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的热干面

利百加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八岁的时候,从扬州来到武汉。那可真是个大城市,但是家特别小。在家里就可以清晰的听到隔壁人家的说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爸爸妈妈似乎很有钱,每天都在外面吃早饭。晚上下班后,一家五口人(爸爸妈妈,哥哥,大妹妹和小妹妹)。又一起出去吃宵夜。你会说:怎么没有你呀?这是我妈妈的规定,我们全家人只有五个人可以出去吃。我是不行的。因为我得了风湿病和支气管炎。我八岁了。垫上一个小板凳才有桌面高。妈妈教导我说:你是要死的,要死的人是不能吃好的,吃了还是死了,这不是浪费吗?好东西都留给我们吃,你应该多干活儿。吃杂粮。这样死得快,你死了我们就纪念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我背着小妹妹(三个月) 夹着奶瓶和尿片去上学的时候,沿途都是卖早点的。天天经过的时候,我都贪婪的吸吮着鼻孔。好香啊!热干面是世界上最香,最好吃,吃最诱人的!我什么时候也能吃一碗热干面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我下放了,再后来我进了工厂。再后来我嫁人了。那个时候我的工资是29块5毛。每个月要买鸡蛋,鸡子,鱼送到武汉去。我的生活费只留8块钱。生活一直延续到我结婚以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4岁的时候,我的子宫长了7,8个瘤子?最大的比拳头还大。丈夫不允许开刀。他有三!四!!特别希望我快点死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婆婆坚决让我开刀。我是在武汉协和医院开的刀。 从手术到我出院,没有一个人能来看我,更没有一个人送一点东西来。虽然他们都在武汉,离我只隔一条马路。第六天,化验单出来了,证明我不是癌症。自己办的出院,回到了县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多很多的朋友都来看我们,他们问我你想吃什么,我不好意思说。因为我特别特别想吃一碗武汉的热干面。那是我梦寐以求的美味佳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我们小县城也有热干面。1毛钱一碗。有辣椒。圆滚滚的硷面被开水烫过。还有大头菜切成了末。最重要的还有芝麻酱。现在写出来都流口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位朋友立刻去端了一碗。送到我的床边说:这有什么了不起的。你快吃吧。我拌了拌面,真好吃。那种味道,只要一进入鼻孔就一辈子也忘不了。芝麻酱把面条糊的糊里糊涂的。吃到嘴里,那个香味!真是吃了一口想两口,吃了半碗想一碗!吃完了,还在舔碗边上的芝麻酱。真是回味无穷,香味绕梁三日,久久不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动了这么大的手术,出了这么多的血。终于换来了一碗热干面。想到我的爸爸妈妈,天天早晨吃热干面,吃酒酿卧鸡蛋,加油条。他们怎么那么幸福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碗热干面!到现在我的口里都有热干面的味道,可是情况不一样了。39岁的哥哥死了,40岁的小妹妹也死了,80岁的爸爸也死了,96岁的妈妈也死了。天天在我身上练拳脚的丈夫,68岁也死了。我可以天天吃热干面。早晨吃,中午吃,晚上吃。还可以快递一大包回来。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怎么百吃不厌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72岁的人生中,除了儿子,媳妇,病人和好友为我过生日,我的父母,公婆,丈夫,从来没有为我过过生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我有了热干面。每当高兴的时候,忧虑的时候,不想烧饭的时候,回家晚的时候,我都吃一碗热干面!真好吃呀!怪不得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怪不得可以评为《中国十大面条》之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我看到热干面,到我现在想吃就吃。历经了半个多世纪,一切都在变,早已物是人非。热干面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吃过很多大餐,很多海鲜。但是最留恋的仍然是热干面。各种糕点。各种用刀雕刻成的小鸡小鸭,凤凰,龙玫瑰花等等。尽管他栩栩如生,也是香气扑鼻,各有特色。但是我还是忘不了武汉的热干面。热干面的好处简直太多了,他让我的眼睛,鼻子,嘴巴,舌头,牙齿,喉咙都得到了满足。每当吃热干面的时候,我耳朵自动屏蔽周围的一切声音,完全沉浸在吃热干面的快感之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湖北省待了50年。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一一人间的世态寒凉。热干面的亲切,诱人,有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热干面的香味已经传遍了全中国。甚至远渡大西洋,太平洋飘向世界各地。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可能都有热干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如果你来南宁,我就请你们吃南宁的热干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