而且,创作的领域包罗万象,有文学创作,也有摄影,还有歌曲创作、书法创作等等,这就是我为什么说是创作者而不说文学创作者的缘由。</p><p class="ql-block"> 这些人实力很强,但是由于没进入专业圈子,缺少投稿门路,就把作品发到“美篇”上,而且得到很有水平的点评,其创作欲望与提升需求得到满足。这种破圈感和成就感,对每一个创作者都是极大鼓舞与精神享受。</p><p class="ql-block"> 这让我特别能够理解当年的刀郎,没有出圈门路的压抑与无奈,只有心怀理想的人自己知道。</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美篇”作品的档次与品味,大有越来越高的趋势。主要是很多专业作家、书法家也跻身美篇。我就结识了不少,还给个别专业书法家写过书法评论,并发表在报刊上,甚至发表在专业书法报刊上。</p><p class="ql-block"> <b> 问</b>:好像“美篇”上老年人多,退休人员多,是吗?</p><p class="ql-block"> <b> 答</b>:哦?我怎么没感觉?我还接触到了很多年轻诗人,与我有联系,感觉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的。</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老年人多,我觉得,也不失为好现象。毕竟那么多有实力的创作者,如今有了时间,能够充分挥洒才华,也是中国文艺的幸运。我甚至觉得,更是难得的财富和资源。你知道的,毕竟他们的经历不可复制。</p><p class="ql-block"> <b> 问</b>:“美篇”最让你感念的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b>答</b>:是作品可以修改与替换,也就是让一件毛坯经过打磨,在“美篇”上成为精品。这个功能或者说优势,也许是“美篇”独有的。</p><p class="ql-block"> <b> 问</b>:那你的作品在“美篇”上发出后,有到外面报刊上发表的吗?</p><p class="ql-block"> <b> 答</b>:有啊。我的书法评论、散文作品、诗词作品,都是先发在“美篇”上,得到广泛认可与好评了,再投稿给报刊,然后发表出来。</p><p class="ql-block"> <b>问</b>:你打算再开创作公众号吗?</p><p class="ql-block"> <b>答</b>:你已经是第N个建议我另开公众号的善意提醒者。但是,我目前没有这样的打算,因为“美篇”的影响力已经足够大,我新近写的作品,很多阅读量超过了万人次。没有必要再另外筑屋垒灶了。</p><p class="ql-block"> 任何时候,任何平台,作品靠的实力。</p><p class="ql-block"> <b> 问</b>:你对“美篇”有什么期待?或者什么地方还需要改进?</p><p class="ql-block"> <b> 答</b>:我的期待是“美篇”珍惜取得的业绩,办得越来越好。期待社会各界支持与关心“美篇”,让她成长壮大。期待平台方搞好管理,让“美篇”成为干净、安全、有品位、有亮点的平台。</p><p class="ql-block"> 我也感谢“美篇”让我在这里享受到赞誉,结识到才俊,拓展了视野。更感谢她让我有了潜心当作家的动力。</p><p class="ql-block"> <b> 问</b>:你说,“美篇”让你有了当作家的动力?难道以前没有动力吗?</p><p class="ql-block"> <b> 答</b>:你联系我的时候,我说过,我到文联之前,在报社工作了22年。那时候,写的作品都是新闻类的。我记得很少写文学作品,偶尔为之,也是为工作需要。2016年到文联后,接触文学写作的人和事多起来了。班子调整后,我先分管杂志、分管作家协会和音乐家协会。分工调整后,除了继续分管杂志,还分管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和戏剧家协会。</p><p class="ql-block"> 我写作品逐渐多起来,就是这段时间。与此同时,这也是我和“美篇”交织频密的时段。</p><p class="ql-block"> 这期间,我的“美篇”粉丝也越来越多,作品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多。</p><p class="ql-block"> 我原本更热衷于理论研究,想在经济发展模式探讨方面有所斩获,走另一条路子。但是现在……,唉,不说了。</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个老报人,祝愿你在报社发展顺利,祝你的新闻作品佳作迭出。</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的采访。</p> <p class="ql-block"><b>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 伏鸿,本名王福宏,甘肃省临洮县人。主任编辑职称。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曾任《北方作家》杂志执行主编。</p><p class="ql-block"> 作品有散文《木筏飞歌》《脚步》《“铁人”村的毛杏儿》《雄关骋怀》等,散文诗《苍凉与辉煌》,小说《有人敲门》《土豆升级》等,报告文学《向往冬天的女人》,书法评论《表现、表达及其他》《豪情在笔墨间涌动》,戏剧评论《话剧<永远的铁人>:再现铁人精神》,音乐评论《崇美取向的深情回眸》,舞台剧小品《目标是零》,歌曲《快到多彩酒泉来》《洮河上的月光》《酒的泉》等,新闻论文《突破散文式新闻写作难点之管见》《新闻摄影中的美学问题初探》等,大型声乐套曲《霍去病征战河西》,大型四幕舞剧《彩陶密语》。</p><p class="ql-block"> 消息《七贩子执掌村印,七村子流通活跃》、通讯《山沟里有个农民文学团体》获“甘肃省好新闻”评选一等奖、二等奖。</p><p class="ql-block"> 新闻论文《新闻摄影中的美学问题初探》在《新闻采编》杂志发表,获中国地市盟新闻摄影论文评选二等奖,并收入光明日报出版社《中国优秀新闻论文精编》。新闻论文《突破散文式新闻写作难点之管见》获中国地市盟新闻论文评选三等奖,并入选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国现代新闻论文集》。</p><p class="ql-block"> 散文获“甘肃新闻奖副刊作品奖”“飞天文艺奖”等,被收入文学作品集。</p><p class="ql-block"> 歌曲《洮河上的月光》获“把甘肃唱给你听”十佳歌曲评选入围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