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军旅岁月 一一谨以此文缅怀我亲爱的父亲

清风

<p class="ql-block"><b>  1983年11月7日,是我参军入伍离开家乡的日子,也是父亲将我送出家门,作为真正的男子汉走上社会,参军报国的日子!</b></p><p class="ql-block"><b> 距今天,2023年11月7日,整整四十个春秋!</b></p><p class="ql-block"><b> 虽然是同样的日月,那时的气温却十分寒冷,我们九十九名应征入伍青年,都集中在县武装部安排的地方,大通床铺,地上铺的是稻草,由于垫被没发,我们将床单铺在草上,我是和衣而卧,盖着白天领的新军被,因为人多不习惯,加上新被子发出的樟脑丸味道,我始终无法入睡。</b></p><p class="ql-block"><b> 我是后调整到武警江苏总队后勤部的兵源,镇上就我一个人,别的新兵彼此有说有笑,十分开心,自己却孤孤单单的,从未</b><b style="font-size: 18px;">离过家的那种失落之感,对未来的迷茫、前程的忧虑,渐渐地一种悲凉之情慢慢地涌上心头</b><b>,拿到入伍通知书的那种喜悦激动,消失的无影无踪。</b></p><p class="ql-block"><b> 我在心里面反复地问自已:如果不能适应部队的生活,训练跟不上、考不了军校怎么办?我的前程在哪里?</b></p><p class="ql-block"><b> 我从初一到高中毕业,除初三考的别的中学外,一直担任班长,喜欢画画,写书法,打蓝球,唱歌,爱好兴趣比较广泛,高考时因为英语和物理偏科的原因,结果名落孙山。</b></p><p class="ql-block"><b> 当我提出要当兵时,父亲是不同意的,他说:你必须去复读,一年不行就二年,二年不行三年,要用知识去改变自己的命运。</b></p><p class="ql-block"><b> 语气温和却又不容改变。</b></p><p class="ql-block"><b> 那一年,父亲因为撕了镇主要领导给关系户批的“走后门”条子,而从书记的岗位,调整到镇服装厂当厂长,父亲宁愿自己受委屈和伤害,对不正之风和歪风邪气却从不低头。</b></p><p class="ql-block"><b> 我小时候,曾跟随父亲身边读过几年书,那时他做总帐会计,工作的地方离家有几十里路程,我曾亲眼目睹父亲,将书记亲戚从集体仓库拉出去的一拖拉机木材硬生生地追了回来。</b></p><p class="ql-block"><b> 父亲刚正不阿的性格、光明磊落的品德,影响了我一生!</b></p><p class="ql-block"><b> 后来经表舅出面做工作,父亲才改变了主意。</b></p><p class="ql-block"><b> 记得那次下班途中,父亲一边推着自行车,一边很严肃的对我说:你知到现在中越还在打仗吗?</b></p><p class="ql-block"><b> 我说当然知道,</b></p><p class="ql-block"><b> 父亲又问:一旦当兵去前线你怕吗?</b></p><p class="ql-block"><b> 我说怎么可能碰到我?我故意回避了这个问题。</b></p><p class="ql-block"><b> 父亲接着说道:我不让你去当兵,就是因为担心你去打仗,天下的父母没有谁愿意让自己的子女上前线,现在,国家不是到了非让你去守的时刻,你让你表舅来做工作,我没退路了,你想好了,你如果决定去当兵,无论当什么兵,即使去前线,也不许当逃兵,我现在尊重你的决定,但你要对自己的选择负全责,男子汉要有担当,不要给父母脸上摸黑,要争气、争光!</b></p><p class="ql-block"><b> 四十年前,离开家乡的那一晚,我就是这么反复地想着到部队怎么办?如何兑现自己对父亲的承诺,迷迷糊糊地过了一夜。</b></p><p class="ql-block"><b> 六点左右,我们整队到了县汽车站,那时车站条件很差,又不大,挤满了前来送行的亲人和朋友。</b></p><p class="ql-block"><b> 父亲和母亲早已经在寒风中等候了多时。</b></p><p class="ql-block"><b> 我坐在最后一排左侧窗子旁,车窗外妈妈一边叮嘱我注意这样、注意那样,一边抹眼泪。</b></p><p class="ql-block"><b> 想着即将离开家乡,也不知道在部队能干成什么样子,不知不觉,泪水顺着脸颊流淌了下来。</b></p><p class="ql-block"><b> 那天,父亲在窗外,却什么也没说,他在克制着自己,一只手轻轻的地抚摸着我的头,一只手拿着手帕轻轻的为我擦着眼泪。</b></p><p class="ql-block"><b> 我的抽泣声,慢慢地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身边的其他新兵,刚刚还热闹的车厢里,渐渐地传出了哭泣的声音。