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故事】回味童年趣事

吉祥彩虹:168172814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文字编辑:吉祥彩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图片来源:自拍和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背景音乐;《童年的回忆》</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征文获奖证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童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每当回忆童年往事,感觉是那样的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童年有趣的故事让我回味无穷,也敬请美友与我分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1、我要扎“红头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家中唯一的女孩。上世纪60年代,女孩都扎小辫子。那时我还没上学,妈妈说留短发有利于头发生长,就没有让我梳辫子。爱美是女孩的天性。快过年了,我看着邻居的女孩都买扎辫子的红头绳,就向妈妈要钱买。妈妈不给说:“你头发短,扎不住会丢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不肯罢休就向爸爸要钱买头绳。我记得看过电影《白毛女》中的故事情节,就对爸爸说:“杨白劳过年了还给女儿买红头绳呢!”爸爸听后很感触,马上找到妈妈说:“这钱一定要给孩子,杨白劳生活那么苦,过年还能给喜儿买红头绳。我们就这么一个女儿,一定让她高高兴兴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以后几年,每逢过年时,我就直接向爸爸要钱买头绳。每次他都非常痛快给我,而且还给的多。我真高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饭勺在这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60年前我的童年时代,孩子们没有什么儿童游乐场所。但我们无忧无虑,玩的很开心,尽情享有童真的快乐。我和邻居家的孩子经常在一起玩“过家家”游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候我所住的吉林市,大都住平房用炉子烧炕做饭。我们就模仿家里的炉子,几个小伙伴,用黄泥搭建炉子。找了一块铁皮围成圆筒做烟囱,用铁丝做炉箅子。终于等泥炉子晾干了,我们迫不及待地用它开始点火做饭啦。没有锅,我就把家里妈妈做饭的勺子拿来,去掉把柄当锅,然后用树叶和草当菜。小泥炉子点燃后,冒着很大的烟,被妈妈看到。她很后怕阻止我说:“这周围都是劈柴,点炉子玩容易失火。”当妈妈看到炉子上的“烧锅”连声说道:“我说做饭怎么找不到勺子,原来饭勺在这里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3、学骑自行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8岁那年上学了,学校距离家2站地,走路大约20多分钟。我想以后要是能学会骑自行车上学有多好,既快又不用走远路。我向爸爸提出要学骑自行车,他说我年龄小,学车太危险,以后再学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上世纪60年代,物资匮乏,自行车属于家庭的“四大件”之一,几乎没有儿童车。我清楚记得家里有一台黑色28型横梁日本产的“工田”牌自行车,爸爸每天上班骑着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候我的家住在一个大院里的临街平房。有时候爸爸休息,自行车放在自家院子里不锁车。我几次悄悄地把车推到马路边学起来,开始单腿练习,以后双手能把稳车了。有一次我大胆尝试,左手把车把,右手把横梁,学着斜跨骑。学车的那段路面有点下坡,这时后面有汽车鸣笛,我有些心慌,也忘了攥刹车,就直向一个骑车中年男子撞去。我们俩都摔倒了,那人本想发火,回头看是个小姑娘。夏天穿的少,我的腿也磕破皮渗着血,倒在地上哭泣。他不但没发火,还把我和车都扶了起来,并对我说:“小姑娘这么小,在马路上骑这么大的车,多危险。你的家长呢?”我难过地说:“我是背着爸爸出来学车的。说着大声哭起来!”他哄着我说别哭了,还热情地把我送回家。爸爸连连向人家致谢,然后既心疼又严肃地批评了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以后爸爸对自行车看管的很严,随时上锁。在很长的时间里,我没有机会学车了。这件事我现在还记忆犹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4、地板下的纸贴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60年前在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上学,那是市里最好的小学,楼房和平房教室都有地板和暖气。我上小学时期处于动乱的年代,学校不正规上课,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学工劳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有时候我们在教室为吉林市纸箱厂糊包装纸箱。我很喜欢这项劳动,觉得不累很好玩。我小时候长得高,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期末糊纸箱发的贴条宽很好用,我与同桌商量舍不得上交,就将剩余大把的贴条藏在旧地板下留着以后劳动用。可是开学后,班级换了教室,那贴条仍在地板下,也不敢向老师告知。想起来小时候好可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岁月已把我带入花甲之年,留下许多人生回忆。但我多么想回到童真的幸福时光,回味童年趣事。这如同是梦境,我愿身在其中,不愿意醒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