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们这一代(二)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徐镇海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出生於1949年10月23日 是1968年全国第一批下乡知识青年。现任军歌嘹亮艺术团团长,写过很多散文、小说、及电视剧。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作者本人见封面)</p> <p class="ql-block"> 《 懂 我 的 它 》 </p><p class="ql-block"> 明天就要立冬啦,这两天气温速降,风雨相汇,仿佛在提醒着我们冬天既将到来。一惯好动的我无奈的躲在家中,时儿看着窗外的雨,时儿看看手机里的新闻,无人陪伴、连能聊上几句的好友也很难查询,(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家事、不好意思去打拢他们)无奈顶着头皮翻开手机里的几位知友,想与他聊上几句,但回答的都是:“我在忙、有话快说”。我无奈的可气了两句,随后放下了手机……,每当我失望的时候,我都能发现小猫“核桃”总是瞪着双眼在看着我,仿佛在说:你闷了吗?你有什么话可以对我说呀,虽然我听不太懂,但、你说什么我都会认真听的,决不会打扰你。就这样,我就把它当成自己的知心朋友,有什么话总愿讲给它听,我说累啦,它就依在我的身边慢慢的入睡,只要我一起身,它总会跟在我的身后,如同一位保镖在承担自己的责任。两天的居家幸亏有它的陪伴,我才觉得心情舒畅一些,可能是它与我相处的时间太长的原因吧,“核桃”它很懂事,每当我在写字,看手机的时候它总会静静的爬在我的身旁,从来不会打扰我,一但我停下休息时,它就会爬到我的身上、用两只水灵灵的大眼睛望着我,有时我假装没有看见它,可它却用一只小手轻轻的拍打着我的胸前,意思是说:我在这里,请你不要忽略我好吗。我为了表示没忽略它,就用手扶摸它几下,示意、对它的任可和喜爱,“核桃”对我这小小举动感到十分的高兴和滿足,可以说:我所有的文章都是它在陪伴着我完成的,有它的作伴我的心里觉得十分的踏实,文章的发表当然也有它的一份功劳呀。 斗转星移,小猫“核桃”与我相处了尽五个年头,它从来不惹事,家中的东西比较零散,它从来不去动,有时我在地板上放点小零件,只要你告诉它、“不能动”。它保证不动,只是静静地爬在那里,就像一个学徒工一样的观察着你在干什么,它如果饿了,它会在你的面前双手合实,向你拜几下、表示请给我一点吃的好吗?。万物皆有灵,虽然小猫“核桃”不会说话,但它的心里一切都明白的很,它从来没有惹过我生气,每当我到厨房做饭,它总是过去看着我做些什么,有时我开玩笑的对它说:“你是来帮助我做饭吗”?它只是望着我,有几次我非常认真的对它说:“你的脑子里有许多治病的药方,你可以告诉我一下吗”?。可它只是呆呆的看着我。其实动物都有自己的生存本能,它如果感觉不舒服的时候,总会从植物当中选择能愈治的草药,针对性的治疗自己,这就是大自然赐予它们的本能,只是我们无法与它们勾通罢了,有一次因为要为它做绝育手术,手术后伤口发炎,需要打吊瓶,当时我想这可怎么办,我能稳住它吗?当宠物医生把针头打进它的前腿时,可“核桃”一动不动静静的站在那里,就连宠物医生都不敢相信、它竞然像一个成年人一样等待着吊瓶打完。岁月造就了我与它的感情,我很理解它的孤独,它也理解我的内心 。每当我拿着乐器离家的时候,它总是很不高兴的望着我,当我回来的时候,它总会像个孩子一样在在门口迎着我,还在我的面前耍骄。时光如梭、光阴鉴证了我与它之间的友谊。有人处与好意对我说:“你把它送人吧,勉得搞得家中到处都是猫毛”。我只是笑了一笑,虽然因为它经常掉毛,搞得我天天两三次的扫地、托地,有时一不注意搞得身上都有猫毛,我处于对小描“核桃”的感情总觉的:在我孤独的时候是它陪伴着我又给我带来了快乐,它所做出的己经胜过我对它的付出。 眼下这两天的阴雨,让我无法外出,是小猫“核桃”无怨无悔的陪伴着我,让我沒感到孤独,愿懂我的它:小猫“核桃”在我的家里、快乐每一天。 一一大海随笔今日。 2023 年11 月7 日1</p> <p class="ql-block">《 品味人间的常用语 》 金秋悄然离去、冬雪不约而至的进入了我们的生活,迎新年,过大年的脚步如吹来的阵阵寒风、渐渐地向你我走来,挡不住的是时光,而留不住的是岁月,回头想来失去的日出和日落,在翻阅你手机里的每天别人对您的亲切问候,那真是三百六十五个满满的祝福,让您回想起来、您一定会非常的感动,但有多少人却把他忘掉了。人的能力有大小,虽然他没有给你送来让您心悦的东西,只要他(她)还没有忘记您,这就是:您的幸福。人海茫茫、相遇、相知、相聊这就是一种缘分,那怕每天都有一个简单的:早上好。就足以,这说明他(她)的心中有您,这也是您在人世交往中的一个成果,无需大礼送上,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君子之交淡如水。如果有人始终再牵挂着您,而又不是为你的钱财,您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啦,每个人都在不同的生活阶层中生存,个自都有自己的家庭,都在为自己的家庭锁事而无休止的忙碌,大家都用不同的方式去帮助别人,为此又引出一句成语叫:滴水之恩 当涌泉相报。