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

MM

<p class="ql-block">秋风起,落叶归根。10月一过,一年也就差不多到头了。</p> <p class="ql-block">——依旧的同学</p><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4日,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06级越基班的同学们聚会啦。</p><p class="ql-block">我带着圆圆姐姐一同回到了母校,与老师们共餐,与同学们相会。身在天南地北的我们,说远不远,说近不近,一别十数载,一年一样,一样一年,相见那一刻,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不诉人生苦,不聊工作愁,不讲生活累,就这样笑一笑,吃一吃,走一走,看一看,够了。虽说大家底子里变化不大,但是岁月的痕迹还是摆在那儿的,似乎饶过了谁又不曾饶过谁。不可思议的是群里天天嚷嚷说胖要减肥的美眉们各个身材还是那么好,loi,mai身材和皮肤保养的很年轻化,这一点必须点赞。</p><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6日,在海南的同学们也难得聚一聚。大家都升级为二孩超爸超妈。三缺一的全家福,一起守岛13年的同学情,各自安家,各自拼搏,各自渡劫,各自收获……愿我们的明天更美好,天天好心情,平安喜乐、吉祥如意。</p> <p class="ql-block">——外面的世界</p><p class="ql-block">趁着同学聚会之际,我也带着圆圆姐姐逛了逛南宁。到绿城的第一天下午,我们参观了广西艺术馆,有画展和书法临帖展。参观了南宁博物馆,有红陶馆、古代南宁馆和近代南宁馆等。博物馆前卖冰淇淋那对大爷见圆圆累脚坐路边吃冰淇淋就主动拿他的小板凳让我们坐,乐观豁达善良让人感到温暖。邕江边上的良庆区、五象新区建设的很城市化。在博物馆远眺,南宁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也很美哒。在绿城的第二天,从早到晚,和圆圆姐姐游逛了广西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虽然学校知名度不高,但是民大的校园环境还是那么优美。市中心朝阳广场还是人潮涌动,怎么一个热闹了得。圆圆姐姐抓了很多娃娃,真是满载而归。我们一起乘坐了地铁。南宁五象新区这边,虽然高楼大厦,但是晚上大街上依然安静不得了。广西体育中心挺大的,造型还挺有意思的。南宁的地铁四通八达了,这一趟我和圆圆姐姐把飞机、网约车、南宁地铁、共享电动车以及海南城际列车都体验了一把。圆圆姐姐第一次坐地铁,有点兴奋,说明我们在海岛待久了有点落后。路过南宁之夜,道路拥堵,人群拥挤,说明大家的生活还是很滋润的。但是南宁的物价也很高,一碗老友粉已经10元左右。同学们说要看在哪个区哪些地段了,很多地方还是物美价廉的。</p> <p class="ql-block">——向阳而生</p><p class="ql-block">孩子们不知不觉中在成长。姐姐说她是我的小心肝1号,弟弟说他是我的小心肝2号。手心手背都是肉,妈妈的心头肉。</p><p class="ql-block">圆圆姐姐已经能主动完成学习任务了,估计是想早早写晚还能下楼玩一玩。圆圆也懂得因为粗心而犯下的低级错误的羞羞,每周的计算之星终于榜上有名了。语文的小作文开始有点样子了还很有自己的想法。虽然有时候闷闷不乐甚至耿耿于怀,但还是很配合的。不论是语文、数学还是英语,我点出问题的同时也假装惊喜鼓励她继续保持、再接再厉。最重要的是她在学习中还是很快乐的,课堂上还是比较积极活跃的,老师们都觉得她很省心,讨人喜欢。</p><p class="ql-block">团团小宝贝早上也积极配合了,能数数起床或者自己起床,起来自己吃点东西再上幼儿园,放学后又买点他想吃的豆沙包或者红糖馒头。在幼儿园能自理自嗨,老师说他讲话好好好玩的。在幼儿园估计也是活泼的话痨吧。虽然开始懂得怄气了,但是我的小心肝2号还是好哄得不得了。唯一觉得对不起的依然是用电视来哄着他,我才能空出时间去做饭去辅导姐姐写作业。有时候他吵着的时候,我也会骂他凶他。看到他委屈又任性的样子,我好气又好笑。</p><p class="ql-block">大家都说我一个人托俩,真能干。我想说我不需要这样的能干,这是被逼的没有办法的办法。自己选择的只能自己扛。有时候焦头烂额的时候脾气不好,容易对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的圆圆和任性调皮的团团发脾气,不仅让孩子害怕也让自己内伤,真的也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气。当然,对待孩子的态度上,专家的建议说轻声细语,我觉得这方法不能绝对实用,必须赏罚分明、奖惩结合,慈母多败儿,家教还是要刚柔并济、阴阳相合。</p> <p class="ql-block">不想悲秋,一首《秋收之喜》结尾:一夜花雨满地凉,尽言秋风煞无情。我道忙时意正浓,果谷飘香暖心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3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