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弟善良,化险为夷

奇石

<p class="ql-block">我父亲兄弟三人,成年后各娶妻生子,堂兄弟姐妹有十多口人。由于大家工作生活各在一方,平时见面不是很多,交流也不经常,关系算不上亲切。只是有重大活动时,如清明节的祭扫及各人家中的红白喜事,大家才会聚到一起。就是这样重要的场面,有时都不一定能够全部到齐。</p><p class="ql-block">在湖口居住的几位堂兄弟中,我和二叔家的儿子修峰,走得比较近一些。究竟其中原因,可能是志向相投,脾气近似,惺惺相惜,相互之间谈得来吧。说一点情况,修峰是在修水县出生的,按理应该算不上标准的湖口人。</p><p class="ql-block">我二叔早年在中学毕业后,分配到修水县的农村中学教书。在那里我二叔和当地女孩谈起了师生恋。经过了艰难曲折的恋爱后,终于和二婶顺利的结了婚。那时不讲究计划生育,农村生活费用也不太高。因此,二婶一口气生了五个小孩,三女两男,修峰排行老二,在男孩中排老大。</p><p class="ql-block">修峰在年纪很小的时候,长得又黑又瘦,说起话来结结巴巴,并不讨人喜欢。他们一家从修水到湖口过年时,我都不怎么愿意答理他。但是他却不以为然,总是笑迷迷的缠着我,问这说那,要和我交好的意思。伸手不打笑脸人,我也就耐着性子和他交往起来。久而久之了,我发现他是个有趣的孩子,是值得与之相交的。</p><p class="ql-block">堂弟修峰从外貌来看,算不上英俊秀气。但他天资聪明大脑发达。从读小学起学习成绩就很好,一直是班干部,三好学生。初中毕业,以优异成绩考上九江第一中学。这个牛皮可不是吹起来的,没有点真才实学,这个愿望是不能实现的。高中三年修峰极其刻苦。毕业后终不负众望,以较高的分数考取了江西中医学院。开始了新的求学道路。</p><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里,我俩之间的联系并不太多,只是在每年的正月里见上一面。有时候他在度假时去湖口探望我父母,我因在厂里上班,不在县城,因而也未碰面。不像现在联络方便,有电话和微信,半夜都可递上一句话问候一下。</p> <p class="ql-block">修峰大学毕业时,选择了回湖口工作。那时二叔已退休,一家人已全部迁回了湖口,住进了已经修建好了的北门街老宅,也就是说,我们两家住在一起了。我住三楼,他家则在二楼。修峰在分配工作时,找我谈心,想要分到近一些的乡镇医院。我表弟在县组织部工作,这点忙还是帮得到的。不久,修峰就如愿在县郊的马影镇医院上班。</p><p class="ql-block">堂弟在农村医院上班时,工作极为认真。他还善于交际,去了不久就和其他医务人员搞好了关系,表现突出得到大家的赞扬。有一次好机会,修峰调入了县中医院,正式在县城站住脚了。</p><p class="ql-block">在县中医院工作不久,就有人介绍对像,说是一个很不错的女孩。祖籍外地,父母在湖口居住,她本人也在县城工作。姑娘落落大方,心地善良,能吃苦耐劳。当时我们大家一见面,就喜欢上了,一致同意这门亲事。瓜熟蒂落花好月圆,不到一年堂弟修峰结婚了。</p><p class="ql-block">修峰在任何时候,对工作总是认真负责的。除了本职以外,他还积极参与医院安排的其他任务,上进心极强。堂弟所做的一切,中医院的领导也是有目共睹的,因此,不久堂弟就担任了中层干部职务,前景一片光明。</p><p class="ql-block">我身体状况近年来不够太好,不是这里痛,就是那里出问题,总之就是毛病不断。一有问题,就找堂弟修峰,每次他都耐心细致地讲解情况,用药方法和注意事项。虽然语言不够流利,基本上还能听懂。回家忘记了,又打电话,再次询问和确认。修峰又不厌其烦解释一通。</p><p class="ql-block">每年的新春初一这一天,我都要很早就起床。为什么呢,修峰很早就会带女儿过来拜年。他在婚后就买房了,不住在我们一起。