这里的滴水之恩,我想不担单是金钱上的交易吧,也许他在最苦闷又绝望时,而您用亲人般的语言劝他、打开了他的心结,让他又重返火热的生活之中,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难道这是金钱能换来的吗,我想这些事情、大家都遇到过,但谁也没有放在心上,或者你帮助他人干点什么,例如、修修补补,解决了他人生活上的难题等等……。 正因为人世间、有许多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小事,在我们的互相帮助之下,却触成了大事,让我们不再为难,感到人世间的温暖,让人难以难怀。为此又出现了一句话叫:我尽力而为吧。我坚信说这样话的人,他一定会尽自已的所能去帮你,一但因为其它的原因没有帮上,希望您千万别生他的气,因为他实在帮不上,又出来一句叫:人要脸、树要皮。谁都想在他人的面前做个好人,但是毕竟有限,您能向他求助,这说明他是一个值得您信赖的人,如果他帮不了您,希望您能理解他的难处,应该更加好的尊重他(她),因为您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求助与他。 人间的常用语很多,这都是辈辈留传至今的,品味起来让我深受启发和感动。 好今天就乱写到这里吧,在此我很希望能拜读到您们的文章。OK。 一一大海今晚饭后随笔。 2023 年11 月12 日</p> <p class="ql-block"> 《 盼 春 归 》 </p><p class="ql-block"> 寒月当空、窗增花, 枫叶飘零、冬麦发, 欲知何时、春鸟啼, 鞭炮映雪、唤醒它。 一一大海随笔今日。 2023 年11 月13 日</p> <p class="ql-block"> 《 岁 月 篇 》 </p><p class="ql-block"> 忙碌不知、岁月失, 静时才思、你我他, 幼童探空、数星斗, 老来望月、两眼花。 一一大海今日随笔。 2023 年11 月13 日</p> <p class="ql-block">《 浅聊一下、我对旅游的几点看法 》 看法一、一谈到旅游,大家会说:“这是一个出力又不讨好的事,上车睡觉、下车撒尿、到了景点糊乱照,回家一问什么也不知道”。我想这只能是一种人说来开心和逗乐的说法,其实旅游、大家都在不同程度上、或多或少的学到和得到了一点东西,书本上所学到的知识,这只是作者他从自己的角度上去看待他所了解或者理解的事与物,你如果要想进一步的了解,只有自己亲身去经历和体验才能得到真传。 看法二、好观光风景的人,在风景迷人的地方,他会敞开心扉,把自己溶于秀丽的风景之中,尽情的享受大自然的美好,来充实自己那一颗天真、浪漫的心,丛中增强自己的想象力和无比的活力。 看法三、好寻求历史的人,他到一处总是沉静在历史和古迹中寻求他所需求的东西,去与古老的建筑和古远的旧居,来一次亲近的对话,那怕你只能寻找到一点点,你一定会兴奋不止,觉得自己没有白来,因为他可以从自己的角度看所发生的历史变革和其中的人物和故事。 看法四:好品味美食的人,他到了一处总是关心当地的地方小吃,来满足舌尖上的享受,那怕花上重金也不怜惜,还顺手买些回去送人,总之人以食为天吗。 看法五:喜欢穿戴的朋友人,到了外地,他注重的是地方的流行衣物,只要自己喜欢、就出手大方,穿在身上别提自己有多么高兴和骄傲啦,难道这不是通过旅游给他(她)带来的快乐吗,地域的文化不同而造就了地方的特色。 总之那真是各有所需和所爰,正可谓是:各领风骚、出尽了风头,我个人认为旅游对我来说,就是换一环境,去体验那里的风俗,去学习那里的文化,更进一步的了解中华大地的秀美山川和上千年的历史文化,旅游同时也是一种解压的方式,让自己的心从中释放一下,说白了就是:化自己的钱、用自己的方式去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历史,不断的提高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无比的倦恋。旅游也侧面的反应了,华夏儿女对祖国的壮丽河山和千古文化及千年饮食的热爱,从中感到生与华夏的骄傲和自豪,同时聚增对祖国——母亲的热爰和誓死保卫祖国的决心。 以上只是我个人对旅游的感受和看法,如有不当之处,望大家多多见谅和指教。 一一爱写小字的大海随笔今日做饭前。OK。 2023 年11 月14 日</p> <p class="ql-block">《 从古诗词中看中 国 》 (在聊我对旅游的看法)。 每当我听到这首《我爱你中国》时,不由的让我连想起我旅游所走过的山山水水,那些令我难忘的地方,祖国那秀美的山川和那些遗留下来的古老建筑、风俗民情,正在与现实中的科技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展开一种“对话”同时也在叙述着祖国的昨天与今天的故事。 在李白的诗句里写下: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在当今交通无比发达的科技时代己经不存在了,但古老的蜀道到底有多么艰險,你在书本里是很了解的,只有你亲临现场才能感受到,蜀道也叫茶马古道,面临泯冮的急流之上,悬崖峭壁之中,它仅有一米之宽,如果一不留神就会失落江中、马毁人亡,只有亲身体验方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由来。 望《庐山瀑布》也是出于李白自手,这里说的、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如果你亲自来到庐山瀑布前,你可能会明白,这三千尺的来历,因为瀑布从上源头急流而下、它要经历三个大悬崖才到潭底,一个悬崖最少有几百尺高,急流飞下的水花、在两山间透来的日光斜射中溅起的雾珠,发出耀眼夺目的彩虹,那真是美不胜收。