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河北打鸟之杂记(之二)

nie

<p class="ql-block">如果说打鸟是一种爱好,如果这种爱好浸入你骨髓,你对自然的敬畏、对自然的尊重及对自然的热爱便会在你现实中得以自然流露和体现,每一次打鸟,我都对鸟有新的认知和感悟,每一次打鸟,我对生命的注解都有种提高,每一次打鸟,我对自然界的优胜劣汏有更多理解和宽容,所以,打鸟成为了我生活的乐趣和哲学思考,每每打鸟归来,总有一种收获满满的幸福和快乐,然而,此次山东潍坊打鸟之行,却让我非常痛心和自责甚至愤怒!</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我不经意在微信群中看到一则信息,某某摄鸟团组织到山东潍坊打鸟,并发了一组我曾未拍摄的几个鸟种,最吸引人我的是一只印支绿雀大战蛇的照片,便有了想去潍坊拍摄的冲动,约了几位摄友,都三心二意,加上11月天气转凉,我已做好去南方过冬准备,没想天气预报告诉我,今年冬天将会迟到,便鼓动摄友们前去拍,尽管摄友们认为这肯定是棚拍,而我把棚拍理解为搭上伪装棚拍鸟,几经鼓动,终于成行。</p><p class="ql-block">到了才发现,这个打着鸟类救护站旗号的所谓“棚拍”,与我理解的棚拍完全是两码事,这可真是棚拍,将鸟儿囚禁于栅中,进行各式各样的摆拍、诱拍、驱赶拍,这哪是鸟类救护站,分明是鸟儿的人间地狱,一个毁灭人类良知的“集中营”!</p><p class="ql-block">为了证实这个惨无人道的“集中营”,我也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切:</p><p class="ql-block">印支绿鹊,一个体形并不大的杂食小鸟,居然和蛇搏斗,由于蛇事先被老板雇佣来的工人将细铁丝绑在“树桩”上,根本不可能与这小鸟对衡,便有了“鸟蛇搏”的所谓大片,摄者髙高兴兴,铩羽而归,去发表而获奖,去朋友圈发而获赞,但印支绿雀因体小根本吃不了蛇几口便将一条蛇扔去,这是印支绿雀的悲哀、也是一条小蛇的悲哀、更是人类的极度悲哀!</p><p class="ql-block">然而,这种悲哀每天都在这个冕皇堂皇“救护站”中上演,在被囚禁的上几百只鸟上演,这多么嘲讽,多么不可思议!朗朗乾坤,居然有打着科普观鸟的名义,却干着伤天害理、丧尽天良的肮脏买卖,据不完全估计,这个所谓的鸟导,年收入上数百万元!(每人拍鸟3个棚500元,加鸟吃蛇每人100,看他所谓棚拍的机位,分上下两层,一天可容2~30人拍摄),而这种现象存在了许多年,试问,地方政府的管理哪里去了?再问,打鸟爱好者们,你们如果爱鸟护鸟,你们能容这个所谓的“救护站”吗?你们还愿来几大百来这里拍囚禁中的鸟儿吗?</p> <p class="ql-block">印支绿雀(鹊)属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生活范围在中国西南部和南部及印度支那,怎么到了山东的潍坊呢?这个老板是怎么得到它并把它囚禁的?在这个鸟栅里,印支绿鹊有七八只,难道是所谓救护得来的吗?</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鸟儿监狱里,被囚禁的鸟儿还有黑枕黄丽,也被老板导演为蛇鸟大战,当印支绿鹊表演完后,再绑上另一只蛇,由黄丽鸟来表演,如果这时印支绿鹊去,则会由工作人员门用竹杆赶走。</p> <p class="ql-block">白鹇,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分布于中国华南、华中及西南地区;印度北部、尼泊尔、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也有分布。,但华北没有这个鸟儿,这个老板又是怎样将它救助去的呢?关健还有一雌一雄!难道是夫妻双双共同遇难?</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鸟儿监狱里,被囚禁的鸟儿还有</p> <p class="ql-block">这个漂亮的鸟叫维达鸟,富有想象力的中国人认为此鸟太漂亮,应该是来自天天堂,所以赋名天堂鸟,这个漂亮的天堂鸟来自非洲,国内有些动物园引进过这种鸟,但潍坊市一个所谓的“救助站”居然也把非洲鸟儿也给救助了,看来这个“救助站”本事不小呀!</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鸟儿监狱里,被囚禁的鸟儿还有</p> <p class="ql-block">这些鸟儿都是国家二级或三有保护鸟类,都被这个“救助站”囚进了一个不到两百的棚内,而且,这个“救助站”还有另外两个棚,一个是猛禽棚,里面囚禁了两只雕鸮和一只游隼,为了拍摄者需要拍飞版,工作人员会用竹杆来驱赶,据工作人员说,老板太抠,用来诱拍的老鼠都是死的;另一个棚叫“林鸟棚”,里面有几十种被囚的小鸟,面积不到五十平米。我们没去这两个棚拍摄,但去现场看了,我们认为一个棚的证据足以证明这个“救助站”是一个以赢利为目的的鸟监狱!我更呼吁,摄鸟人应坚决抵制这种行为,我们也将实名举报到国家草原林业局,追究这个“救助站”的刑事责任,还鸟儿自由的天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