他是对任何事情都认真的人,连拜年也不例外。我要是起晚了,就很不像回事情。我尽管在腊月卖年画很累,想在初一多睡一会儿,但这是不能够的,会对不起堂弟的一片诚心的。</p> <p class="ql-block">十多年前,我患了胆结石,就近在湖口人民医院住院。由于转氨酶高达一千三,不能手术,要连续消炎至使其降到一百方可。整个住院时间近二十天。堂弟修峰在此期间内到医院来过六七次。我住在五楼的病房,他来来去去的爬上爬下,也是够辛苦的。</p><p class="ql-block">得了胆结石非常难受,几乎是痛得夜不能寐。我总是埋怨他,说他不去找熟人用些好药消炎。他性格极好,不紧不慢地把其中的原由讲解清楚。我听得火气也消了,耐心的进行日复一日的消炎。那天上午开刀时,他上班没空过来,晚上陪我坐到很晚才走。</p><p class="ql-block">堂弟修峰酒量很好。我每年正月接妻子娘家的春客时,都要请他过来陪酒。由于正月里大家都要迎来送往,我就叫他想办法,辞掉别人的宴请到我这里来。他陪酒非常的尽职尽责,把我妻子娘家人陪得舒舒服服,无话可说。一来二去,他和我妻子家里人都成好朋友。</p><p class="ql-block">有一年腊月初,我回湖口处理剩余的年画。婶婶告诉我说,修峰病得很厉害,在九江住院。我听了吓一跳。这是怎么回事,病重到要去外地治疗。马上打电话给他妻子,询问具体情况。他妻子接电话后,吱吱唔唔了几句,挂了电话。</p><p class="ql-block">我一听知道事情不好,不知怎么办时,堂弟媳打来电话。说刚才在病房里不好说,现在经多项检查确诊为白血病,很危险已下了病危。我连忙说需不需要我现在过去。她说暂时不需要,你要是赶来,还要把他吓坏,他现在还不知道什么病。</p><p class="ql-block">我在家烦闷了几天,不知所措。听说县中医院的领导,已经去九江探望了堂弟。我也不管许多了,邀请另外两个堂弟,在细雨蒙蒙的寒冬里,前往九江。当我在病房看到多日不见的堂弟,心里难受极了。平日里生龙活虎的堂弟,就这样无助的躺在病床上。苍白无力,浑身发软,眼神无光。</p> <p class="ql-block">看见我们来了,堂弟强打精神招呼了一下。我们忙叫他不要动身,小心输液管子。堂弟修峰用微弱的口气给我们讲了发病的经过:几天以前口腔发炎,吃了几天的药不见好转。就去做了一个血液化验,不知怎的,化验结果院领导知道后,马上联系九江的医院,随后立即安排救护车,送我到九江的医院。现在我也知道病情了,即来了,就安心治疗吧。</p><p class="ql-block">听了堂弟这些话,我心里稍为平静了些。他能积极面对病情,是很好的心态。就怕有人挺不住这关,精神上倒了就危险了。还好,医生的职业,使他能正确对待生死关,这就足够了。坚强的信念,是战胜一切疾病的主要条件。</p><p class="ql-block">回到湖口几天后,堂弟修峰发来了微信,说是昨天晚上,医院里解除了病危通知。我看了心中一喜,马上回了微信,表示了祝贺,还说了些鼓励的话。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又陸续去医院探望了几次,看见堂弟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转,精神振作了许多,心里真是无比的高兴。</p><p class="ql-block">堂弟修峰是一个极好的人,一个值得信赖的好兄弟,好朋友。吉人自有天相,好人一生平安。真切地希望我的好兄弟逢凶化夷,渡过面前的难关,为家庭为兄弟情份努力活上几十年。</p><p class="ql-block">时光如流水,五年过去了,堂弟的病情己经全愈,身体状况良好。除了每年去医院复查一次以外,平常不需要再用药了。他也在几年前就正常上了班,除了在门诊带徒弟以外,还担任了部门的工作。我还是一如继往的去打扰他。今年正月我的手术就是通过他在门诊做的,比住院要省不少的钱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