难怪此景引起李白酒后呤诗一首《望庐山瀑布》传统至今。 苏州古城,也是名人墨客挥笔之地,墙内、墙外,门前、门上都留有先人墨迹,张继的《枫桥夜泊》中提到的:姑苏城外寒山寺,半夜声中到客船。讲的就是苏州的寒山寺,由于年代久远,寺前的小河早己不见啦,但寒山寺的钟声依然,香火不断,过往来客依旧。 远见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这两句话、总是我儿时心中解不开的迷,怎么?白云深处会有人家呢?我到四川的羌族县之后,才深深的体会到、什么是:云朵的的民族,我们在海拨3000 米的大山脚下停车休息,我们抬头向高山望去,大家惊奇的发现,在云朵飘动的山顶,竟然住着几户人家(他们都是羌族),我不由的心想,这真是:白云深处有人家,我们大家都在议论,如果他们下山上山就需要一天的功夫,他们是怎么生活的呢……?伟大的国土、造就了伟大的民族。 一一好、天色太晚、从古诗中了解中国,就浅谈到这吧,有时间再聊。谢谢你的收看。OK。 爱写字的大海。2023 年11 月15 日</p> <p class="ql-block">我怀着一种特别的心情和无比的思念,用心的观看了、我同点的老同学、董秀艺发的《圆歌航拍》,我不想用过多华丽语言去赞美它,因为是这个视频把我带进了无尽的思念和回忆。 一晃又到满山红叶、层林尽染的季节啦,因为我们在五十五年前,将自己人生最亮丽的大好时光和滿腔的青春热血,洒落在这一片贫瘠的土地上,从此当地的社员认识并了解了我们,我们的名字叫:“知青”,就在这片土地上,我们哭过、乐过,懂得了人生的不易和艰辛,我们凭那瘦弱的身躯和永不服输的精神,換来社员的任可和好评,又有谁能知道、我们“知青”在这里所付出的是什么代价,我们曾抗起:青年突击队的大旗、披星戴月的战天斗地,开荒造田、修路架桥、拦河筑坝,只有啊……。只有它们知道我们的青春留在哪里,只是它们知道、我们为建设新农村所流下的泪水与汗水,这些用我们青春汗水筑起来的大坝和桥梁,如今又像一座座丰碑记载着和讲述我们战天斗地的事迹 和所发生的故事。 五十五过去啦,我有兴今年回归故乡,当我看到我们当年修的路、平的山、建的桥、它们早已经紧密的溶于了那片热土,在党的富民政策下,当地的农民过上了美满又幸福的生活,我看了真为他们高兴。 我感谢:圆哥航拍,让我再一次的看到:我的第二故乡——岫岩,在此谢过。 一一你们的老同学、大海敬上。 2023 年11 月25日</p> <p class="ql-block">《发生在我身边的那些人和事》(一) 退休了,不甘寂寞的我选择了作玻璃画来打发时光,一是我非常喜欢画画,二是通过自己的劳动、增加点生活费用、三是百合这一带没有卖玻璃的,因为它多少也算有点技术含吧,同时也方便老百姓的需求。地点就选择在10 路公交车调度室旁的一间不足6平方的小房内,房租年年的涨,只有我多吃苦、勤动腿才免强维待开店,自从开店以来,说句心里话、还真的解决不少顾客的困难,来向我借什么工具的都有,有一部份工具至今也送来,借给、借出去了就是给了,当然我也乐在其中,由于我大小也算是个店铺吧,之然接触的人就很多,问路的,等车的、来玩的、換零钱上车的、来看眼的一天总是人来人往,在谈笑风声中漫步人生,觉得自己过的很开心和充实,大小自己也算是个老板对吧。 我这个人也好写写毛笔字,但水平太一般了,之然在来往的顾客中也有好写毛笔字的,一位老顾客、他比我年长十多岁,看到我在报纸上练字,他得意的对我说:“你在练写吗”。对、我回答他,他又得意的说:“我参加了全国书法打赛,我荣得了银奖、奖章在家里,那天我拿给你看”。我一听、边放下手中的笔,急忙让出位置,非常可气的把笔递到他的手中,事意让他亮亮自己的绝活,他看出我的心思,伸伸懒腰、拉直胳膊、摆出一个书法大腕的派头,拿起手中的毛笔,拼住呼吸,开始在报纸上写了起来,当他写完之后,又得意的笑着、特意拉长音对我说:“你看我的字——写的怎么样呀”?我认真的看了一下,不心里想、就你这个水平,还是中国书法协会的?还能拿到银奖?。但处于对他老人家的尊敬,我只能委心的回答:好。事后我俩在谈话中,得知、他是离休老干部(原来是当兵的)离休金比较客观,现在家中只有老俩口,生活条件也是非常优越的,一句话:不差钱!离休之后无事可做,就学起了书法,买了一些资料,在买资料中看到了,中国书法协会的招生简章,他就联系上了,从此乐此不彼的投身于书法,时不时的参加书法大赛,但想参加书法大赛是有一定费用的,要想登上书法比赛的展示本,还需交上出版费,一次也得三、四仟元,他为了能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己经花近几万啦,我看着他、心里想、这种广告我见过多啦,都是打着名牌学府、名家的名义干一些套钱的事,我对他说:还是小心点好。有一天、这位老哥、特意找我到他家去欣赏他捡到的石头,我怀着一颗好奇的心,来到他家,昏暗的客厅内,靠墙角处有一排玻璃柜,柜里摆放着一些大小不等的石头,他骄傲的对我说:“你快来看看吧,这是我多年在海边拾到的宝贝,每一个都是价值连城呀”。我走到柜前一看,心里想、这有什么呀,不就是一些非常普通的石头吗,老哥可能看出我的心想,急忙又对我说:“我的这些石头可都是独一无二的哟”。我心想世界上那块石头能一摸一样呢,我怕打击他的情绪,只是随着他称赞了一下。 事隔几年后,我在银行又见到了他,我看他急急忙忙的在办理寄款的事,处于礼貌我上前与他打个招呼,他急忙说:“小徐、第我把钱寄完后再对你说”。这时银行的服务员忙问他:“老爷子、你的钱要寄给谁呀“?他用一双颤抖的手拿着钱,很不耐烦又着急的说:是寄给发表社的费用钱,你快给我办吧!”。事后我才了解到,他写的毛笔字又获得了银奖,对方让他寄钱才能发表,这次的费用又是三仟多元,他还让我到他家去看看他获得的那些奖牌(这些奖牌大多都是稀铁和塑料制品)我看到他得意的样子、是为他高兴还是……。 