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快乐老家

杜小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邂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8月进美篇,怎么进的已不记得,重要的是进得“此生无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懒懒散散走马观花一年多,不想写,涂巷之人也。去了一次白鹤梁,三峡建坝后,涪陵江边一段管制得无比清澈的水域,石雕上有北宋书法家黄庭坚题写的“元符庚辰涪翁来”。我也悄悄写了28个字,面对世界最早的水文遗址,岂敢造次。后来踏进乌江毗邻的“816”工程,也只写28个字。6万官兵“失踪”17年,秘密挖空整座大山,为了谁?笔太沉!两次加起来56字,碰巧“我顺”,从此开始了“正当年”的处女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2021年5月去了宁夏青海甘肃,惊叹于辽阔和苍茫,一望无际的雅丹地貌在蓝天白云下令人憋不住,撒了回野,写了七集《西部叠章》。本来还写敦煌,写着写着停了,感觉幼稚。人家点赞就点赞,评论就评论,也不懂回一声感谢!</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两年,虽然进了美篇,仍然“无组织无纪律”,有一篇无一篇的写,和“圈领导”没有过沟通交流,感觉一两年都没有被“领导着”,走的一条慢慢腾腾弯弯曲曲的路,写得有点无精打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奇怪的是,美篇这东西不是你不想写就可以不写的,恐怕友友中断然少有突然的销声匿迹。不管怎样说,好好歹歹都还是藕断丝连,割舍不下。其实想起来,费劲巴力洋洋洒洒的写,最终得到了啥东东?啥也没得到,只得到了快乐———从长了几颗牙齿到还剩几颗牙齿你都有快乐,足矣!足矣!所以,看了写,写了看,辛苦着,快乐着,累也心甘情愿,爱得无法离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改弦易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三月桃花天,恰似一场温柔,以为忘了,其实蛰伏。激情如此猛烈地冲破年轮羁绊,一夜无眠。爱那个美好的青春年代,爱那些故事,爱那些人,爱那种毫无准备的爱情,爱晚霞飞向暮色苍茫的远方。无需构思,裹情的文字一泻千里,僵硬的手为情所化,硬硬的拉出了一曲《重逢的旋律》。写了一集,投出去,湖水般平静;再写一集,投出去,静得一塌糊涂。难得的一回,彻底的蒙圈,心里没了底,先乱了方寸,后乱了寄托,再乱了自知之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后面的还要不要写?缓缓张开的情感半路夭折?美篇生涯到此为止?残存的自信遭遇意外的打击——人穷怪屋基,瓦漏椽子稀,你写得如何,审核老师自有分寸,人家栏目各有各的风格。以前投稿从来都是投一次,任人定夺,自诩写给自己,留下时代印记,有没有人看,有没有人赞无所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但这次不同,我回去了,走进了知青的故乡;那时漫长的路,现在车轮瞬间压过;话出去了,每一个字都像着了魔,每一句话都像中了邪;泪也流了,老泪纵横是不大可能,但那些怎么也忘不了的场景,湿了眼眶——终于失了理性,走投无路,死马当成活马医。我开始在几十个圈子中,圈中比圈。纵横捭阖折腾了一宿,拆回文章,改投《我们一起回忆青春往事》。</b></p> <p class="ql-block"><b> 逢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那是一个周末的上午11点钟左右,我把米下了锅,抓起手机操作。食指在颤抖中,感觉是一次“选择人生”。文章发出去了,短短几分钟,网络把我引向了一条康庄大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归去来兮老师回话了,看了为之一振。命悬一线之际,喜悦来得铺天盖地。饭煮熟了,死马活了,五篇文章先后加精,其中四篇获“美篇精选”。我知道,并非文章有水平,而是人家审得有水平,圈子有水平,旨在鼓励新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自信复活了,此圈没有选错,且得高看一眼:从主持人到管理员到评论员到核心层都水平齐天,又接地气又还亲民,而且人家每一分钟都在睁着一双彗眼,时时刻刻瞄准圈子的“友友地图”,把一地鸡毛舞成了一道亮丽的“正当年”。</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小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写了几篇拙文,该有点批评与自我批评。虽然进美篇三年,面对五彩缤纷却孤陋寡闻。我的“作品”,一是某些素材“正向感”不强,二是有“无节制叙述”倾向,三是不好好学习人家,基本上少看别人的文章,不进別人的主页,像可怜的一棵小草,混长在成林的大树下,既不孤芳自赏,也无自我陶醉,倒有一点点天马行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编辑女儿说我的语言有问题,我说艺术不是报纸。然后我坚持不改,她坚持不看,各自不以为然。似已无可救药的我,好在时不时还来点灵感。