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回故乡村庄

干休所老张

<p class="ql-block">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有我童年回忆,</p><p class="ql-block">有我年少梦想,</p><p class="ql-block">更有我乡愁守望。</p><p class="ql-block">回到故乡村庄,</p><p class="ql-block">它已改变模样,</p><p class="ql-block">不见辘轳老井,</p><p class="ql-block">不见石磨碾坊。</p> <p class="ql-block">如今故乡村庄,</p><p class="ql-block">街道硬化宽畅,</p><p class="ql-block">路灯照亮宅院,</p><p class="ql-block">小楼溢满花香。</p><p class="ql-block">在胡同小巷,</p><p class="ql-block">我拜访了邻里街坊,</p><p class="ql-block">古稀相见,</p><p class="ql-block">有诉不完的衷肠。</p> <p class="ql-block">走在乡间小路上,</p><p class="ql-block">遍野茂密的大豆高梁,</p><p class="ql-block">我不由停下脚步,</p><p class="ql-block">捧吻粒粒谷香。</p><p class="ql-block">故乡村庄,</p><p class="ql-block">年少时总想离开你,</p><p class="ql-block">看看外边的诗与远方,</p><p class="ql-block">年老时在远方又想回到你的身旁。</p> <p class="ql-block">本文作者2023年9月在故乡市府广场留影</p><p class="ql-block">图/自拍、网络</p><p class="ql-block">文/干休所老张</p><p class="ql-block">2023年11月写于西安曲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