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足赤

利友茶舍lili

<p class="ql-block">从前的车马很慢很慢,那时大多数人都是慢慢读书,慢慢成长,慢慢生活,慢慢享受。在如今这个浮躁的时代里,保持一身静气,就显得尤为可贵。不去和任何人比较,将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保持冷静,安静、专注和敏锐就会随之而来。</p> <p class="ql-block">不要太着急向生活要答案,那样只会失去耐心,时间一长,连信心也会失去。将生活的节奏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就需要足够的静气,让生活变得稳定有序。去冥想、去思考、去阅读、去运动,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p> <p class="ql-block">俗话说,心静则身安,万事静观皆自得。内心安静,是一个人最好的风水,是阅尽千帆后的幡然醒悟。唯有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保持平静的模样,才能透过繁华看到背后的本质。不被外界的纷扰骚扰身心灵,在面对迷茫时,许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只要我们养一身静气,慢渡余生,那么一切皆有可能!</p> <p class="ql-block">今天,朋友带了一款茶过来,要与我以茶论茶。我边准备器皿、煮水,他说:希望有人喜欢我的茶。我说:喜不喜欢都不重要啊。他双眼紧盯着我。我继续说:真的,因为我喜欢,仅仅是因为我喜欢,有佳茗陪伴左右的生活方式。我和茶彼此投缘,情投意合,茶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知己,也可以称其为良师益友。</p> <p class="ql-block">我话音刚落,便已发现他满脸诧异的表情,朋友紧接着说:希望有人能懂你的油画。我看着他说:已经没这个希望了,懂不懂都一样,画画是我的热爱。</p> <p class="ql-block">他说:有想过教别人画画吗?我说:教别人画画呀?他点点头,从来没想过,他看着我有点古怪。呵呵😊我乐了一下,因为这个教不了,这个也不是教的,这时他表现的不可思议的样子。当然,启蒙老师很重要,他才表示松了口气。</p> <p class="ql-block">用佛的话来说,每个人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带的,谁也教不了谁。就好像,你也教不了我,我也教不了你。你教我的东西是你的,我教你的东西是我的。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东西,不需要教。</p> <p class="ql-block">他若有所思,说道:那艺术是什么?艺术是什么?我个人认为,艺术它必须是以精神为载体,也就是爱和光为基础。他说这是形而上学的,我说当然,品茶也是。</p> <p class="ql-block">我继续补充道,但是又越过精神,必须得有故事,有情怀,有思想,有热爱,有执着,有无我,有境界,是形而上学的整体的一种圆满的爱的呈现和表达。至少,它是这样的,它也应该是这样的。</p> <p class="ql-block">这时,他竟然说,你有点古怪。我笑着说,古怪,他说当然古怪,那么多故事,包括你的每一款茶,竟然不讲述。哈哈,我说你真可爱,不是一目了然了吗!沧海桑田,无所谓不包,属猫的,何止九死一生!</p> <p class="ql-block">他又问,什么样的画是美的?那么,当然是能够触动你的东西,它就是美的。不管是什么,只要能够触动你,它就是属于你的最美的。</p> <p class="ql-block">生命的奥秘,它是如山海般的绚烂的。我常常耗尽当下所有的能量来呈现它,画完一张还不尽兴,就再接一张……,直到耗尽所有的能量,才愿意真正停下来歇歇。</p> <p class="ql-block">也常常画完一张,就要停下来续觉好几天,才能真正缓过劲来。经常还怀疑自己是否还活着,太不可思议了。有时也会停一小段时间,暂时修养,有时一修养就一个多月不画画,提笔前也非常担心,怀疑自己还能不能再画画了。</p> <p class="ql-block">但都很庆幸,自己是非常非常幸运的,都出乎所料的满足了当下的自己,如有神助。所以,我是幸福的人,同时也是一个极度自私的人,此刻甚至在怀疑热爱都是罪过的。所以我敬畏生命,并且热爱身边的人事物,真实并虔诚谨慎的与他们为师为友。任何东西它都不是固定的,画画也是,没有具象的东西,只有具象的思维,在创作中修行,惨悟,次第花开。</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成就,不是以他的学历、能力、出身为前提的,当然,这些都具备就更好。而是有多少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遇事冷静、保持自律、有多热爱的人。足够的静谧,才能有所境的态然,才能看清自己本真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如果一个人说生活没有意义,空虚寂寞乏味。那么,我敢肯定,他一定没有爱心,一定缺爱,一定渴望爱。当然,离偏爱,热爱就更加遥远。</p> <p class="ql-block">爱是成长的需要,说白了,我们生活中的一切人事物,都是我们爱的果实。彻底地爱就是彻底地解脱,更是修行的必需。</p> <p class="ql-block">彻底地解脱就是彻底地获得,获得不生不灭的那个圆满的爱的力量。二者融为一体,不分彼此,也不能分彼此,也可以简称为阴阳和谐共生。</p> <p class="ql-block">学会爱,也就学会了工作,学会了生活,学会了生命的意义。你的人生,才能从此内外具足,一切圆满。</p> <p class="ql-block">爱不是去寻找一个完美的人,而是学会用一颗完美的心灵去欣赏一个不完美的人。只要你学习像佛一样的慈悲、包容、宁静、柔软、奉献,你就是一个具足的圆满的你,我就是我。</p> <p class="ql-block">倘若你的爱在每一个当下都是百分之百的含金量,你就是一个圣人。因为,只有当下无分别的爱,也就是空心的,无挂碍的,无所住的,才存在百分之百的含金量。</p> <p class="ql-block">利友茶舍lil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