人的一生、各有所长也各有所好,只要能满足自己,那可能就是快乐吧。在此我也祝这位老哥:开心快乐吧。 一一大海无聊与家中随笔。 2023 年11 月26 日</p> <p class="ql-block">我怀着一种特别的心情和无比的思念,用心的观看了、我同点的老同学、董秀艺发的《圆歌航拍》,我不想用过多华丽语言去赞美它,因为是这个视频把我带进了无尽的思念和回忆。 一晃又到满山红叶、层林尽染的季节啦,因为我们在五十五年前,将自己人生最亮丽的大好时光和滿腔的青春热血,洒落在这一片贫瘠的土地上,从此当地的社员认识并了解了我们,我们的名字叫:“知青”,就在这片土地上,我们哭过、乐过,懂得了人生的不易和艰辛,我们凭那瘦弱的身躯和永不服输的精神,換来社员的任可和好评,又有谁能知道、我们“知青”在这里所付出的是什么代价,我们曾抗起:青年突击队的大旗、披星戴月的战天斗地,开荒造田、修路架桥、拦河筑坝,只有啊……。只有它们知道我们的青春留在哪里,只是它们知道、我们为建设新农村所流下的泪水与汗水,这些用我们青春汗水筑起来的大坝和桥梁,如今又像一座座丰碑记载着和讲述我们战天斗地的事迹 和所发生的故事。 五十五过去啦,我有兴今年回归故乡,当我看到我们当年修的路、平的山、建的桥、它们早已经紧密的溶于了那片热土,在党的富民政策下,当地的农民过上了美满又幸福的生活,我看了真为他们高兴。 我感谢:圆哥航拍,让我再一次的看到:我的第二故乡——岫岩,在此谢过。 一一你们的老同学、大海敬上。 2023 年11 月25日</p> <p class="ql-block">《卖豆腐、卖卤水豆腐 》 周五的排练结束啦,告别了艺友,心里总有些空荡荡的,虽然我已是滿身的疲惫,(站了尽三个小时没有休息),但内心感到十分的快乐,因为这是我特别喜欢做的事,与艺友们在一起感到非常的温馨和快乐,我漫步行走在回家的路上,满脑都陶醉在排练的乐曲声中,突然远处传来:“卖豆腐、卤水豆腐“!的叫喊声,把我从无尽的回味中惊醒,我顺着声音望去,只见一位中年男子守在豆腐车旁,向来往的行人叫卖,生怕错过每位过路之客,是这无比熟悉的叫卖声把我带回了童年。 童年我的家中有常住人口八人,是父亲一个人工作养活全家,那时父亲每月的工资只有四十七元钱,母亲是我们家的大厨,母亲的手非常的巧,不论什么食物,她总能做出非常可口的饭菜来,我当时是给母亲打下手的火头军(拉风匣)的,母亲经常让我去买一些食品,我又成了家里的购货员。一天母亲给我一张叁圆钱的纸币,顺手又给我几张购买豆腐的票据,轻轻的对我说:“这个钱和豆腐票你一定要拿好,千万别丢啦”。当时一斤豆腐才四分钱,我接过母亲手中的叁圆钱和豆腐票,又顺手接过母亲递过来的铝盆,一阵风似的向外边卖豆腐摊跑去,数九寒冬的夕阳下天气格外的冷,我看到有许多人早已排队围拢在豆腐车旁,我急忙站在队伍的后边,心想、千万别轮到我时豆腐卖没了啦,夕阳在我的站队中渐渐地落到了房后,阴冷的寒风,让我在冰冷的地上不停的跺脚,手中的铝盆在冰冷的寒风中感到越拿越凉,只好双手不断的交换取暖,总算轮到我了,我看到那白白的豆腐,冒着股股热气、热气中散发着诱人的阵阵清香,我真想上前吃它几口解解馋,用它来解除早已饥饿无食的胃口、同时也用它来暖暧身子,当我伸出早已冻疆的小手一看,手中只有那几张握成团的豆腐票,而那张叁圆钱却不见了,这时卖豆腐的大嬸对我说:“小孩、你的钱呢?”。这时我滿一片空白,心情格外的惊慌,双目呆呆的望着大嬸,不感相信是自己把钱弄丢了,我急忙转身离开买点,一次又一次地翻着自己的衣兜,怀着一颗不甘丢失的心,来回寻找在出家的雪路上,这可是叁圆钱呀,是我们全家五天的生活费呀,我越想越恨自己、越想越害怕,我当时想、如果用我的生命能换来这叁圆钱我也心甘情愿呀,我用冻疆的小手,拿着这冰冷又空空的大铝盆坐在带冰的道牙子上哭啦,哭的是那么的伤心……。我的这一切,只有落日的苍穹和冰雪的寒天知道,此时我已经忘掉饥饿,无奈流泪走进了家,等待着母亲的这饨责骂。母亲看到我拿一个空盆回来,忙问:“豆腐没买到”?,我哭着说:“妈、我把买豆腐的钱弄丢了”。我急待着母亲对我最大的责骂,这样自己的内心能轻松一点,母亲看着我那冻的发紫的小脸,弓腰用她的衣襟,轻轻擦掉我脸上的泪水,又用她那无比温暖的双手紧握着我的小手,強装着笑脸说:“孩子、没事、没事、快到屋里暧和去吧”。我见到母亲转身后、用手抹去脸上的泪水,家中的取暧的炉子冒着浓浓的烟气,我像个傻子一样坐在床前,晚饭时我为了惩罚自己、只吃了几口地瓜就睡觉去啦。 青山依旧、岁月如梭,几十年过去了,如今我已成了长辈,而我老母亲对子女的大愛,让我很难领悟和学习到。 那就让这:“卖豆腐,卖卤水豆腐”永远在我的心里迴荡吧。 一一、大海今晚回笔。2023 年12 月1 日晚。</p> <p class="ql-block">《 难以忘怀的老街》每位长者,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故事,也有陪您一起长大的老街,那里的房、那里的树、那里的老邻居和那一条看着您长大的老街,虽然已是物是人非啦,但老街的情还留在您我的心里。 我的童年居住在、更新街,虽然这条街很不出名,但这是我对音乐愛好和启蒙的地方,我们这条看是不起眼的老街,这里可涌现出现许多文艺人才,有许多人、就是因为有文艺的特常而考入了、歌舞团、部队文工团等,这些人还不占少数呢,每每想起、我总是骄傲的对别人说:我童年居住的地方、是音乐人才的诞生地。 