我的灵感来自四个方面:一是车轮碾出来的,容易让我钻进时光隧道;二是灶台上炒熟的,我负责买菜煮饭;三是与花草对话,打理一院子的植物;四是帮孙女改造句,喜欢把好句改成病句,老师都打带一捺的勾。那天老伴发声了,说你目前还没有痴呆的唯一证明,是可以把一篇文章抖整伸展,其它都是糊里糊涂。这话太伤心,大的起因缘于昨晚的汤加了两次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看了季羡林先生的文章,我接连去了两次北京。幽静的燕园,旁边的小山与荷塘,我仰幕先生和他的说法:“九十五岁是不够的”—— 若如此言,笔不能丢,开心就在,看来还要再写它20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前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直到有一天,主持人打开了我的主页,片言只语为我梳理了前方,目标顷刻被搞定。我敬重并折服:想像中这位德高望重,饱经风霜,佳作等身,银发飘逸的儒者,难为人家领导一个庞大的管理团队,拥有近3万无利益相关的创作群体,友友们个个磨拳擦掌,人人身怀绝技,背负沉甸甸的历史,带着浑身的功夫,没一个是省油的灯。这样的一种场面,全被人家拿捏得妥妥当当,游刃有余,要说复杂系数和操劳程度,不亚于一个大中华片区的首席运营总监。而且人家既操盘全局,还亲力亲为关注我一个新手...... 我由衷的感动于这种老骥伏枥的付出,我崇敬一个志在千里的团队有这样的一位杰出的主持人——直到看到这次活动的“团队成员照” ,吓我一跳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孟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对于我的拙文,或许得了一个赞,一句评论,我还不晓得这一个个文字符号的背后,每位都是高手大咖,人家拿我这倒生不熟的饭,评论都不好添火加柴——-归去来兮,九口生,海阔天空......哪位老师不是圈里的领军人物。路怎么走,文章怎么写,看了他们的佳作,心情开始复杂,要么多了些激动,要么不晓得还能有怎么个写法,刚刚重建的自信几为土崩瓦解,掩不住我无比羞愧的主页,羞愧得没了参加这次活动的勇气。我还是来了,写于孟冬之夜,冷韵老师鼓励了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快乐老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秋天“三部曲”刚刚写完,天时已进孟冬。感觉有场纷纷扬扬的雪花,在空中轻言细语的蕴酿,要不要覆盖了那条绿草茵茵的小路——-常常冒雪骑驴探梅的孟浩然大师说,“我诗歌的灵感都在灞桥风雪之中和驴背之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听得到蹄声正嘚嘚地走过那条小路,我紧随着诗翁走进“夜来风雨声”,我期待会有一场无声的夜雪,覆盖这一地世尘的喧嚣,我心疼雪花瞬间的消失,雪说她已偎依我的心脏。当大雪天降的时候,我会矗立在门外的风雪之中,沐浴六瓣精灵的洗礼;此时此心,已掘进到青春的深处,青春永远是那么的美好,她不回来,我去找她。寻寻觅觅那泛起的涟漪,永远都飘染着爱的芳香。待到“乱把白云揉碎”时,如果还写——《我们一起回忆青春往事》永远是我的快乐老家!</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杜小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杜小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音乐:快乐老家</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自荐说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美篇昵称(杜小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美篇号(150544233)</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进入美篇时间(2020年8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加入【我们一起回忆青春往事】美友圈时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2023年5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在【我们一起回忆青春往事】发表文章(9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其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获美篇精选作品(6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获美友圈精选作品(2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统计截止日期:2023年10月15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填表:2023年11月6日</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