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之行

晓华

<p class="ql-block">由于种种原因,我今年没能回到阔别近五年的北京。表妹邀请我去美国她的家,开始有些犹豫,女儿鼓励,表妹盛情,最后下决心去趟美国。出发之前表妹做的攻略,我们一起去旧金山,然后去优胜美地国家公园,最后去加拿大的温哥华。我去美国一个月,外出十天,剩下的二十天就在家附近转转,和妹妹共享亲人团聚,轻松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妹妹比我小不少,她小的时候非常可爱乖巧,我很喜欢她。上学时的假期,每年都会从天津来北京奶奶家(我姥姥)。也会来我家住些日子。后来大学毕业到北京工作,我们俩在一个单位 ,关系很亲密。再后来她从英国举家去了美国。</p><p class="ql-block">妹妹的婚姻很不幸,经过两年多冗长的官司,现在终于解决了。上帝是公平的,虽然婚姻失败,但却给了她两个聪明懂事可爱的儿女,大女儿通过医生资格考试,当上了家庭医生。</p><p class="ql-block">大家都知道在美国当医生是非常困难也是很受人尊重,高收入的职业,甚至比英国还要难。需要四年的本科毕业,才能进入医学院再学四年,最后经过实习和严格的考试,最终才能获取医生行业执照。没有多少年轻人能坚持到底的。</p><p class="ql-block">小儿子是个优秀教师,最近准备竞选副校长,母亲给他打预防针,说你太年轻了。</p><p class="ql-block">为了我的到来,妹妹请了一个月假。</p> <p class="ql-block">9月28日,我登上了飞往芝加哥的飞机,机场遇到了点麻烦,也还算顺利。一个人出门,心里一直挺忐忑的,没办法老毛病,老了更严重。这是第一次坐高级经济舱,女儿把座位定在最前边,还算舒服,只是飞机上的服务和食品实在不敢恭维。美国航班不怎么样。到达芝加哥后更是糟糕,入境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不知道总是这样,还是那天出了什么状况。</p> <p class="ql-block">妹妹接我到家了。</p> <p class="ql-block">妹妹家周围的环境非常好,这两天的天气也是阳光普照,空气清新,绿草如茵,儿童乐园,公用设施齐全。周围的学校,非常现代化。</p><p class="ql-block">妹妹住在芝加哥郊区,比起我们在英国小城的房子要宽敞的多。</p> <p class="ql-block">走之前在家里腿被虫咬了,(刚还跟朋友吹牛说英国没蚊子🦟)我这敏感的皮肤起了个水泡。</p> <p class="ql-block">到美国后腿上又多了一个,把泡弄破又感染了,真是出师不利。辛亏家里的小大夫(我们都这样叫妹妹的女儿,叫刘冉大大夫)为我开了抗生素。第二天早上,就在最近的药房取来吃上了。我回来跟女儿探讨,她说英国医生不允许给亲人开药,家庭医生一般也不给不是自己诊所的病人开药。</p> <p class="ql-block">腿不那么痛了,第一站和妹妹去了芝加哥市中心。2001我们全家曾来过一次美国,也到芝加哥看过妹妹。但一晃二十二年过去了,对芝加哥印象比较模糊,只记得那一湖绿水。美丽的密西根湖,为这座现代化大都市增色不少。凡是有水的城市都不枯燥,虽是高楼林立,但比起国内那些新建的城市,显得清澈整洁,摩天楼的天际线也是错落有致。同所有繁华的大都市一样,停车很困难,回来时转悠了半天才找到车,不是我们笨哈,是太难找了。</p> <p class="ql-block">回到家里也要锻炼身体,太喜欢妹妹的乒乓球台和发球机了。可惜我家恐怕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地方放它。</p> <p class="ql-block">妹妹的一只脚一度受伤,每天就用这个交通工具在家里走来走去,肯定比柱拐好多了。</p> <p class="ql-block">过了一周,时差倒好了,腿上的包包也基本康复,我们按计划启程飞往旧金山。以前不懂,原来都是到了目的地机场,再坐小车去出租汽车公司的地方。我们没有经验,他们给的指导也不明确,费了半天劲儿,才找到接我们的汽车。</p><p class="ql-block">我们住的酒店很不错,隔水相望就是旧金山机场。不论白天晚上,看着一架架飞机起飞降落,听着那引擎的轰鸣声,有一种非常好的感觉。让我想起了年轻时看的电影《啊,海军》里的一句话“引擎轰轰响,机翼闪闪亮,我们的飞行大队.......”</p> <p class="ql-block">终于见到了以前在电影里经常看到的金门大桥。1933年建造的大桥是旧金山的象征,有时甚至是美国的象征。这座建造了九十年的大桥,看起来有些陈旧,每天成千上万川流不息的车辆,见证着她的历史,她的坚固。</p> <p class="ql-block">一群半赤裸的女士在桥头照相,我猜她们都是做过乳房摘除术的不幸女人,为她们的勇敢坚强👍点赞。