少年时代、每当夜幕降临的夏夜,这条老街就时不时的传来各种民乐的声音,有时候他们还聚在一起,吹拉弹唱,在那个贫困的年代,能看上一场电影和欣赏一下歌舞,这是一种极大的享受和快乐啦,为此我每当听到几位老街艺友在一起自娱自乐,那对我来说、也就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吧,在我们这条老街上,有拉大提琴的、有拉二胡的、有吹笛子的、也有打洋琴的还有会唱歌的,这几位高手要是凑到一起,演奏出来的曲子完全可以与专业团比高低,尤其是夏夜,由于天气炎热,蚊虫叮咬,每个人入睡都比较晚,巧合这几位艺友聚在一起,演奏起来,那种感觉真是太棒了,上有明晃晃的繁星陪着我,下有地上微风传来的动人的音乐,别提心里有多么的快乐啦。 如今老街还在,但童年那美妙又动人的音乐声和那些可爱的玩童笑脸,在动迁的推土机声中消失了,虽然我再也难寻到童年的音乐声,但是他们留下的乐曲声、启发了我、让我喜欢和热爱而走上文艺之路。 现在那条老街还在,它的名字叫:更新街。 一一大海随笔今日,送给住在这条老街的老邻居。 2023 年12 月2日</p> <p class="ql-block">《夕阳下的晚餐 》 枯枝败叶让心寒, 飞雪迎春又一年。 再过十几天就是冬至了,数九寒天就从冬至这天算起,夏至长、冬至短、就是指:日出和日落的早晚时间,如今刚刚下午4点30分,天己经渐渐的黑了下来,忙碌啦一天的人们,迈着急促的脚步奔向回家的路上,期盼着晚餐那点时间、一家人能放松的团聚在一起,彼此交谈、今天所发生的事情,在交谈和争论中逐渐解了人生,如何对待自己和他人,可对这种茶余饭后的交流方式谁也不会在意,但大家都在交谈中逐渐明白了自己,今后如何去做人做事,难道这晚饭后的相互交流,不算是人生的第二课堂吗,为此吾认为:晚餐不但但是为了吃口饭而已,更重要的是:通过交谈方式,不断的学习和总结人生的过程,在家人的坦诚、亲切对话中,慢慢的理解和加深与家人之间的感情。 为此夕阳下的晚餐丰不丰富不重要,重要的是:亲情之间的交流,会让家庭更加温馨和幸福。 一一大海触景生情,写于、23 年冬至前日。</p> <p class="ql-block">《 又见夕阳 》 火红的太阳,把一天中的、最后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海风带着既将数九的寒气向我们扑来,不肯放弃在艺术上追求的乐友们还在认真的吹奏,是阳光见证了我们,一起度过春天里的落日,又一起陪伴过夏日里的晚霞和秋日里的夕阳,如今我们又在一起迎来入冬时的残阳,正是这些、落日、晚霞、夕阳、残阳,鉴证啦、我们之间的友谊和成长,若想成功并非易事,是我们送别了无数个黃昏,才有了今天的收获与成长,加油吧艺友们!我坚信明天的夕阳中的您会更好、更美。 艺友、大海。 2023 年12月5日</p> <p class="ql-block">《 观 雪 》 飘逸的雪花漫天飞舞,它如同一只只白色的蝴蝶在空中翱翔,它如同初春的花瓣,带着阵阵的芳香洒落在地,它又如同初夏似玉的槐花、伴随迷人的清香铺满了大地,它好似那夏季里盛开的花朵,飘过您的身旁,把美丽和芬芳送给了您,它又是那秋季里的枫叶,为您铺上了火红色的地毯,让您行走在它的身上去憧憬着金秋的梦想。雪呀、就是这样、默默的来了,又无声无息的离开,它没有春雨那倾泄大地的视觉、也没有夏季里哪雷鸣电闪的震撼,也听不到秋季里那雨打芭蕉的美妙,可它给您我送来的是春天的希望,因为它把洁白似玉的身躯溶于大地,为春留下了一滴甘露,可雪、它却很少尝试过人民对春桃、夏兰、秋叶的亲吻,而把它踩在脚下,而它从来没有懊悔过自己,总是这样无怨无悔的塑造着每一个冬天,让我们才能欣赏到四季的轮回和世间的美好。 亲爱的读者,当您看到雪的时候,吉祥如意、平安报福己经离您不远了,您说:雪、它是不是一个吉祥物呢,儿时盼雪呀,因为要过大年,壮年时盼雪、是因为过大年能多休息几天,利用这段难得的机会,好好走走和拜年,增加邻里、师徒和亲友之间的感情,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互相走动的人是越来越少啦,但是雪、仍然没改变它的初衷,还是一声不响的做它自己的事,才有了我今天的这篇文章和端雪兆丰年的这段吉祥如意的佳话,不论是北方的雪、还是南方的雨,都是大自然对您我的厚爱,珍愛大自然就是珍爱自己,四季的变化,春、夏、秋、冬,我想也是人生中的、喜、怒、哀、乐吧,把握好自己的情绪,就是把握好自己的生命。 因本人学文初浅、略表寸心,仅供您参考,同时也谢谢您的收看。 一一大海写于当日。23 年12 月13 日中午。</p> <p class="ql-block">《 童年里的元旦 》 光阴似箭、一晃几十年过去了,不是我总想提起往事,是现在的元旦不如我童年时光的热闹。 童年的元旦、那时个家生活都很困难,尤其在灾荒年的日里,吃和穿都非常的困难,我清楚的记得、过元旦时,老师让我们做贺年卡,让我们做各种头饰,同学们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用各种纸制做贺年卡,互相赠送,新年晚会上的头饰、更是五花八门,有做小兔子的,有做小萝卜的,还有做西游记当中各种人物的,虽然画的很不好,但是都在认真的做,老师非常神秘的告诉我们:“你们把自己的头饰戴上,今天晚上四点钟到校集合,我们一起去学校大礼堂开庆元旦晚会,(大连实验小学)晚会上还有新年老人,从烟筒里爬出来给你们送祝福,他还给你们这些儿童送来新年祝福和好吃好玩的东西”。当时我们听了,别提有多么的高兴,有新年老人?还有好吃的东西?急切期盼的时钟终于到了,我们都早早的从家中出发,戴上自己动手画的做的头饰,骄傲的从四面八方赶往学校,穿着平日里补了又补外服,讲究点的洗了一下,不讲究的还是那件又脏又破的衣服,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正齐的队伍,来到学校后院的大礼堂,按着事先规定的位置坐好,礼堂里只有舞台上有几盏大灯泡,室内漆黑一片和阴冷,还好礼堂地上是木板地,大家都有序的坐下,在没有任何取暧设备的条件下,但大家都感觉不到冷,只盼着早日能见到奇怪的新年老人和能送给我们一点好吃的,晚会在同学们的不断说笑和开心中进行,这时、一位女老师激情地对我们高喊、“同学们!