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荒诞不经的想像力

观澜堂

<p class="ql-block">前几天正看着书,脑子里突然蹦出一个荒诞不经的想像力。现在AI这么牛,那往后谁再生了小孩,从他降生那天开始就给他配一个AI Servant,该多好玩?</p><p class="ql-block">AI Servant会和小朋友一起“长大”,它会模仿小主人的一切行为习惯,学习他所有心理和情感模式,比如爱吃什么,喜欢和什么人来往,打什么样的游戏。</p><p class="ql-block">对了,当然还有替他学习!写作业,代他去考试!这可是AI的强项。什么?这是作弊?!不是呀,因为我是在模仿我的小主人呀!</p><p class="ql-block">还有一点最重要,比如你看谁不顺眼,就可以派自己的AI把他的AI打一顿,出出气。你不用担心负什么责任,因为大不了赔他一个新AI而已,只要把他的“小数据”拷贝出来就OK。有意思吧?</p><p class="ql-block">但问题也来了,如果AI打他,我会不会疼?如果会,那我为什么不自己去打他?如果我不会,那么对方肯定也不会!那我还打他干什么呢?这就好比,我发脾气摔了人家一个杯子,然后再赔给人家一个新的,这不是有病吗?</p><p class="ql-block">想到这,我偷偷地笑了。一是笑自己的荒诞,荒诞是自己跟自己玩的游戏,荒诞一下有时很有趣;二是笑自己有一个可以疼的身体!我突然发现我们的身体其实就是那个AI小弟,它同样陪我们一起长大,我们的心智变得成熟,他变得强壮。</p><p class="ql-block">只是两者并不交叉,是条平行线。因为你不能决定你自己长多高,多壮,丑还是漂亮。但他保护你,帮你实现许多愿望,让你感知外在的世界。</p><p class="ql-block">身体是自我与自然的边界,而恰是因为这条边界,我们才能融入自然;同时恰是因为这条边界我们才能认识自我,并自我实现。有意思吧!</p><p class="ql-block">宗教里爱讨论来世,但我总在想,当自我与自然随着肉体的灭失而完全开放了边界,我们是变得更自由了?还是被放逐出生命真实体验之外了呢?具体一点说,地狱再恐怖,但对于一个无形的我,有什么可怕的?天堂再美好,加诸于我一个纯粹的“形而上”之上,又意义何在呢?</p><p class="ql-block">我一直以为意义的创造来自于灵魂,但我错了。肉体对意义居功至伟!当然你会说,屈从于肉欲,败坏心灵。你错了,屈从于肉欲,首先毁坏的是身体的健康,身体健康毁坏了,心灵才会败坏。而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灵,是两点成一线的关系。</p><p class="ql-block">写到这里,我感到有点抱歉,最近我的健康管理出了问题,我给我的压力有点大了,缺乏必要的休息。我的免疫系统像一支补济不良的疲惫之师,在秋天阴冷多变的天气里做着顽强的抵抗。周末,我给自己下了一道命令:睡觉!</p><p class="ql-block">我必须向我的身体,我最亲爱的兄弟说声对不起,虽然我们相处50年了,但我还是不那么了解你。后悔当初没听妈妈的话,去学个医。我一次次地背叛你,用酒精、烟草和因为贪玩而失眠,这实在不道义。</p><p class="ql-block">是你给了我激情、愿望和憧憬,纯洁的、邪恶的,你我之间不可告人的秘密。而我却因为骄傲而忽略你,因为贪婪而戕害你,我错了。在未来的岁月里,我将更加地爱惜你。不让阴云驻留在你我之间,寻找阳光灿烂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当有一天,我们走到了时间的尽头,不得不挥一挥手,变成两朵云彩,我会最真诚地对你说:“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