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儿子的成长故事序言

落霞(拒聊)

<p class="ql-block">  儿子已经读研二了,不久前偶然翻看我从前的博文,里面有一些点点滴滴记录儿子小时候故事的博文,现在读起来感觉还是挺有意思的,于是产生了把它们整理成一个合集的想法,虽然故事简单,但却都是曾经真实的记录,其间有感动、有无奈、有焦虑、有欣慰、有可笑……</p><p class="ql-block"> 记录从他刚刚降生开始,虽然其间断断续续也中断过很长时间,但曾经记录下来的琐事,无论当时是怎样的心情,现在看来已都成为了美好!</p><p class="ql-block"> 儿子的降生,我是以日记的形式记录的,虽然没有几个月就终止了,但还是用文字记下了曾经的幸福、美好和首为人母的疲累。</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梧桐花盛开的季节,整树盛开着的、淡紫色的梧桐花,就在我病房的窗外。那天阳光明媚,轻风摇曳着繁盛的花朵,那些淡紫色的花朵就在窗外冲着我摇头晃脑的、左右摇摆着非常可爱。</p><p class="ql-block"> 儿子的成长,不但有他自己“不屈”的坚持,也有我忍着“怒发冲冠”的心绪耐着性子循循善诱的教导。我不知道会有多少家长我和一样,在气的牙根都痒痒的不行了的情况下,还要强颜欢笑的和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屁孩”讲道理,那种面带微笑内心抓狂的感受,在此有没有哪个家长可以和我共情一下。</p><p class="ql-block"> 记忆里,那时我和家人或是朋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对于孩子的教育真的是一个好大的课题,解决这个课题真的是好难好难!</p> <p class="ql-block">  但无论儿子让我体会过多少的零乱或是抓狂,最后,当看到他细微的变化时,我的那种如阳光般灿烂的喜悦也总是会悄悄的跃然登场。</p><p class="ql-block"> 儿子,就是上天赐予我的一块历练我心性的磨石,在和儿子的对弈中我已然成为一个性情温和、不急不燥的老妈了。</p><p class="ql-block"> 一路走来有儿子的陪伴,欢乐远远大于那些抓狂、幸福远远大于那些不安、收获远远大予那些失去、欣慰远远大予那些烦乱……</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真诚的感谢上天给予我的恩赐,在2000年的那个弥漫着梧桐花香的季节里,赐于了我一个无比健康的儿子,随着一声清脆嘹亮的啼哭,儿子呱呱坠地了,小家伙一出生就咕咚咕咚的喝了40ml的水。姥姥至此就戏称他是个“大肚汉”。儿子从小就比同龄的孩子长的高大,而且学东西也特别快,记得他差不多九个月大的时候,我就教他模仿小动物的叫声,儿子学的津津有味,而且惟妙惟肖。</p><p class="ql-block"> 记得就在那个时候,偶尔有一天早上起床,我就唠叨着问儿子,“咦!妈妈的裤子呢?妈妈的裤子怎么不见了?”儿子听见了,就快速的爬过去帮我找裤子,并且又乐呵呵的爬过我身边把裤子递给我,当时我惊讶不已,有点儿不敢相信,于是又把裤子放到不同的地方重复了几次,儿子都精准无比的给我拿了过来,而且每一次拿给我时,都是一副洋洋得意的样子,这时我才相信,这小家伙的认知意识远远超出了的相像。</p> <p class="ql-block">  感谢上天赐于了我一个非常懂事的好儿子,记得在他五岁的那一年,我上班的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回家后,儿子看到我腿上有一大片的擦伤,于是硬是嚷着要给我擦碘酒和酒精,因为上次他在幼儿园不小心摔伤了腿,我也硬追着要给他擦碘酒和酒精,一边擦还一边告诉他说:“别怕一下就好,不擦的话会感染的。”虽然儿子不是很配合,但最终还是给他擦了一些。可这次,我腿上擦伤的面积很大,儿子说要给我擦我还真有点儿害怕,他的小手没轻没重的,说实话我也很怕疼,可为了给儿子做个榜样,我还是硬着头皮说:“好啊!