小朋友们!新年老人来看大家啦!并给你们带来了圣诞礼品”。此时礼堂里沸腾起来,只见一位披着大红布,头上戴着用大红纸做的帽子的人,从舞台后边向我们走来,怀中还抱着一大包东西,我想那一定是送给我们大家的圣诞礼品吧,大家都摒住呼吸期待着,这时圣诞老人开口对我们说:“可爱的孩子们、今天我从寒冷的西伯利亚、乘着漂亮的梅花鹿来看你们啦,你们好呀!孩子们”!此时我们一起喊、好!。“下面我把从远方带来的礼品送给你们”。说完他把怀里的东西抛向大家,此时同学别提有多么的兴奋啦,都争先恐后的去接抛过来的东西,抛过来的东西都是用粉红色的纸包裹的,大家打开一看、里面装的都是萝卜切成的块,我们也十分高兴的含到自己的小嘴里。我们非常理解老师,那时生活也太难了,但是我们元旦过的非常的开心和愉快。 不停向前的时钟、把我从回味里惊醒,今天又是元旦夜,窗外的寒风凛冽,我丝毫感受不到童年元旦的气氛,不管怎样、还是问一句:元旦快乐吧,就让这童年里的元旦永远留在我的心里。 一一大海随笔24 年元旦前夜。</p> <p class="ql-block">《小猫核桃的心思》 我家小猫核桃有两个好朋友,一个叫“黑猫警长”一个叫“野张飞”这都是我给它俩起的名字,黑猫警长、它从头到脚都是黑色的,一双淡黄色的眼睛里,总是透露出、十分警惕的目光,不时的抬起它的尾巴,向来敌展示它的威严,野张飞、有一副黑、黄、白,多颜色的面孔,一但瞪起眼来,猫须翘起,显示一副凶猛、蛮横无理的面孔,让人难以接近。因为我家窗外朝阳也无杂物,是野猫栖息和玩耍的好地方,家中的小核桃很喜欢在窗前向外探望,我也不知道怎么时候它被:黑描警长和野张飞发现啦,从此以后它俩就经常在我的窗外,向我的家内四处张望,如果小核桃得知它的到来,总是小心翼翼地来到窗前与它对视,每次对视、都是小核桃败下阵来,躲到我的身后,偷偷的观察着它,不时发出吱吱的叫声,我想这是一种自卫和抗议的表现吧。虽然小猫核桃见到它俩显得特别的害怕,但天天都期望着它俩的到来,从每天的黎明到傍晚,有时间它总会呆呆的蹲在窗台前,急待着它俩的到来,我想可能是一种关心或思念吧,这里只有“小核桃”才能读懂它与它的故事,小猫核桃它非常懂事,每当我写文章的时候,它总是躲开我,生怕影响我的写作,好就写到这吧,因为我每天都要抽出时间陪着它玩一会,你能理解吧。OK。 一一大海随笔。24 年元月9日</p> <p class="ql-block">( 记实小短文) 《 他的滴水之恩、换来他的涌泉相报 》 又到寒冬腊月门,每当这个季节,他总会接到一个从远方打来的电话,“兄弟、我明天杀猪、你一定要来哟,我们全家都等着您那”。一晃五十八年过去啦,但是这种深情邀请、始终没有断过,这是多么大的情意呀,竞能跨越五十多年呢,那就让我、给你们讲讲吧。在那个风云突变,红歌震撼的年代,我们这一代学子,离开了那个无比眷恋又温馨的求知课堂,离开了养育我们成长的故土——大连,高唱着: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乘着尘土飞扬、帖满了大标语的卡车,来到庄河县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那时的小山村非常的穷,当地老农都住在用山石垒起泥巴抹墙、稻草盖顶的房子里,每天傍晚、是煤油灯点亮了这个小山村的夜色,那时纯朴的农民没有过多的要求,一家人围在一床被子里,听听小喇叭传来的声音就感到幸福满满的,如果能有一件没有补丁的衣服和吃上一顿大米干饭,那就算是最幸福的事情啦。当时因他们是知青,每年能分到600 斤的国库粮,这是让当地村民十分羡慕的事,每月是50 斤,当时他们与当地的社员一起集中在村办食堂吃饭,(凭村统一发印的粮票就餐)想吃多少、就拿多少粮票,如果计划不好,到月底挨饿的总是自己,那时候农田地里的活非常的累,大田里是红旗招展,遍地是战天斗地的口号,开荒挖沟,搬石垒坝,平整土地、向荒山要粮!那真是:起五更爬半夜,这对他们这些从城里来的学子来讲,真是身力消耗殆尽,只有在饭量上来补充,他记得、他最能吃的那几饨,一次竞把一天的粮票吃光,到了月末,造成了无粮票可吃,那时正是他身体需要的时候,要长个子、增强体力急需多吃饭才能化解,没有饭吃啦,对他一个离家的孩子,是多么的无助呀,他只能饿着肚子参加劳动,没想到、他的事,竟被有心的村食堂的伙食长发现啦,他只好把锅底剩下来的,烧糊的玉米锅巴,偷偷的包起来送给他吃、不再饥饿的他,此刻感到十分的温暖和无尽的感恩,正是因为有了这点食品,让他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饥饿,也是在他的青春期、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岁月,那时的农村和城里都一样的困难,他想报达他,但他无法办到,只能莫莫的将他记在心里。 经过了他们革命加拼命的实干,山村逐渐有了好转也改变了模样。 回城啦,他分进了电业工作岗位,由于他对工作的实干与热爱,家庭的生活逐步得到了提高,他是在阔别农村五年后,才回到了他的第二故乡,因为那里有他青春的热血和含酸的泪水及难舍的情怀,他来到伙食长的家,送来了城里的一些丰盛糕点,他俩盘腿坐炕畅谈了很久、很久……。