</p> <p class="ql-block">又去了旧金山有名的渔人码头,周末的集市人头攒动好不热闹。</p> <p class="ql-block">原来是有飞行表演。</p> <p class="ql-block">挤进一个人满为患的餐厅,吃了他们的特色饭“蛤蜊奶油浓汤面包盅”和蟹肉,味道鲜美,很不错。</p> <p class="ql-block">晚上吃了第一顿中餐,酸菜鱼很辣,我几乎没法吃,妹妹还好她不怕辣。</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天气不太好, 比昨天冷多了。上午我们去了世界上最美的台阶。300名工匠花了两年半的时间,完成这道童话梦幻般的台阶。2000个手工制作的瓷砖和75000块瓷砖碎片,勾勒出这美轮美奂的缤纷图案。154阶,可惜我没能走到顶端,上到94就不行了,两腿打颤真是胆小如鼠,不是上不动了,而是上边那段没有歇步,最怕上连续不断的台阶,妹妹上去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什么花?不像真的。</p> <p class="ql-block">旧金山街道的房子不太好。</p> <p class="ql-block">出去玩回来的路上,经过一点颠簸的路段,车忽然发出噪音,油门踩下去速度却上不去。我们只好停在高速边上的硬肩路上,给租车公司打电话。回答是再试试,不行就给道路救援打电话。我的感觉像是挂档的问题,自动车我只能拉了两下手柄,不起作用。妹妹多拉了几秒,汽车突然正常了,但不能松手。幸亏是两个人,我拉着手柄一直开到酒店。后来妹妹马上去换了一辆,七座的大切诺基吉普,几乎是崭新的。</p> <p class="ql-block">住了三天的酒店。条件不错,奇怪的是停车每天要付48美元,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p> <p class="ql-block">出发去优胜美地国家公园。</p> <p class="ql-block">一路行一路风景,进入山陵之中更是目不暇接,崇山峻岭层层叠叠,险峻的盘山道我们是在外侧,紧张的我不敢睁眼睛。妹妹真棒,驾驶技术稳健沉着。进入了优胜美地,导航就不工作了,我们也没有地图,几乎是无目的的瞎开,后来终于 有了信号,才到达了我们的森林小屋。</p> <p class="ql-block">森林小屋很舒适,还有壁炉,缺点是双人床。</p> <p class="ql-block">床很大,我们用枕头隔开了。</p> <p class="ql-block">美国最不缺少的是自然景观,一座座形态各异的山峰扑面而来,好不壮观。</p> <p class="ql-block">真像童话故事里的小教堂。</p> <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大的红杉树。</p> <p class="ql-block">从这里看山真是太美了,我的形容词很有限,找不到合适的词汇赞美了。</p> <p class="ql-block">瀑布不太壮观,水量少。</p> <p class="ql-block">赶上了林火,不是很大,但烟雾弥漫,能见度极差,好像也没人来救火,只有几个森林警察在那转悠。不知道美国是怎样救火的,任其燃烧?还是这种地势不会引起大火灾。</p> <p class="ql-block">后来才注意到有不少燃烧过的树木,可见经常有火,不知道这些树木,来年还会不会继续生长。</p> <p class="ql-block">车被蹭了一下,心里挺沮丧,妹妹说没事有保险公司呢,不就交点钱吗,不要影响我们的好心情。</p> <p class="ql-block">在优胜美地住了三天,不知道是这里的空气有了什么特殊的元素,我和妹妹都有些过敏,流鼻涕打喷嚏,需要吃抗过敏的药。最后一天很严重。不同的景点,都有免费的穿梭bus接送游客,我们会把车停在停车场,去乘bus。回来等bus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出来时阳光很足,就把暖和的衣服留在车里了。结果越等越冷,我越来越难受。我了解我自己,感冒是躲不过了。第二天清晨我们又驱车回旧金山(5个多小时)从那乘飞机到加拿大的温哥华。</p> <p class="ql-block">到达温哥华,我的感冒越来越厉害,夜里发烧很高,我用凉毛巾物理降温。早上好了些,幸亏我们带了不少药,但还是不太够,妹妹又出去买了。我已经五年多没有感冒了,必然来势凶猛。吃药顶着还凑合坚持。这几天都是上午出去走走,下午就休息了。我们酒店的那条街都是中国餐馆,吃饭很方便,好在我的感冒不影响食欲。酒店对过就是个西安面馆 ,还是觉得在那吃的最舒服。</p> <p class="ql-block">臊子面</p> <p class="ql-block">走这个吊桥,又把我这胆小鬼吓得够呛,感觉烧都高了。