</b></p><p class="ql-block"><b> 今年11月5日,在家乡举办四十周年战友聚会时,老战友在回忆中,说我带哭了他们。</b></p><p class="ql-block"><b> 离开家乡的当天,父亲开始抽起了香烟,妈妈后来告诉我,从我当兵走的那天,父亲每天都要到深夜十一、二点才睡,烟抽得很厉害。</b></p><p class="ql-block"><b> 今年春季,南京的表哥回家乡看望我母亲时,告诉我,在车站送我后,父亲到表舅家吃早饭,突然伏在桌上大哭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 我们新兵连座落于金湖县的运东农场,条件十分艰苦,没自来水,每天要打井水用,我们一个排集体住在一个大仓库里,刚开始的几天,由于想家,加上训练都没走上正规,我特别想家,一到晚上,就坐在仓库的东墙边,向着家的地方默默流泪,直到一周后,训练、教育,业余文化生活都开展起来,才完全溶入部队这个大家庭,感觉完全变了一个人,也不觉得苦、累,真正喜欢上了火热的军营生活!</b></p><p class="ql-block"><b> 那时候最盼望的是父亲的信</b></p><p class="ql-block"><b> 我与父亲通信几乎每周一封,从末间断,直到8 8年元月份,我提干后,改用电话才停止通信。</b></p><p class="ql-block"><b> 那些宝贵的信件,记录着我们父子之间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传递着父亲在我工作、学习中,遇到困难与困惑时的鼓励、支持和教诲!</b></p><p class="ql-block"><b> 遗憾的是,这些信件在多次调动工作和搬家时遗失了。</b></p><p class="ql-block"><b> 1983年12月31日,我结束了新兵连的生活,被分配到总队仓库,不久,我就担任了仓库的文书。</b></p><p class="ql-block"><b> 父亲是1984年春节后不久,去上海出差时,剩火车到南京栖霞区龙潭镇的,由于我们仓库地址是保密的,火车站的同志直到夜里十一点多钟才查到,打电话到我们单位。</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父亲是我们这批新兵中,第一位到部队看孩子的家长 ,带来了我爱吃的生呛条虾,和其它海鲜。</b></p><p class="ql-block"><b> 虽然离家才几个月,我觉的时间已经过去很久,父亲明显苍老了许多,见到父亲时的那种激动和喜悦真的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b></p><p class="ql-block"><b> 由于大雪出行不便,我们营房又在山沟里,那几天,父亲就在营区内走走逛逛,我白天工作,晚上陪父亲住在部队招待所,父子俩有说不完的话!</b></p><p class="ql-block"><b> 父亲住了有四天左右, 临离开的那天上午,父亲特地带着我去镇上的照像馆,照了这张珍贵的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从照像馆出来后,父亲又带着我去镇上百货公司,买了牙膏,牙刷,奶粉,其它一些日用品,又从衣服里掏出了二百元钱,让我平时买奶粉,麦乳精。 </b></p><p class="ql-block"><b> 父亲知到我平时在抓紧时间学习,准备考军校,要我加强营养,鼓励我要努力工作。</b></p><p class="ql-block"><b> 那天,大雪后的小镇格外地冷,刺骨的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般,我将父亲送到火车站,父亲又将我送到一里开外的公交车站台,我让父亲进站,父亲让我先上公交车,父子就这样来回送了四五趟,望着父亲快冻僵的脸,我实在不忍直视,于是我便先上了公交车车,车辆逐渐远去,寒风中父亲不停挥动着的双手,慢慢地变得越来越模糊……</b></p> <p class="ql-block"><b>  2021年6月22日,8 4岁的父亲永远离开了我们,留给我的是无尽的悲伤和思念!</b></p><p class="ql-block"><b> 值此入伍四十周年纪念日,谨以此文缅怀我敬爱的父亲!</b></p><p class="ql-block"><b> 感恩二十七年的军旅生涯!</b></p><p class="ql-block"><b> 致敬我们逝去的青春岁月!</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写于2023年11月7日凌晨</b></p><p class="ql-block"><b> 修改于2023年11月18日凌晨</b></p> <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