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那一道道刻在心头的记忆

隐身无罪

<p class="ql-block">从小生活在这高高的大山里,呼吸着百分之一千的天然氧气,免费的阳光免费的月亮浸润着我耿直纯朴的心。走进这横亘在黄土原上的家乡,无论从那个角度说起都是满满的回忆!</p><p class="ql-block">常常说起根的事,我就为自己扎根在这祥云萦绕,绿意浓浓,黑土芬芳,溪水叮咚的家乡!都说人间仙境,也说天然氧吧,在这得天独后的大山深处,可谓不加粉饰也不打逛语,实在是地地道道很正宗的那种!</p> <p class="ql-block">黄土高坡黄土情,离开黄土心里空。这些年一直奔波在外,说真的二亩黄土地算是荒废了。小时候父亲教育我们,咱这大山沟沟里,没大福沒大害。千万别让土地空长草了,我是陪着父母在二亩薄地里劳作到二十五岁,血液里饱含着泥土细胞,提起土地总是情有独衷。</p><p class="ql-block">最近赶上了好政策,二牛抬扛早一淘汰了。现代化丽铁牛把二亩薄田修整的层峦叠嶂,一合一二合一,站在层层梯田里,你做梦都想不到这陡的牛都趴不住的洼,变成了平展展的梯田,每到春播夏育秋收时,总会让这云梯一样的田地所震撼!</p> <p class="ql-block">自打记事起,我就在这高山流水里成长。一群一群的牛羊在这绿意如茵的原上自由成长,那咩咩叫声乐此不彼,那哞哞声传递着乡土固有的热情。岁月在黄土原上刻成一首首散文诗,白云为诗谱了曲,小鸟成了五线谱上的音符。孩子们用青脆的童声歌唱着美好生活,山梁梁上那羊肠路上,浸润着几辈人的脚印!</p><p class="ql-block">都说回忆往事是一部乡土电影,其实我觉得更像一部岁月备忘录,一代人有一代人歌颂旳主题,今天再徘徊在这青山白云间,那盘旋在山峦间的公路早已改写了曾经的空旷与静寂,当你开着小车在群山中盘爬时,你恍惚间有些意想不到,因为昨天和今天似乎只隔了一条水泥路的距离,可就这亲水泥路却让大山有了新世纪的特色!</p> <p class="ql-block">那些如流的岁月里,我从小娃娃时一步一步蹒跚而来。几代人用二牛抬扛的工具书写着走过的日子,谁都为吃饱肚子而上下求索,很少有人记录这黄绿相间、五彩斑斓的世界。正如我曾给一位挖洋芋的联手分享了-段如火如荼的杏树林视频,他说我有不是沒见过秋叶红于二月花的季节,此刻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洋芋尽快挖完……</p><p class="ql-block">我才记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主业与主责,那个时代的人们,谁还有这诗情画意去讴歌这醉人的梯田和醉人的秋色,满脑字只有四个字“吃饱肚子”。今天眼中的这层层叠叠的景色,在昨天那个贫穷日子里,只是很平常的景物而已。</p> <p class="ql-block">社会飞速发展,科技日益进步。农村振兴的号角早已吹响,在这幸福的时刻,我们都是见证幸福生活的人,用高科技摄像机记录下这层层梯田,也记载下现代农业飞速发展的时代!</p><p class="ql-block">双手奋斗新生活,努力开创幸福路!在我们这块贫脊的黄土地上,绘就了这样一幅惊艳的图画,画里面珍藏着现代化带给人们的幸福指数,人们在这层层希望的田舒里唱着幸福生活的赞歌!</p> <p class="ql-block">传统农业的身影也为这幸福时刻扬帆助威!瞧!这是丰收时的喜悦,当你目睹这一场面时,你的思绪或许又会回到很久很久以前。多少个轻风徐徐的傍晚,用力甩着膀子让颗粒归仓,多少个北风乎乎的清晨,呵着气忙碌在那大场里。麦粒豆颗皆成岁月深处的回念,一晃那轻声吟唱的少年早已人到中年!惟独没忘的就是那情那景那如歌的农村记忆!</p> <p class="ql-block">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科技就吃科技!设施农业已经改变了人们的视野,也充实了百姓的钱袋子!早熟洋芋在西吉马莲川,西芹在西吉兴隆镇将台堡,万亩高原马铃薯在西吉新营……那叫不出名字的设施农业让百姓成了新时代的新农民!</p> <p class="ql-block">如果说再向天借五百年,我还是觉的做这黄土原上最朴实的百姓最接地气!我爱我的家乡,更爱这片纯情的黄土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