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枫榆美如画

笔下凡尘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阳台外面的榆树叶这几日变成了金黄色,从春天的发芽,到初春的榆钱挂满枝头,再到夏天的枝繁叶茂,它的存在丰满了我的四季,前几日的大风吹了一整天,也让我担心了一整天,可是第二天拉开窗帘,满树金黄色的树叶还在枝头,原来榆树的树叶不会跟着季节的变换那么快“俯首称臣”,今年的秋天美的出奇,这也是我来到这个城市十几年里最美的一个秋天,一整个秋季在华丽的色彩里慢慢呈现,把整个秋天的色彩拉的很长很长,以至于这个美好的秋天让很多人猝不及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西北的秋天大都来的快也来的急,一般刚过十月,漫天的雪花就已莺莺娆娆的造访了,去年窗外的那颗榆树,一夜之间被速冻成了盆景,茂密的绿叶覆盖着厚厚的白雪,以至于压断了很多的枝条,几日过后的晴天,满树的绿色被冰雪肆虐成了酱紫色,就像是腌过头的酱菜叶子,每次拉开窗帘,我都被它萧瑟的样子感到委屈,每次下雪的时候,因为叶子没有时间掉落,它不得不承载了更多的负重,所有的枝条都变成垂柳的姿态,无雪的时候它又是满树的酱菜叶,去年的冬天让我很不喜爱它的存在。每次坐在阳台上喝咖啡,看着它的不美丽让我莫名的伤感,即便是晚霞很美的傍晚,它也是多余的存在!不知是我抱怨的太迫切还是我的期许太虔诚,总之今年的整个秋天都让我很沉醉,就连窗外的这棵榆树,也变成了满树的金黄,日出的时候,它的叶子像镶嵌了金边一样熠熠生辉,晚霞里,它也会呈现出很多种色彩,阴天的时候它是黄色,雨天的时候更像是鸡油黄,晚霞里它又是五彩斑斓的炫目,我时常驻足在阳台里看着它的变化,仿佛它的每一丝改变都成了我的晴雨表。它在微风里的欢快,在下雪天的忧伤都融入了我的情绪里。每一个清晨,拉开窗帘就能看到它的存在。这也是我与它墨守成规的相处方式,它日复一日的守护着我的情绪,它独有的风景也悄悄的成了我的私人专属。一颗普普通通的榆树,却与我有了心灵之约。爱吾所爱,朝夕相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玛纳斯林场的大森林是我最钟爱的地方,每年到了秋季,也是我央求老公一定要带我去的地方,榆树、银杏树、白桦树、野核桃树、红枫树、大叶杨比比皆是,深秋的林场是五彩缤纷的,金黄的银杏叶铺满了大地,踩上去像酒店里的地毯一样,大红色的枫树叶能把整个蓝天遮住,不知名的红色浆果挂满枝头,摘一颗品尝却是极苦,远没有它华丽的外表让人稀罕,半绿半黄的树叶长在一棵树上,黄绿相间格外引人注目,整个林场里就像一个童话般的世界,漫步在这华美的秋天里是件多么奢侈的事,毕竟西北的秋天通常都是急促的,让你稍不留神就错过了它的华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今年的秋天是漫长的,刚过了九月,裸露的肌肤就感觉出了凉意,太阳下山后,晚上的夜空更是清凉,道路两旁的树木已经有了黄叶,四季分明的西北像个古板的老大爷,每年十一过后气温骤降,它能让你前一日纱裙,后一日棉服,这突如其来的变换很影响心情,让你不得不满衣柜扒秋裤,秋装近似于是多余的存在,所以很多年来,我几乎没什么秋装,春天里朝气蓬勃的华服在秋天里很另类,今年的流行色又变成了“美拉德”风,还好还好,卡其色一直都是我钟爱的元素,一不小心踩中了今年的流行密码,今年的十月特别的美好,不管是窗外的景色还是林场的景色,都让我禁不住的留恋忘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今年这个十月,我接连回了好几趟奎屯,天气不冷,一路的风景还没看够就达到了终点,火车提速了,回家的路也便利了,安集海的天然晾晒场有十几公里那么长,遍地的红辣椒像一条红色的绸缎那般明丽