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碎片)——小敏

快乐的自由神

<p class="ql-block">那年,是一九七九年的春天,那年我还不到二十三岁,那年我挥泪别离了第一故乡满洲里,那年我把我青春的记忆,把我成长的过程,把我的同学,战友,朋友还有我的三个姐姐让火车越来越远的落在了身后。走时满洲里正直大雪纷飞,流出的泪随着雪花一起落地成冰。 就是那年,我随着父母安家落户来到了第二故乡山西长治。到时,这里已绿树成荫了。对,就是那年。</p> <p class="ql-block">离开了生我养我的故土,离开了我熟悉的一切,进入了一个陌生的世界 ,不知道前面的路该如何前行。在心里默默的祈祷,朋友们再见了,你们永远在我心灵深处陪伴着我,同学们再见了,咱们的同学情永远长青。战友们再见了,两年多的摸爬滚打让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离别时我们不哭,人海中能结识你们,这份情我会牢记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代表作,无论生活怎么的折磨,无论风雨怎样的摧残,无论光阴怎样的无情……我依然还是那个最初的我,我依然还是初心不变的我。经过岁月的摩擦我依然还能傻乎乎的乐呵,不惧光阴荏苒,不惧年老色衰,不惧风雪沁骨,因为我就是我,一个无法超越的限量版。</p> <p class="ql-block">还记得那个绿皮火车咣当咣当的穿越了无数个山洞,还记得草原慢慢地离我远去,还记得毡房白的可与雪媲美,还记得牛羊满山坡时不时的回头张望,还记得蓝天白云陪着火车缓慢前行,还记得德德玛的歌声灌入耳畔,那种穿透力,那种委婉动听,那种画面感一直在心里。还好还好,还记得……还记得……</p> <p class="ql-block">儿时最简单的快乐,就是不讨价还价的说吵就吵说好就好,翻脸比翻书还快,可回头一笑就泯了恩仇。一群小伙伴在外面玩的灰头土脸的忘记了吃饭,被提溜回家后挨一顿胖揍……啊!这些个记忆,是如此的珍贵。当年龄越来越大的时候,这些零星碎片都一点点的被挖掘出来了。而今的我,已是银发一族了。昨日的伙伴们,你们还能想起躲猫猫时躲在犄角旮旯里睡着了的小敏吗?还记得那个扎着两条细辫子的小敏吗?还记得长了一双眯眯眼的小敏吗?是啊,咱们分别已经四十多年了,可我依然还记得你们快乐的样子。永远记得。</p> <p class="ql-block">年复一年,我从美少女变成了退休大妈。日复一日,我从一个拥有较好身材变成了有吨位的老阿姨。年年岁岁的迁变,岁岁年年的变化。让我们心里有一种不可逾越的鸿沟。怎么办?那就让我以莲的姿态,包容生活中的所有吧。</p><p class="ql-block">因为,没有光阴的转动,你怎会华发如银?怎会眼角有尾痕?怎会骨骼会酸痛?怎会容颜已改变?怎会心静如莲?怎会心沉如海?如果老是感叹岁月催人老,那还不如笑迎黄昏到,因为我准备好了迎接。</p> <p class="ql-block">谁没有过靓丽的青春?谁没有过张扬的十八岁,谁没有过扎着两条小辫子,穿着背带裤浑身散发着朝气蓬勃的样子……是啊!我们都年轻过,我们都曾经被称之为是早上初升的太阳光芒万丈的耀眼……一路走来,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每天都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我的眼前。而我们却一天天的沟壑满面,一天天的腿脚不便的缓行,一天天的黑瀑布般的长发变成了银色板寸头……</p><p class="ql-block">每个女人都是一只珍贵的,鲜艳的夺目的花,她需要呵护与宠爱,需要倍加关怀,一辈子为家庭付出,为孩子付出,为家庭琐事付出……而这种不见功劳的付出,夺走了她温和的笑容,夺走了她苗条的身材,夺走了漂亮的外形,夺走了小女人的柔情……所以,家人们一定要好好呵护眼前的这位女人,有你们的爱,她一直都是十八岁的心,一直都是年轻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得经得住各种打击的道场,尤其是我们这一代人,所经历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惊心动魄都是那么的刻骨铭心。当这些往事成为故事的时候,侃侃而谈讲给儿女听时,她仿佛在听天方夜谭。</p><p class="ql-block">人生有历练才算完整,经历打击才会坚强,尝过被踩在脚下的滋味才能更强大,如果没有点抗压能力,没有点抗摔打能力,你,咋生存?</p> <p class="ql-block">脚步行至灿烂的深秋时,天空明白了我的心,云开雾散的明媚。在这个金秋,我迎来了人生最美的时刻,因为我收货了六十六岁滚烫的生日!</p><p class="ql-block">虽然我的一生中,碰见了万般倒霉事,尝尽了千般苦滋味,但是我依然很满足也很充实。如今,我已经步入晚年,在这个年龄段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个好心态,有个好身体,手里有点小钱。不要硬撑着做个懂事的老人,而是,把心情支棱起来,做一个知足常乐的老人。我们都是无名之辈,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健健康康的走在路上,活出让年轻人羡慕的样子,用心爱自己,活出个样来给你看。</p><p class="ql-block">亲爱的自己生日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