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厢里的关爱

棒棒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早晨降温风大,等公交车的人还真多。</p><p class="ql-block">摸摸脑袋一想也是啊,因为又是周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大风中等了一会儿,我坐上了这趟疾驰而来的公交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层的车厢里人们塞得满满的,我顺势登上了去车厢二层的楼梯,一抬头一位小伙儿子在楼梯口上正依着呢,我知道车厢二层肯定是与一层的人同样多。</p> <p class="ql-block">拥挤的公交车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我也上。”我心里念叨着。好家伙,刚刚冒头我就看到所有的座位上都是满满的,车厢座位的道道中还站着不少的乘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用眼睛一扫,还真没有一个空位置!自己只好把着栏杆“打站票”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两站就有人下车,我挨着近这座位自然让我享受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坐着比站着强、车里比车外暖”。正当我悠闲自得的看着手机呢,没过几站地从公交车里的楼梯处晃晃悠悠的又上来一位老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觉他的身体似乎比我弱,因为不太利索的羽绒服把他包裹的严严实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上来就站在一位穿着黄色羽绒服的座位前,说了自己身体不太舒服的两句话。</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听懂了,好像是让这位穿着黄色羽绒服的给让个座,他到牛街站就下车,去宣武医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这位坐着的似乎没有听见这位长者的声音,还继续她的“酣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坐在后面,真不知道人家这位,是不是在迷糊着眼睡觉做梦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望着这位请求座位的长者,瞅模样比我大不了多少,可能是病痛的原因,他的精神真是不太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既然人家身体不好,还请求有个座位,心想那我就当一回雷锋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隔着几排座位我站起来,冲着这位长者大声说道:“老师傅,您到我这来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位长者看着我似乎犹犹豫豫。我特别明白,因为我的头发比他的还白呢,虽然我戴着帽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他一定是不好意思,怎么能让一位头发全白的给他让坐呢!于是我走过来,让他扶着车座的靠背,把他护送到我的这个座位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我抬抬头看到这二层车厢里,满满的又是人头,我们的举动可能惊醒了不少人的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他们的笑脸似乎更甜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11月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