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清水的美篇

青山清水

<p class="ql-block">一天一夜</p><p class="ql-block">青山清水</p><p class="ql-block">创建于13小时前</p><p class="ql-block">阅读 302</p><p class="ql-block">清晨醒来,窗外漫天的大雪花急速飘落,已是一派白茫茫的世界。十一月底的天气,也该有场像样的雪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一天一夜</p><p class="ql-block">青山清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儿子、儿媳不在身边工作,我们老两口领着十八个月的小孙子“乐乐”已经近五个月了,老伴近六十岁多病的身体因抱孙子扭伤了腰,再加上多年腰间盘病这几天腰疼的行动十分艰难,所以我今天请假在家照看这一老一小。这会儿,睡在我身边的小孙子“乐乐”不时地在床上翻着身,看来快要醒了,我赶紧的穿好衣服到厨房打开炉灶,准备早餐,并给乐乐蒸上了鸡蛋糕。</p><p class="ql-block"> 只听得一声清脆的奶音喊 :“爷--爷" ,我急忙返回卧室看到乐乐已然安详的在床上坐了起来。看我进来他笑眯眯的看着我喊爷爷,这么点的孩子说话咬字十分的清悉,声音响亮,连周围邻居都多有夸赞。我一边夸乐儿乖孩子、一边给孩子穿衣服,没等穿好衣服乐乐随口就说要“粑粑”,我急忙抱着乐乐到卫生间把了起来。乐乐一边拉着“粑粑”还一边叫"奶奶",老伴在另一间卧室 “哎---”的一声只能回复孩子,起身出来却十分的艰难。等乐乐拉完粑粑、擦洗干净、穿好衣服、洗了手脸,乐乐站在客厅的落地窗前观看着他出生以来的第一场大雪,而我又急忙回厨房做好了早餐招呼老伴吃饭,就开始喂乐乐吃饭,一边喂还得指着窗外雪天里在柿子树上啄食柿子的鸟儿说,“乐乐吃一口饭、鸟儿也吃一口”来哄着吃。喂好乐乐饭以后孩子看着窗外的鸟儿玩耍,我们老俩趁机赶紧吃完早饭收拾干净锅碗,老伴因坐着腰都疼,只好趴在沙发上。我照看着孙子,劝阻他不要把窗户玻璃拍的碰碰响,但还是遗憾的望着柿子树上正在早餐的鸟儿被拍玻璃声惊飞。</p><p class="ql-block"> 这时雪渐渐地停了。按儿童防疫规定乐乐今天该打防疫针了,我给乐乐穿好棉衣、棉裤、棉鞋、连衣帽,戴上口罩、尿不湿、手套,抱着他向防疫站进发。虽然不用爬雪山、过草地,但一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小心翼翼的行进却也不轻松。到了防疫站,尽管是雪天,防疫站给孩子们打防疫针的人一点也不少,排着长长的队伍,挨个平静的进去,大哭小叫的出来。我们的乐乐真是男纸汉,打针时只轻轻的哭了一声,便委屈的指着门口要求往外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抱着乐乐回到家来已是中午,老伴拖着病身艰难的帮着把锅坐在炉灶上烧开了水。我给孩子脱了厚厚的衣裤,洗洗手开始做午饭。这时乐乐的作息时间该午休了 ,孩子有点困,又没吃东西哼哼呀呀总在哭闹。好不容易把乐乐哄得睡着了才把午饭做好,吃了午饭,老伴去休息,我赶紧收拾碗筷、并给乐乐准备好了吃的,我也赶紧休息一下吧,每天晚上陪着孙子睡不安稳啊。然而没等进入熟睡乐乐已然醒了。</p><p class="ql-block">把把孩子尿、喂点水 ,乐乐渐渐精神了。给乐乐穿好罩衣让他坐在小餐椅上我教他自己拿勺子吃饭并一边喂他吃,等吃了饭哄着乐乐看看画册,讲讲画中的故事,一会孩子就坐不住了,比划着要我躺下,并嚷嚷着“马-马”,哦,这是要骑在我身上玩骑大马。