,这里也寄托了许多老农人的美好愿望,种辣椒的农户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却也伴随着几家欢喜几家忧的势态,长长的铁路沿线随处可见一排排的“大金蛋”,这是棉农一年劳作的成绩,自从採棉机的普及,棉花地里已经没有拾棉花人的身影了,曾几何时,我也是一个农民,整个秋季都泡在棉花地里奋战,既没有时间去看树叶变黄,也没有关注过“美拉德”的存在,那个时候天天盼下雨,也只有下雨的时候才能农休一天,那时候最多的是力气,到了晚上感觉身体累到了极致,手脚都不想多动弹一下,一到天亮,又是满血复活的一天,整个一个秋天都在忙秋,砍包谷,拾棉花,砍白菜,入冬了剥棉桃,日子过的疲惫又忙碌,秋天的美丽与心情无关,忙碌掩盖了美丽的呈现。今春的极寒天气让棉花受灾了,产量下降了四分之一,去年的大丰收和高价格把农户的腰包撑的满满的,今年的减产和低价格又让农户泪流满面,空旷的天地间呈现了一排排的“大金蛋”备受冷落,但愿这个景观能引起共鸣,让辛苦一年的农民不至于落泪,东北的谷贱伤农,西北的棉贱也同样伤农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红柳坡路段新建了很多的光伏太阳板,目测有十几公里那么长,许多年来,奎屯的上空就像扣了一个大锅盖,从石河子出发的时候风和日丽,进了奎屯区域就像个大笼屉,雾气蒙蒙的让人心情很不爽快,太阳就像个娇羞的新娘,即便偶尔掀起盖头,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羞羞答答的难以示人,也只有大雨倾盆过后,才有难得蓝天白云,奎屯人民为此大放厥词,把这里起了一个国际化的名称“雾都”。如今有了这十几公里的光伏太阳板,奎屯的蓝天指日可待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每次通过沙湾路段,都让人悲从心生,几公里长的山坡上都是坟茔,这个地区很多人都是维吾尔族和回族,这里的天堂是坟茔而不是火葬场,清明节和寒衣节是这里最有生机的时候,花花绿绿的装饰铺满了山坡,这也是亲人间的思念和牵挂,也是生者对已亡人的怀念,前几日看了迟子建的《晚安玫瑰》,吉安娜说死亡是痛苦的结束,是美好的开始,那一刻的文字,让我觉得死亡也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文字的魅力就是如此,它既能欢愉了你的灵魂,也能让你在现实里迷失,一部忧伤的小说会让你垂泪,一段激昂的历史也能让你振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个好友说,很羡慕我的文笔优美,提笔就能写出耐人寻味的文字,其实不然,没有谁是天生的写者,读者看到的是华丽的词藻,但这词藻的深处藏着一颗孤独的灵魂,她会用那些孤独的时光去品味生活的滋味,让这点滴的滋味汇集出耐人寻味的感悟,所有的写者,都在找一条属于自己幽径去倾诉,这就是文字的力量,它能抚平孤独中的那份忧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沙湾猿人风景区种了几十亩粉黛乱子草,这个稀有的外来物种引来了不少的看客,“长枪短炮”的摄影师乐此不疲的扑捉落日余晖下的粉色,纱巾大妈团队各摆各的造型在拍照,游走在这片粉色的草地里,远处的秋黄和脚下的粉色都是那么的可爱,大东北的粉黛子来到了大西北,让我对东北的向往又减少了一分,到了十一月,本该来的雪花迟迟未到,天气预报也有说话不算数的时候,每天醒来,我还是一如既往的拉开窗帘和榆树问好,我喜欢无风的天气,我怕风把秋季最美的颜色都掠夺走,看来我也是个贪心的小女子,就是到了这个时候,我还是想把这个多彩的秋天挽留的更长久一些,我还想日日都和窗外的那片金黄朝夕相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