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那条街(完整版)

小申

<p class="ql-block">“最美的那条街”,是在我们厂区的一条路,她南起未开放的南门,北到联合厂房的正中央,向南仰望群山,向北穿过八区通道就正对着大北门,是厂内绝对的中轴线。我曾经在玉皇山上俯视,很容易找到这条街,也就很容易看到工厂。这一排银杏树从南到北总共50棵,把这条街分成东西两部分,这条路叫沂蒙山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具体什么时间有的银杏树我不知道,但我第一次看到她们清楚的记得是在一个冬天,2021年1月4日。就像那首歌“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有忘记你的容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淡的日子使生活波澜不惊,重复的工作也需要点激情。在最失意时遇到你们,也正是因为你们才让我坚持下来。每天最高兴的事就是来到后先看一眼你们,看看比昨天有什么变化。疫情居家隔离期间,更是想念你们,春天了你们该发芽了吧?刮风下雨天,你们叶子被打落多少?寒冷的冬天,你们还有几片叶子在啊?昨晚的一场雪,我更是迫不及待的想去看看你们。总之,思念无时不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人心里需要有个念想,可能是他,她,它,总之,有了一个念想,你的生活才更有意义,你才会每天装扮精神去见他,若心中有这么一个精神支柱,真是莫大幸运。这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有则珍惜,无则莫悲。最伤悲的就是有过,但弄丢了。正如弘一法师那句:缘起,我在人群中,看到了你;缘落,我看到你,在人群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问我你哪里好,这么多年我还忘不掉,春风再美也不如你的微笑,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在所有花盛开的春天,你却迟迟未发芽,在所有树叶落尽的深秋,你却依然金光灿烂,花草一岁一枯荣,你的生命却有千年,因为你们是一棵千年大树。你们可以接受我所有形式的爱意,也可以接受我所有不满时的抱怨而不嫌弃我,这就是你的魅力!感谢你们的出现,你们的不离不弃,让我心中有了更坚定的念想!</p> <p class="ql-block">清楚的记得拍第一张照片时是2022年的立冬,今年又立冬,整整一年,我完整记录下了银杏树的春夏秋冬,在我的日记里,有欢乐,有悲伤,有得到时的幸福,也有失去时的没落,正如一年四季,你说哪个季节好?其实都好,正因为有了春发夏长秋落冬藏,才有了最美的四季。是你们给了我一个精神寄托,给了我一种无形的鼓励,才让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的有意义,才会珍惜在这里的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你们陪我走过最艰难的三年疫情,走过三年寒冬,却在最美的春天迷失过,人不也是这样吗?漫漫人生,从头到最后,任何人都是你的过客,能陪你走一段的就很幸运了,何必为难自己,有时好好珍惜,分别亦是为了再相见!</p> <p class="ql-block">每天中午我都会路过他们,也有很多人路过,有的人走得匆忙,未曾在意过他们,也许在他们最美的时候关注她们的人更多些,像我这么执着的钟情她们的,肯定也有。就像那句:一棵树有无数片树叶,但每个叶片只能有一棵树。你可以有无数个崇拜者,但你是我的唯一。</p><p class="ql-block">银杏的叶子是最美的,我觉得。那天看到有一个撑着银杏叶片太阳伞的女孩路过,在这银杏树旁,淡绿色的伞下,即使穿着工装也能映衬出高挺婀娜的身姿,这是最美的一道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经常说“坚持就是胜利”,我也没想到会坚持一年拍下这么多照片,我也没想到在疫情期间会一直坚持跑步。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这大概是坚持下来的原因吧!每天的生活不也是在重复做吗?用心,有爱,你的世界将充满阳光……</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我用了整整一年时间,完整的拍下了最美的那条街上银杏树的一年四季,这大概是我做过的最用心,坚持时间最长的,最喜欢的一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