我躺在地垫上,乐乐骑在我的身上,小嘴不停地喊着“呱、呱、呱”,笑闹中不知不觉天已渐渐黑了下来。</p><p class="ql-block">我去做着晚饭,老伴注视着孩子,有情况就喊我 ,总算做好晚饭、吃了、收拾完也七点多了。老伴趴在沙发上说“乐乐,来,帮奶奶揉揉腰”,乐乐踮着脚走到奶奶身边用稚嫩的小手划拉两下,就喊“爷爷,爷爷”,一边喊一边跑到我身边拉着我走到他奶奶跟前,指着他奶奶腰把我的手拽到腰上,“哈哈哈,这是要他爷爷替他给奶奶揉腰啊。这孩子真有办法”。</p><p class="ql-block">晚上九点多,孩子该睡觉了。我让老伴早点休息,就去给乐乐洗一洗,然后抱到我们爷孙俩卧室的床上,套上尿不湿,换上他的小睡衣。这时乐乐习惯的就会要“奶--奶--奶”,我出去给他冲奶粉时,乐乐就会偷偷地下床跑出卧室。等我拿着冲好的奶再把他抱回床上关了灯,哄着一边给他讲小狗狗骑大马的故事一边喂他喝奶,奶喝到一半乐乐又嚷嚷着要去他自己小床上去,等躺在小床上稚嫩的小脚丫蹭着我的鼻子和嘴才喝另一半奶。奶喝完仍然很精神不睡,他又趴着返回到大床要求抱着熊玩具、把自己的小褥褥放在身边才肯躺下。看着乐乐静不下来,我拿起手机找了一首安静抒情的老歌曲《洪湖水,浪打浪》用很小的音量放给他听,渐渐地乐乐在翻身中睡着了。</p><p class="ql-block">我走出卧室刷了奶瓶,把乐乐穿了一天的衣服洗了、晾上,把半夜要冲奶的热纯净水灌到保温杯里,而后自己洗洗才躺到了乐乐的身边,我侧身帮孩子盖盖毛巾被时,闻到一股淡淡的腥臭味儿,心想这么点的孩子放屁也臭,翻身躺下后腥臭味儿依然缓缓向我袭来,我于是起身开灯扒开乐乐穿的尿不湿一看,哇-----,一片粑粑早已拉了出来。我赶紧的下床拿把凳子放到床前,打盆热水放到凳子上,把孩子抱起来,我坐在床沿让他头枕在我大腿上,我一手托着他身子,另一只手给孩子擦干净屁屁、洗了,再穿上新尿不湿把他放回床上。我把他拉的粑粑、和盆等一切都收拾好,看着乐乐依然睡得那么香甜,再看看表已是夜里十一点,我终于躺在了床上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渐渐入睡了。</p><p class="ql-block">不知什么时候 乐乐“不要、不要”的梦话声把我惊醒,借着窗外小区的路灯光亮,看看孩子身子已翻滚到床头,后半夜室温低我给孩子盖上小褥子,再看表,已是凌晨一点多。自己躺下朦胧中听到孩子有翻身时,就侧身看看再盖盖小褥、、、、。</p><p class="ql-block">“爷爷、爷爷 ”朦胧中我又一次被乐乐的叫声惊醒,起身一看乐乐翻滚的身子冲开了拦挡在床边的枕头,半截身子已悬在床沿。乐乐似乎感觉到危险清醒了,身子一动不动在呼喊“爷爷”,我赶紧把乐乐抱起放到床中央,孩子嚷嚷着要“奶- 奶-”。我起身给孩子又冲了一瓶奶粉,此时看看表已是凌晨四点。回到床上乐乐依偎在我怀里,一边喝着奶 ,一边用小手伸进我的睡衣摸着我的胸脯渐渐睡去,我也困倦的进入了梦乡。</p><p class="ql-block">早晨七点左右,朦胧中乐乐的喃喃私语惊醒了我。新的一天又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后记:老伴的腰到医院经核磁检查说再也不能用力了,血压也高,晚上常睡不好觉.无奈我们请了位小阿姨帮着老伴白天看乐乐。我白天正常上了班,下班回家晚上我依然是乐乐的陪睡,每晚都上演着相同的剧情,,但是却上演着半夜抱着发烧的乐乐跑医院、半夜不睡抱着在床头游走、等等不同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由于长期休息不好,几个月后我出现了痛风)</p><p class="ql-block"> 2015.1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