临走时、他将兜里事先准备好的贰百元钱递给了伙食长,那可是1982 年的200 元钱,当时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才有35元左右,打这以后,他与他就成为了亲友,只要他家有什么困难和需求,他总会尽力去帮助,一句话、他家事、就是他的事,先后他为他的儿子介绍在大连市内工作,又在市内办上了户口,如今孩子们都成家了,农村的大哥(伙食长)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盖上了像样的瓦房 ,一切都好了,家家都能吃上大米饭,那真是想吃啥就有啥。 时光流逝、几十年过去了,当时青春四射的他、已经成为发霜染白霜的古稀之人,而农村的大哥己是耄耋老人啦,但他与他的亲情知友情还在延续延续,这真是:他的滴水之恩、換来他的湧泉相报。 电话又响了、哪边传来:“我的好兄弟,年关到了,我们全家都等着你来再杀猪呢”。 一一作者、大海。 2024 年元月10 日写于傍晚。</p> <p class="ql-block">散文、《 大连冬天的早晨: 您好》作者:大海。 大连冬天的早晨,飞雪飘零、一轮红日在海平面上冉冉升起,它映红了苍海和大地,翱翔在蓝天中的海鸥唤醒了这座年轻而又美丽的城市,白帆远航带走了美好和希望,大连冬天的早晨,是流动的有轨电车、倾诉着大连这座年轻而又美丽的城市百年沧桑,霞光照射在旅顺老铁山上的炮台,它倾述着这座城市的日俄战争和抗日斗争史,朝霞下的中山广场、日俄式的建筑见证了满清政府的腐败和无能,是抗日“放火团”的勇士们、将大连的黎明点燃,海港工人的反日烈火映红了大连的黎明,大纺工人的大罢工,证明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道理,虽然我的故乡——大连,没有上千年的古都,也沒有过多的文物和古迹,但是他抗日斗争和反法西斯的斗争史、却永远记载在新中国的成长史上。我的家乡大连,他如同刚刚出升的太阳一样年轻,但它从不缺的就是爱国主义精神。我的家乡——大连,虽然没有杭州西湖那银光倒影,也没有苏州的园林奇景,更没有古刹钟声的香烟缭绕和泰山的宏伟与壮观,但我的家乡大连,有着看的见摸的着的自然风光,他在讲述着上亿年的地壳变化所留下的标本,让您更好的了解大自然的奥秘与魅力,家乡大连的早晨、一派祥和的景象,油条的芳香在大街小巷飘逸,滿足了上班族的需求,满口海蛎子味的大连市民,流窜在早市和商场,靠海吃海的大连市民,对海珍品独有情钟,无疑海珍品是大连人的最佳首选,大连冬天的早晨虽然没有大都市那样张扬与喧嚣,也没有大东北的雾松和冰雕,而它彰显得是朴实与稳重,他用东北人那豪爽的性格,朴实厚道的语言、去温暖着这座城市和四方来客,让外来客总有一种宾至如归的视觉,大连冬天的早晨,在年轻人的浪漫与时尚的服装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使这座城市充满了活力,把大连人的浪漫与好客体现的淋漓尽致,大连冬天的早晨:充满了活力,同时也在讲述着过去、今天与未来,大连冬天的早晨您好?愿我的家乡大连:明天会更好。 一一大海随笔今日。 2024 年元月13日</p> <p class="ql-block">《 聊一下腊八粥 》 关于腊月初八,为什么要喝腊八粥,我真的沒有找到准确的答案,我想、可能是进入腊月,就是说:进入了过大年的倒计时,一年的辛苦和辛劳作、总算是有了丰硕的收获,腊月初八又是一个吉祥的数字,把这一年辛苦耕耘的果实挨样拿出一点熬成粥,期盼来年能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更有一个好收成。在一个可能是:每一粒稻谷象征着一位所牵挂的远方亲人,希望他们能尽早的回家团聚。不论怎样、喝腊八粥都是一种美好的期盼和祝福,我想、我们有五十六个民族,虽然腊八粥内没有五十六种食物,但它是团结和友谊的象征,就让这碗腊八粥、代表我们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万岁吧。 一一大海24年腊月初八所想随笔。</p> <p class="ql-block">《雪地上的脚印》 一晃一年之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己经进入了人间,大寒过后就是立春,那百花争艳、百鸟争鸣的季节已经离你我不远啦。回顾那立冬时节、滿天飞舞的雪花和呼啸而来的刺骨寒风、随着日出日落、天气逐渐变暧而让你我所淡忘,在此就让你我共同回味一下,人生的那些蹉跎岁月吧,童年时雪地上留下的是你我幼年时那好奇的小脚印,少年时的雪地上留下你我与玩伴一起、嬉戏打闹时的笑声和快乐的脚印,青春时的雪地上、留下你我在他乡、战天斗地的汗水和汨水凝聚成的无比钢强的脚印,壮年时的雪地上,我常常在黎明之前走出家门,在一片没有他人前行的雪地上,留下我上早班那急促而有力的脚印,晚年时的雪地上,留下你我小心翼翼的脚印,不同年代的脚印啊……,记载着你我人生故事,虽然你我留在雪地上的脚印各有不同,它记下了你我人生的快乐和犹伤,是阳光让积雪溶化,抹去了这一切,它告诉你我:你所走过的路、如同溶化的雪水不会再来,告诉你我要坚定信心、一切从头再来!就让你与我的双脚留下人生更美好的脚印吧。 一一大海随笔于24 年大寒之曰</p> <p class="ql-block">散文 《 大寒日垂 》作者:大海。 不知不觉、又来到傍晚十分,夕阳低垂,窗外晚风中的那几棵大树,光秃秃的树干在落日的余晖中显得格外的凄凉,寻食的那几只小鸟、也不知是否填饱了自己的喂口而消失在夕阳之下,远处的群山在既将陨落的寒光中,显得模糊一片,进入四九的寒夜,室外一派寂静,只有公路上往返行驶的汽车大灯,照亮了大街小巷,是上班族的到家、点亮了这座城市寒夜的繁星。