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阿妈妮给的一截高丽参,治好了我的夜肓症——我的父亲,抗美援朝老战士何立初(4)

微云疏雨

<p class="ql-block">我问父亲:“抗美援朝期间,战场上,我们吃的是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一,志愿军战士的食粮</p><p class="ql-block">我问父亲:“抗美援朝期间,战场上,我们吃的是什么呢?"</p><p class="ql-block">父亲说:“绝大部分时间,是不准动烟火的,我们吃的主食是“炒面” ,辅食或者说战时当做水果吃的,是煮熟的土豆。”</p><p class="ql-block">“炒面?”</p><p class="ql-block">"是的,用炒熟的黄豆磨成的细粉,然后加了点盐沫,就制成了志愿军战士们的军供主粮,称为“炒面”。"</p> <p class="ql-block">(网络图片,炒面)</p> <p class="ql-block">炒熟的黄豆,这个我知道,看电影林帅指挥四野百万雄师从东北南下横扫蒋匪千军,在指挥部来回踱步,不时往嘴里扔几颗炒黄豆嚼得嘎崩脆响。</p><p class="ql-block">"志愿军后勤部起先只是把炒熟的黄豆磨成细粉加盐制成“炒面”,做为前线战士的军粮,后咨询国内营养专家的意见,添加了炒熟的小麦、玉米磨成的细粉,配比后就做为战时军供主食,这是国内后勤军供食品的一大发明!</p><p class="ql-block">当年国务院周总理都曾经亲自掌勺炒黄豆炒小麦炒玉米的....."</p> <p class="ql-block">(网络图片)</p> <p class="ql-block">父亲说:“战况紧急呀,情况不允许呀,因为美国鬼子掌控了制空权,又是机械化部队,我们志愿军为了把握战机,为了不暴露目标,只能边打仗边就着雪水雪花吃炒面,哪有时间去埋锅造饭哟”</p><p class="ql-block">"我们每个人发了一个布袋的,这个米把长的布袋我们叫它“炒面袋”,在供给处领到装好的“炒面”后,我们就斜挎在肩膀上行军打仗,一袋“炒面”,一名战士要吃5~7天。"</p> <p class="ql-block">(网络图片)</p> <p class="ql-block">“那美国鬼子吃的什么?”</p><p class="ql-block">“美国鬼子呀,包括其他的十六国联合国军的鬼子,吃的东西在我们心目中,都是稀罕物呢!他们吃的是牛肉罐头、烤火鸡、火腿肠、巧克力、喝洋酒和咖啡,抽的是雪茄和香烟。”</p> <p class="ql-block">(网络图片)</p> <p class="ql-block">二,得了夜盲症,阿妈妮给了我一段高丽参</p><p class="ql-block">父亲说:“因为长期食用“炒面”和土豆,没吃油和肉食,志愿军指战员们的身体普遍营养不良,我们141师师直警工营有一半的战友得了“夜盲症”。”</p><p class="ql-block">“夜盲症?”</p><p class="ql-block">我问。</p><p class="ql-block">“就是天色一暗后什么东西都看不见的了,我也得了“夜盲症”。"</p><p class="ql-block">父亲说。 </p><p class="ql-block"> “为了治疗战友们罹患的“夜盲症”,部队军医遍寻驻地朝医,后来访得一个土方子,就是去山上采摘松树籽,然后煮水喝,那松籽水好苦,好苦呀!" </p> <p class="ql-block">(网络图片)</p> <p class="ql-block">“抗美援朝期间,不仅国内同仇敌忾,上下一心,军民鱼水情深似海。在朝鲜驻地,当地的拥军爱民工作也做的很好,志愿军换防整训时,每到一个乡村,都很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老百姓老老少少都对志愿军很好!"</p><p class="ql-block">“141师师直驻地的一个乡村里,有一个朝鲜阿妈妮见我年龄小就很关照我,拿了一段家里珍藏的高丽参,口里一边说蛮西索哟蛮西索哟(好吃好吃),手上一边往我嘴里寨,示意我吃下去。"</p><p class="ql-block">"不知是喝了松籽水,还是因为吃了这段高丽参,不久,我的“夜盲症”就治好了,晚上借着月光也能看得东西了。</p><p class="ql-block">我从心底里感谢这个善良的朝鲜阿妈妮。"</p> <p class="ql-block">(电影《英雄儿女》剧照)</p> <p class="ql-block">三,拽着睡袋抓俘虏</p><p class="ql-block">从小,我听父亲说的最多,就是他们的侦察兵夜袭美军阵地,拽着睡袋抓俘虏的故事。</p><p class="ql-block">“他们是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少爷兵,习惯了吃香的喝辣的,怕吃苦受累,晚上睡觉时把自己塞进睡袋里,连脑袋都缩进去。”</p><p class="ql-block">“我们志愿军战士夜袭抓“舌头”时,只需要拽着睡袋往回拖着跑就行。</p><p class="ql-block">也有的战士不小心,路上把俘虏磕着了碰着了,等回到我军阵地,才发现俘虏没气了,只好再摸回去再拖一个。”</p><p class="ql-block">每次讲到这里,他总是哈哈大笑。</p> <p class="ql-block">我转移话题: </p><p class="ql-block">"1951年6月10日之前敌我双方的单兵装备是个什么情况呢?”</p><p class="ql-block">“美国鬼子的个人装备那简直就是武装到了牙齿呢!我们没法跟他们比的。”</p><p class="ql-block">“志愿军入朝抗美初期,没有飞机,很少的大炮也要靠马拉人扛的,行军全靠两条腿爬山涉水,个人装备就是小米加步枪,还有木柄手榴弹,直到苏联援助的武器到位后,全军换装才有了较大的改善。”</p> <p class="ql-block">(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我问父亲:“美国鬼子飞机好、大炮好、坦克好,交通运输装备好。单兵装备也很好,吃得好,穿得好,睡得好,空炮坦和步兵协同作战,为什么却打不赢我们志愿军呢?"</p><p class="ql-block">“因为志愿军将士们知道为谁打仗!因为志愿军将士们不怕艰难险阻!因为志愿军将十们不怕流血牺牲!因为志愿军将士们有一股保家卫国、死战必胜的精气神!"</p><p class="ql-block">他挺起胸,攥起了拳头。</p><p class="ql-block">父亲说的话荡气回肠,让我心生敬佩,让我豪情万丈。</p> <p class="ql-block">战争,取胜的关键是人,而不是武器。当年的抗美援朝,双方的武器装备、生活条件相差如此之大,我们的志愿军战士,甚至在零下四十度的雪地里光着脚冲锋杀敌。</p><p class="ql-block">但是,我们赢了,我们胜利了!</p><p class="ql-block">这,就是人的力量,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抗美援朝老战士何立初</p><p class="ql-block">作者:何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