妈妈可是怕伤口感染了呢!一定要擦一些才行。”嘴上大义凛然,心里可真有点胆怯,儿子开始给我擦药了,一边擦着,却一边和我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总之和擦药还有伤口一点关系也没有,不一会儿功夫就擦完了,儿子擦完后笑嘻嘻的说:“妈妈,你知道我刚才为什么一直和你说话吗?”我说:“为什么”。“因为我怕你总想着你的‘破’,我和你说点儿别的,你就不想你的‘破’了”多简单的一句话,我的心里好像一下子就蹦进来一团火一样暖烘烘的,我有一个多么懂事的孩子。我一把把儿子搂在怀里,我的“破”真的不疼了,一点儿也不疼了,因为有了儿子的关心它好像已然不存在了,我后来真的不记得我的那个“破”是什么时候完全好了的。因为儿子我真的把它忘了。</p><p class="ql-block"> 感谢上天赐于了我一个如此懂事的好孩子,儿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就是我今生最宏伟的追求。当然,人生不可能事事如意,儿子也是如此,在他一岁多的时候因为起了荀麻疹我和他爸带他去“儿童医院”却被医生意外的发现了他的左脸有很大面积的“胎田痔”医生说这种痔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的长大,且颜色也会慢慢加重。我无法想像儿子白皙的小脸上长出那样一个“胎田痔”,我真的无法想像。可我又没有办法隐瞒孩子,我用他可以听懂的话慢慢的告诉他。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个可恶的东西真的显现了出来,很淡、淡到不注意是看不到的。儿子刚满四岁的一天,自己站在镜子前,看着镜子对我说:“妈妈,我脸上要是没有这个“胎田痔”该多好”,我的眼泪都要流出来了,可我还是尽量忍着,笑着对儿子说:“傻小子,我们就是要等他长出来了,然后就把他彻底治好,它算什么呀!我儿子不管什么样都是一个小帅哥。”儿子笑了,我便把儿子又紧紧的搂在了怀里。儿子啊!妈妈一定会为你治好你的“胎田痔”的。  </p> <p class="ql-block">  感谢上天的赐予,在我和儿子这段对话之后没有多长时间,我无意间去单位的书报摊时,发现一本书上有一篇题为“天使的吻痕”的文章,我慢慢的翻看起来,原来文章里讲的是一个脸上长着一道深红色胎记的大学生,不论学校有任何活动他都会非常积极的参加,甚至是独自登台演讲,他每次出现在台上的时候人们都会先是一片哗然,但不一会儿就被他那坦诚真挚的表演或是话语所感染。忘却了他脸上那狰宁的胎记。他的同学非常不解,他是那里来的那种自信与坦然。在一次闲聊中同学终于忍不住向他提出了这个深藏许久的疑问。而那个大学生的回答更让人感到意外,他说:“在他小的时候他的妈妈告诉他,他脸上的那道胎记是在他临出生前,天使吻过的痕迹,因为天使认为他太特殊了,不想让他和其他的孩子一样的平庸,所以就在他的脸上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吻痕。以便与其他孩子区别”他还说:“我那个时候甚至为那些脸上没有长胎记的孩子感到悲哀,就这样他从来就不认为他脸上的胎记是一个丑陋的东西。”多好一位母亲、多么充满智慧的一位母亲、多么付于爱心的一位母亲。我如获至宝的马上买下了这本书,在那一晚,我将这个故事剪接的读给了儿子听,我从儿子的眼里看到了一种特殊的光亮,我知道儿子本身就有着过分乐观的天性,这一点儿小问题对于他来说是可以迎韧而解的。</p><p class="ql-block"> 感谢上天给予了我太多的恩赐,一个懂事的儿子,一把打开难题的钥匙,我知道我是幸福的,因为有了儿子,因为有了上天太多的恩赐。</p><p class="ql-block"> 儿子快乐成长将是我今生最宏伟的追求!</p><p class="ql-block"> ——让孩子从天真快乐走向成熟!</p><p class="ql-block"> ——切不要在成熟中渴望天真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