生活就是这样,从日出那紧张而忙碌的身影到余晖下的疲惫身躯,而这一切只有在晚餐的餐桌上、品尝到家人的厨艺而得到完美的放松,此时家人们团聚在一起畅谈家事,分亨着一天的收获和快乐。 大寒的日垂,室外是那样的静,连流浪猫也不愿打扰,只有万家灯火、点燃了这座城市的夜空。 好、就此休笔吧,我要去做饭啦。</p> <p class="ql-block">《寻找年味的人》 岁月蹉跎、一晃我从青丝走到白发,过大年近在咫尺,这两天我时常到市场溜达,目的是亲自感受一下过大年前夕的那种幸福和快乐的感觉,立春之日,天气阴沉的很,夏天夜垂而时那吵吵扬扬的市场,在今日展现的冷冷清清,几家卖食品的小商犯、把精心选购的各种食品和糖果摆放的整整齐齐,真是应有尽有,摆地摊卖迎新春大红福字和多彩的对联的把地面铺的红红火火,但在立春的寒风里显得格外的冷清,商犯们顶着寒风萎缩着身子,期待着自己的商品能尽早的卖掉,一双双期待的目光死盯着来往的过路客,我向四周瞭望了一下,出来购物的,大多数都是年迈的老人,很少见到年轻人、更无法找到儿童。那火辣辣过大年的年味到底那去啦?……。 我记得小时候,父母常说的一句话:“过日子、就是过的孩子气”。如今回想起来还蛮有道理的,那时个家的生活虽然穷了些,虽然缺吃缺穿的,但是不缺的是孩子,平均每户都是五、六个孩子,不论是夏日的夜晚和冬季的傍晚,一群群孩子、成帮接队,游荡在大街小巷,那欢笑声和喊叫声、真是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由于过度的贪玩,经常忍受家长的皮肉之苦,尤其快过大年这些日子,孩子们是最开心的时候,如果谁的手里有几分钱,他总会领着一群孩子去逛商场,那派头不次于现在的土豪,那时的商场、市场,在一群群穷孩子们的喧嚣下,搞得是热气腾腾、人声鼎沸,大街小巷、市场内外,处处都能看到一群群孩子们的身影,平静的生活是这群孩子们把它点燃和变得沸腾起来,使贫困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过大年孩子们是主角,到邻里个家拜年、那是孩子们的强项,家家户户都是敞门入户,那真是来者不拒,对桌子上的小食品一扫而光,室内外的鞭炮声,此起彼伏,硝烟四起,那年过的真是热闹非凡。 如今生活好啦,孩子们却少啦,过大年的主角没啦,不论在市场上和公交、地铁上、都很少见到孩子们的身影啦,过大年的主角没啦,自然过大年的气氛也淡了许多,年味也失去了它的喧嚣。 一一大海随笔春节前日。</p> <p class="ql-block">难得的2024 年除夕黃昏,是那样的温暖,过大年、在稀稀拉拉的鞭炮声中渐渐地拉开了序幕,平日里不太繁华的小区市场,在除夕的下午显得格外的冷清,小商犯的关门炮也没有以往的火爆,街道上零散的人群中,大多数都是五十岁以上的老人,很少能看到孩子们的身影,就是偶尔遇到了、也是在长辈们的保护和围扰之中,过大年就这样一点点的失去了孩子们的打闹声、嬉戏声和喧嚣声,摊果点和糖果点旁,再也看不到孩子们的期待和得意的笑脸,楼道的大门不时的开启,时而传来说笑的声音,但这些声音对我来说,都让我感觉到十分的莫生,他们是谁?又住在几楼呢?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在不要与莫生人说话的提醒下,邻里之间变得如此的冷漠,更无法谈论邻里之间能互相走动拜大年的一说啦。 年味在城市内年轻的心中是越来越淡啦,而在40后50后60后的心里,他们始终坚守着老辈过大年的传统,买年货、帖对联、走油、吃年夜饭等等,而忘我的忙碌着。我听说在乡下、过大年还保留着老式的传统,尤其在南方,族里的长老,这几天可忙坏啦,祭奠族先那可是头等大事,向晚辈们传达族询和家规,我因为这样的做法真的很好,如果有机会我真想亲临现场去体验一下,同时也受受教育。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充分体现出大爱无疆的精神,值得传承和发扬下去。 无情的时钟把我推向下午3点半了,对不起、我要做年夜饭啦,我还是一个老传统人吧,哈哈😄。祝大家:除夕快乐。 你的朋友:大海。 2024 年除夕当天。 谢谢你在百忙之中收看,送点小花给您。 [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朵,中国九为大哟。OK</p> <p class="ql-block">(小短文 ) 《 过 年 好 》 仅从我个人的感悟中谈:过年好。过年好、这三个普通不能再普通的三个字,在亿万人民齐心协力的拜年声中,我们喜迎24 年的到来,过年好,虽然语言不多,但它传承了上千年的中华文明史 ,正是因为有了这三个简短的文字,把中华各族人民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增聚了彼此的友谊,我为祖先聪明的智慧而感叹。拜大年年:是由晚辈向长辈拜年,感恩长辈为家族的繁衍生息所付出的努力和无私的奉献,聆听长辈们的教诲和为人处事,兄弟之间的拜大年:是聚增亲情的之间的友谊,具有同舟共济的观点,邻里之间的拜大年:是感恩互相尊重和帮助,增強一人有难、大家帮忙的思想,师徒之间的拜大年,是感恩为师的一路栽培,所付出的辛苦。仅仅的三个字:过年好。他的内涵是多么的深远,中华的文明又是多么的渊博和伟大,伍仟年的中华文明史、老祖宗竞能用三个最简单的汉字来传递,这里充分的证明:我们是一个文明的古国,是一个礼仪之帮,是一个敬老爱幼的古国,又是一个非常团结友爱的民族。我坚信:拜大年的、过年好。会辈辈传承下去的,我热爱自己的祖国,更加热爱这古老的文明,我可爱的祖国您好。 一一大海、2024 年农历、大年初一有感随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