</p> <p class="ql-block">温哥华也有渔人码头,巨大的市场很热闹。我们没有在那吃饭,只买了一盒熏三文鱼,很好吃,很像国内的那种上海熏鱼,但要软一些更合口味。</p> <p class="ql-block">大市场,非常丰富。</p> <p class="ql-block">温哥华是个大都市,没有太多值得游览的景点,再加上我的身体不适,比较轻松地呆了几天,然后从温哥华直飞芝加哥。</p><p class="ql-block">结束了我们十天的旅程。回到家里,妹妹门口的枫树一片火红,在蓝天的映衬下煞是好看。</p><p class="ql-block">又到秋天了,当第一片落叶落下的时候,一叶知的不止是秋,而是又一轮岁月的碾过。</p><p class="ql-block">今年是在美国,开始了这惹人动情的秋日。</p> <p class="ql-block">回到家里继续养病,我的感冒了从来没有三两天就好的,一周能过去算是不错了。从年轻时就这样。鼻窦不好,咳嗽,继续发低烧。妹妹又去买了治鼻窦的药,这药我在英国还真没注意过,挺管用。一个礼拜过去了,我感觉这种低烧已经不是感冒带来的了,是我的老毛病,在这就不多解释了。低烧总归是不舒服的。还是那样,吃点退烧药,上午出去转转买点东西,下午就休息了。</p><p class="ql-block">妹妹家买东西非常方便,中国大超市,沃玛特,奥迪,还有一个我喜欢的仓储式会员制的巨大超市,物美价廉,应有尽有,好像只有我们没见过的,没有它没有的。每天中午还有很多免费试吃,转一圈饭量小的都吃饱了。这个超市英国也有,不过不在朴茨茅斯。临行前我在那买了几瓶Q10,比英国便宜不少。</p> <p class="ql-block">还去逛了一趟奥特莱斯,收获大大滴。</p> <p class="ql-block">这顿南韩饭感觉很好。</p> <p class="ql-block">妹妹是个聪明能干,心灵手巧又勤快的好女人,小时候下围棋,获得过天津少年组冠军。考大学本来能上南开大学物理系,结果被母亲阻拦,坚持让她学医,北医那年没在天津招生,最后上了天津医学院。</p><p class="ql-block">妹妹把偌大一个家整理的井井有条,绿植就养了八十多盆,家里修修补补的事很多都能做,居然自己换了抽油烟机。</p> <p class="ql-block">很多绿植都是她自己培植的。真真佩服。本来以为我已经够能干了,看到她真是自愧不如啊。</p><p class="ql-block">跟妹妹朝夕相处一个月,特别是外出旅游这十天,旅行中的一切都是她安排的 ,我没操一点心。在温哥华我们也租了车,还拖着我这个病号。她遇事的沉着冷静,不慌不忙,实在让我这紧张兮兮急脾气的姐姐佩服极了。一路上真是辛苦妹妹了。</p><p class="ql-block">和我一样,妹妹也是一个人生活,但她怀着一颗平静的心,一份淡雅的清宁,充分享受一个独立女人的幸福和成就。她比我从容,淡定,看着她的慢生活我放心了。</p><p class="ql-block">在美国呆了一个月是什么感觉呢 ,在心里经常同英国做比较。</p><p class="ql-block">首先是大,幅员辽阔,开车几个小时对他们来说不算什么,但在我们那半个英国过去了。房子大,汽车大,什么都大。他们的能源富足,可以这样享用。跟妹妹去买东西次数很多。我第一次来美国,觉得物价比英国便宜,难怪美国佬有钱,挣得多物价低。这次可不一样了,多数比英国贵,看来通货膨胀是全球性的,但能源还是便宜。</p><p class="ql-block">他们虽然都要买医疗保险,但还是很合理的,低收入就收低价,让你可以承受,还是很人性化的。医疗保险服务可比NHS强多了。定期检查身体,还会做肠镜检查,在英国是做不到的。保险公司很明白,做检查发现小问题及时解决比做大手术省钱多了。我在的期间妹妹去做了一个检查,几个小时候就把结果发到邮箱里了,这在英国是完全不可能的,即便是私立医院。</p><p class="ql-block">前面说了美国有很多自然景观,这是英国缺乏的。但美国太年轻了,不可能有英国那么多古老,厚重,充满历史痕迹的建筑,庄园。英国的小村庄更具特色,由茅草、砖和燧石建成的乡村小屋,宏伟的几个世纪前的教堂。当然更有伦敦,这个堪称巨大的博物馆 ,充满历史内涵和众多恢宏建筑的伟大城市。英国的人文环境,贵族精神,绅士风度,神话般存在着的历史现代版皇室。都对人们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所以我更喜欢英国,妹妹也是。</p> <p class="ql-block">回家了,分别总是难过的,强忍住泪水,妹妹说我们来年在北京见。对,亲爱的妹妹我们明年见。</p><p class="ql-block">出了伦敦希思罗机场,马上见到了女儿和阿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