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寻亲

嘴大吃八方

<p class="ql-block"> 台胞寻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头,有天回家我妈聊闲告诉我,前面袜子巷的街坊老邻居有个卖热老菱的”三轴儿"老头子,早几天他家出了个热闹事儿。</p><p class="ql-block"> 一天他带了派出所民警和其他好几个人来到我家门档里,要我妈和其他邻居证明他女儿是他亲生的,而不是抱养的。</p><p class="ql-block"> 原来是有位台湾人来寻找他三十年前曾遗落在附近的一女婴儿。</p><p class="ql-block"> 派出所民警说,这位台湾老人在一九四八年夏天时清楚的记得,他在这附近一井档处遗弃了一女婴。</p><p class="ql-block"> 现在通过多方努力,费了很大周折,经过多方考证论证,附近几条街只有这″三轴儿"家有个同年岁又是夏季出生的女儿,粗步认定“三轴儿"的女儿最有可能是台湾人的遗婴。 </p><p class="ql-block"> 民警讲这是通过政协统战还有什么都是上级领导交办的硬性任务,要"三轴儿"赶紧把女儿通知回来,给台湾人来认女儿。</p><p class="ql-block"> 可怜的"三轴儿"这是过来找我妈妈等家门口老邻居来证明,他女儿″胖丫″是他亲生的(三轴儿的老婆已夭折了)。</p><p class="ql-block"> "三轴儿"是在日本鬼子投降后,生活有了安定,在四十多岁时才收留了个农村逃荒来媳妇儿,从此后"三轴儿″做点小买卖,″三轴儿″女人帮人洗衣服挣点小钱,我妈妈是经常到他家门口的井上打水洗洗刷刷,见过他女人挺大肚子在井栏处忙碌地洗涮。</p><p class="ql-block"> 因是家门口人,时间长了,邻居彼此都很熟悉的,那三轴儿是一年四季的挑小担子卖小吃,什么热老菱,糖煮耦,水煮荜荠、走街串巷的,食物都是新鲜干净的,家门口的邻居们都会照顾他的生意,当然他也主动上门逗生意吗,彼此都很了解。</p><p class="ql-block"> 我妈妈因为清楚这情况,当时就证明,"三轴儿″的女人生″胖丫″女儿时,正好与我妈妈生子同时,前后差不了几天,以后经常在家门口的这水井处打井水洗滌婴儿尿布,还开过玩笑说要做娃娃亲呢。其他邻居也附合着,证明"胖丫"是三轴儿亲生的。</p><p class="ql-block"> "三轴儿″长舒了口气,理直气壮的对来人说,你们弄错了,二嫂子最清楚的,这些邻居们都知道的。</p><p class="ql-block"> 我妈说不知怎的,过了些天听说那"三轴儿"的女儿在女婿的陪同下主动去了金陵饭店,认了台湾人为亲爹,说把"三轴儿"气的在家直跺脚骂街,为此还生了场病在家睡了好几天。</p><p class="ql-block"> 原来是那台湾人已费了很大的劲已在此处折腾了好几个月,只有″胖丫″是时间、地点、性别等最符合了,现在坚持不论是否真假,就认定三轴儿的″胖丫″就是他女儿了。</p><p class="ql-block"> "三轴儿″的女儿在女婿的陪同下从苏北一农场过来了(上山下乡去了苏北农场),直奔金陵饭店认亲去了,两口子在五星级饭店中住了好几天豪华宾馆,享用了贵宾待遇,真拽的啊!</p><p class="ql-block"> 后来这台湾人还去了三轴儿女儿女婿工作的苏北农场,通过统战政协给这两口子调入了苏北某市的正式单位,女婿还当上了个小领导。</p><p class="ql-block"> 过了些天女儿女婿回到"三轴儿"处,送来了台湾人送的彩色大电视机。还告诉三轴儿,那台湾人给了八万元人民币,还说以后有机会要她们去台湾看望台湾爹。(八十年代头富人的标志是万元户,八万元是一下子产生了八个富翁)</p><p class="ql-block"> 那三轴儿却气的哭天喊地的,那女儿女婿直安慰他,你是亲爹,你是亲爹爹!那台湾人是刚认的干爹义父,是假认亲的!这风波才算平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杨士毅</p><p class="ql-block"> 2023.11.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