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生活:洗脚小记

木鱼

<p class="ql-block">  从懂事之时起,洗脚就是每天睡前必做的功课,即使偶尔偷懒几次没有洗脚,也总是有一些理由,或是累了,或是醉了。花烛之夜后,即便是再累再醉,你若不去洗脚,同床共枕的人是绝对不会让你坠入温柔乡的。</p> <p class="ql-block">  大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期,“洗脚屋”突然现身县城街巷,如一石激起千层浪,顿时众说纷纭,褒贬不一,前卫者欣然欲试,守旧者严词拒绝。我的态度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花钱让别人给洗脚,那是达官款爷的奢侈消遣,我自认没此福分,自然也就不屑一顾。</p> <p class="ql-block">  后来风闻几家洗脚屋涉黄被查禁,不免幸灾乐祸,朋友揶揄我,这是典型的吃不到葡萄嫌葡萄酸的心理,我亦认了。再后来洗脚屋非但没有被“剿灭”,反而如雨后春笋,满城“疯长”,洗脚转瞬间成为最为时尚的休闲,原来俗气的名字也改得文雅了,被称为沐足、足浴、足疗,那些五花八门的足浴海报、广告,时时冲击着人们的视觉。</p> <p class="ql-block">  这时我才稍有了解,洗脚原来属于养生,不单单只为洗去脚的污垢,还有对足部穴位的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加快体内毒素的排出。然而,当有朋友相约去洗脚时,我还是百般推辞,原因之一是听闻了不少关于“洗脚”的暧昧之说,害怕是非之地是非多。原因之二是个人隐私,天生汗脚,臭味有点“冲”,在公众场所脱鞋脱袜,污染空气,刺激他人的呼吸道,岂不罪过。</p> <p class="ql-block">  朋友笑我迂腐,说不吃梨子怎会知道梨子的味道,现在专业的足浴绝对正规,人不可戴有色眼镜生活;还说最冲鼻的脚臭也冲不过洗脚药水的浓香。在他们的苦口婆心、软硬兼施之下,我只得硬着头皮跟着去感受洗脚的时尚。</p> <p class="ql-block">  足浴大厅富丽堂皇,优雅别致,灯光柔和,音乐舒缓。一眼看去,为男宾洗脚的大都是年轻的靓妹,而服务女宾的几乎全是帅哥,本来想要个帅哥为自己洗脚,此时此地也不好意思开口了。刚刚躺卧沙发,一个年轻的MM就端来了热气腾腾的中药洗脚水,先是让我把脚浸放在泡脚药水中,接着做起了颈腰椎的按摩,待我双脚泡得通红,便擦干脚丫抹上按摩霜,然后用各种手法对足部穴位进行按摩。</p> <p class="ql-block">  别看MM秀气娇柔,那手上的劲儿还真是不小,开初这双脚让她捏着、摸着的感觉还是痒痒的,后来脚底被按得有点酸痛,但也不敢吱声,忍痛让其做完全部程序。兴许是药水的浸泡,兴许是按摩使整个足部加快了血液的循环,足浴后双脚暖烘烘的。当走出足浴中心时,脚下步履感觉格外的轻盈,这时我才信服朋友所言,沐足是一个曼妙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  后来有一段时间,和朋友一起隔三岔五地去沐足,每次穿着在足浴中心擦得锃亮的皮鞋回家,不时会引来老婆怪怪的目光。疑惑中我恍然大悟,我向来舍不得花功夫去擦皮鞋,这种反常怎么不会让老婆看出破绽。心想,为了洗脚的区区小事,总不能因误会而让后院起火,于是赶紧把足浴的真情实景向老婆作详细明了的解说。</p> <p class="ql-block">  为此我还专门查阅了沐足的相关资料,用理论武装自己,增强说服力,让老婆相信正规的洗脚按摩,不仅只有净脚去垢之作用,还有保健养生之功效。为了让老婆亲身感受到洗脚的好处,我利用出差的机会,带她去杭城的一家足浴中心洗脚。古人云: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一招相信对去除女人的心病,应该特别有效。</p> <p class="ql-block">  足浴起源于远古时代,春秋《礼记》就记载了以中草药热水泡脚的祛病方法。“人老脚先衰,养生先养脚”。人之脚犹似树之根,护脚就是护根,根壮才能叶茂。沐足能刺激神经末梢,促进体表血液的循环,调整脏腑,疏通经络,从而起到缓解疲劳、强身健体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  民谚云:春天洗足,升阳固脱;夏天洗足,暑湿可祛;秋天洗足,肺润肠濡;冬天洗足,丹温灼寒。大诗人陆游对洗脚也情有独钟,曾诗曰:“老人不复事农桑,点数鸡豚亦未忘。洗脚上床真一快,稚孙渐长解烧汤。”大学士苏轼也曾留诗:“主人劝我洗足眠,倒床不复闻钟鼓。”这些诗句说明了古人早已认识了洗脚是养生延年、保健益寿的好方法。</p> <p class="ql-block">  “脚是人之底,一夜一次洗。”时代在发展,洗脚从除污到保健,如今又倡导孩子为父母洗脚以培养孝心,洗脚也洗出了新的内涵。一些人享受别人为其洗脚,一些人回家自己洗脚,我当然只能算后者。因为自己的脚还得自己洗,专业的足浴只可偶尔去之,毕竟工薪阶层不能把吃饭钱拿去洗脚了。不过,现在家中配置了可通电加热的红外线按摩足浴盆,与过去的洗脚条件也不可同日而语了。</p> <p class="ql-block">  回眸品味几十年的洗脚往事,从凉水冲洗,到热水浸洗,再到按摩泡脚,并有专业的处所为你打理,这洗脚的历史进程还是蛮有风趣的,所以不嫌庸俗,谨以记之。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15px;">文:选自木鱼散文集 2006年10月初稿,2010年7月二稿 图:选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