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再忆】上大学是一种奢望

自然小家园112450109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大学是一种奢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个人想要上大学,就要读完高中,然后参加全国统一的高考。这是最普通的常识,不存在任何疑异。但是,过来的人都知道,我国有过一段没有高考的年代。没有高考,岂不是读完高中都要直接上大学了,并非如此。在那时,想上大学是一种奢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恰逢这一年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中学毕业。因为没有了高考,学业就此终止。中学毕业就来到农村,成为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此时知青点里先前下乡的老青年已大都抽调回城了。回到城里的知青进工厂做了工人,幸运的还能进了事业单位或机关。只有极少的人读大学,因为上大学机会极难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取消高考,中学生不能直接上大学。大学生必须从有实线经验的工农兵中来选拨。我已经从城里到了农村,户口都迁来了,名叫知青,实质上就是农民了。农民是有资格读大学了吧,可是太难了。上大学的名额少的可怜,而且上大学的人必须经过严格的推荐和审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自以为自己读书还可以,小学的几年学习成绩都很好。在中学里,文化课也学的不错。来到农村,赶上那些学习儒法斗争史、评水浒、赛诗会等这些带有文化内容的政治运动我都挺喜欢参加。除此之外,劳动之余就是看书,只是当吋能看到的书少之又少。虽然当时想能离开农村,做什么都行,可上大学仍然是我最大的愿望。但是,我还是有自知之明的,上大学这对我来说,近乎于痴心妄想。推荐读大学,我哪有那个命,轮也轮不到我。首先第一条,政治表现我就差人一等,那时候政治上比我进步的人太多了,他们都轮不过來,哪有我的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了能上大学,我也尽量表现进步,可总是差强人意,难成大事。有些事,现在回想起来也挺有意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政治上怎样表现才算好呢?那就要敢于斗争啊!跟谁斗呢,跟阶级敌人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这么一件事。村里有一个富农分子,他的儿子三十多岁好不容易成了家。可不幸,富农的孙子刚出生就夭折了,全家人都很伤心。富农悲痛之余,将孙子包裹好,按着老说法,捆了三道绕,埋在村子的哪个方向。说是这样做了,再有孙子孙女出生就平安了。我们知青不懂这些,也没在意。可是有人把这事汇报上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天,派驻在村里的工作组召集正在劳动的社员现场开会,把富农拉到大家面前,低头弯腰。工作组组长大声说富农分子利用孙子的死,搞封建迷信,这是阶级斗争新动向,等等。然后让大家发言,大家木然静默。组长把目光放在知青这边,这可是表现进步的好机会啊,我也真想表现,可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好低头不做声。当时工作组长说的几句活,到现在我还记得很清楚,他大声说道:“说大家怎么不发言,为什么对阶级敌人恨不起来。”他指了一下富农,继续说道:“他就是我们的敌人啊,现在敌人不老老实实改造,蠢蠢欲动。我们怎么办,要坚决斗倒他。再不老实就消灭他。”后来,有几个人发言了,批判会完成了。要知道,工作组是很有权的, 在知青的抽调上学的问题上起决定作用。关键时候都冲不上去,我是真不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关键时刻冲不上去也就算了,有一次我还差点捅个大篓子。那一年年底分红,我挣了三千多工分,每10个工分可换算6角多。扣除下一年的口粮钱和其他杂项款,我挣了几十元钱。这钱怎么花?我喜欢收音机,那时一天农活忙到晚,没有业余生活。我想应该有个自己的小天地,于是我花了20多元钱买了个小半导体收音机。没事时特别是晚上我躺在被窝里听听广播,高兴的不得了。没想到,出事了。一天,听说大队领导在会上指出,有的知识青年偷听敌台广播,这是严重的政治问题。现提出警告,再有发生,严肃处理。我的妈呀,把我吓够呛,这事说多大就多大呀。虽然没点名,但我晚上睡觉前听过短波,这是不是在点我呀。好在此事到此为止。想想,就我这个熊样,还想上大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看来,当时我能不能上大学,跟这些事也没太大关系。即使我更进步些,也不见得能被推荐上大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说一个有幸的人上大学的事吧。大队差不多每年都有推荐上大学的,上学的有知青,也有当地社员。说这年被推荐上大学的是一个小队的民兵排长。他是随父母全家走五七道路到农村的。老爸原来是市里干部,下乡后在公社工作,老妈在大队做妇女工作。他本人在农村中学毕业后在生产队里劳动。不久,老爸落实政策回城了,成为市里的领导了,据说还是重要部门领导。父母回城了,按当时政策他一时走不了,进了青年点。在那时候,“我爸是谁谁谁”也很了不起。推荐上大学,理所当然,非此人末属。说来也巧,这一年推荐的工农兵大学生,要进行入学考试。对此人此事我印象较深,当时我和这个要上大学的人有次交淡,很短。我问他考得怎么样,何时入学。他说要等,结果还没出来,不知道会有什么变化。考不好的也有希望,可能都能上学。因为有人考的不好,给大领导写了封信,领导很重视,有批示。后来果然是考试成绩取消,全部入取。还是政治第一,考试就是倒退,复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事把我最后的一丝美好幻想浇灭了,我断定从此以后不会再有高考了。读书无用,最起码对上大学无用。我这辈子就没有上大学的命了!</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没想到,1977年,高考恢复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