凑在火热的集邮年代

一方*H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曾痴迷过集邮,但那是从前。我怀恋那个火热的集邮年代——八十年代至两千年间的集邮,那发行时的场景、购买时的长龙队、收藏时的成就感一一让我难忘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居住的城市钟楼东北角,有一个闻名全市的中国邮政大楼,每当新邮票的发行,邮政大楼门前能挤破天。集邮的人们一大清早便从四面八方齐聚邮政门外,自发编号排队列,每一次的发行我几乎都到现场,我喜欢亲临这种引人亢奋的集邮氛围,大有摩拳擦掌之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将要营业的那一刻,大家开始抖擞精神,紧盯邮政大门,发觉里边有人影晃动,还伴有声响,敏感的人群“嗖”的一下会让队伍立马紧凑起来,达到胸贴前者后背,紧密度令人无缝隙可钻。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营业厅开门了,队伍涌动着,一个紧挨着一个地朝向大厅售邮票台移动着脚步,我也紧随队伍迈着小碎步一点一点向前靠拢着,直到脚跟落定售票台前,才敢肯定我能够买到。此刻的邮政大厅开始了它一天的不消停,人头的攒动,与人之间的摩肩接踵,各承包摊位的买卖开张,尤其邮票出售区,那里是属在整个大厅里最吵杂、也是最热闹的地方,整个大厅的人气被集邮人群哄起,搞的大厅“烟雾蒸腾”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终于蹭到了台前,得寸进尺的心又让我向往着能得到带着版铭厂铭的邮票。集邮名堂多,讲究带版铭厂铭的邮票为上乘邮票,很难买到。谁都想购得邮票上的精华张,但一版上仅四角处有版铭印记,售邮票人员可不管你想法如何,邮票绝对挨着撕下,撕到哪算哪,想得到版铭凭运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幸好后来得知我一个朋友的同学就工作在大楼邮票售购处。哇塞!这叫个“及时雨来的快,近水楼台我先得月”啦。我没有放弃这层关系,经朋友介绍,我们相识了。每次购邮票都能得到朋友给予的关照,直到现在每当翻开我的集邮册,看到那些个带着版铭的邮票,就会想起当年朋友相助的一幕,情谊从未忘记,想起仍是满满的感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集邮火了!当年大厅内的火爆引发着厅外的集邮温度,门外也开始了它的不清闲。放眼道沿、花池边左一摊右一片的全站着人,他们三五成群地杵在那里,手拿着集邮册东张西望的,常把道路堵塞的水泄不通。“忽”地人群突然朝某一个方向奔去,这情景也只有集邮的人心里清楚,那一定又是为邮票的转让在追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繁荣的集邮景象随日月演变着,集邮人群自钟楼渐渐延至人民剧院——至西华门电信局——至尚朴路,最终在尚朴路那里形成了一处买卖交易最集中的集邮场所,本地市民习惯称之它为“邮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周日来临,尽管那时仅有一天的休息日,我也会为我的爱好预留出邮市溜达一圈的时间。直视尚朴路段,整条街被集邮的人群所覆盖,大量的集邮爱好者涌向尚朴路邮市,南来北往的过客也会在此驻足观望,打探着集邮的风向,集邮的信息行情与动态。集邮人群不分男女老少,大到老者,小到系着红领巾的孩子 ,更有不少人还都搬上小马扎,带着水和干粮沿街而坐,一待就是一整天,大家各怀心思目的,不甘心地在邮市晃荡着……游逛着……期盼着自己能在这块风水宝地捡漏撞大运。此情此景延顺数米,场景为之壮观,长长的街道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集邮风景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那时都没有手机,而且也没有装座机,集邮便成了我的一大乐趣 。我热衷于集邮,源于那个年代通信邮寄全凭邮票,因而促成了邮票的高使用率,那么全新保留下来的邮票必然会越来越少。加之邮票是有一定发行量的,收藏从来物以稀为贵,所以这也是我对集邮越发产生浓厚兴趣的原因,会让我越集越有趣,越集越上瘾,越集越有名堂。我除了购买全年邮票,还预订了一年的首日封、购买了邮票预订卡,邮票价格目录等,只要与集邮有关,我都会全力以赴投入进去,感觉做着这一切充实而且又有意思。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集邮最火的年代我还在工作着,为了不耽误工作,还能顺利购买邮票,真叫把心操了个稀碎。得绞尽脑汁,劳心费神,可以说在我的每一张邮票上都搭进了我的精力,倾注着我的心血。多亏了我的岗位特殊,还算能让我偷着溜向邮市观望动态听动静,去购买我想要的邮票。尤其在为新邮票的发行,那是绝对不能耽误的。发行若是在寒冬,我历经过头顶漆黑的天;若是在春夏,我就迎向黎明鱼肚白。我对邮票的品相极为挑剔,极少托人代购,力争亲力亲为,直折腾到心仪的邮票购买到手才算安心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所在单位也有很多爱好集邮的同事及朋友,平日见面说不到三句话便扯到邮票话题上来了,邮市相遇也是常有的事。邮友会问到你最近有什么新收获?我身边也时常会有朋友发出这样的声音:走,逛邮市去!虽然大都逛的很累,但我和邮友们都不觉着累,那股精神头总也像打了鸡血样兴奋!能提神到不畏严寒酷暑,甘为去排拥挤的长龙队。就连情急燥的人都被邮票所折服,历练到沉下心有耐性。也许这就是集邮的魔力魅力所在吧,它让集邮爱好者无法抗拒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集邮中不断总结经验,集邮需持冷静的头脑,该买的不放过,不该的不滥买。无论集邮再怎样火爆,绝不盲目跟风,否则适得其反。集邮就是一项高雅的爱好,我求为知识而集、为品味而集、也在为追求集邮的最高境界——能参加集邮展而集。我做到了!我荣获了1992年全市举办的集邮专题二等奖,这份荣誉是对我集邮的肯定和鼓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追寻邮票上的精美,到手都是邮票上的精华;渴望着每次发行的小型张、小全张、小本票、小版票等系列集齐,然后小心收藏,闲暇翻看欣赏,去享受邮票上的各种图案设计的美感,由其看到我集下的首轮生肖邮票时,就会看到新的一年开始。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的家里也常会有邮友们上门做客,一起欣赏我集下的各种邮票,侃侃而谈着每一枚邮票的珍贵,畅聊着它们将来的升值空间,那种对集邮的沉迷度不亚于现在对手机的迷恋。喜欢集邮的朋友心理相通,我们无论受到怎样的过程折腾,回报的必定是成就感和自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 <span style="font-size:22px;">如今社会已进入网络时代,邮票的使用率也大幅下降,发行量供大于求,人人集到的都是全新邮票,使邮票的升值空间越来越小。邮票上的知识被社会大环境所稀释,尤为感到利益性强了,昔日邮票朴实到“赤裸裸”不加任何包装,而现在的邮品却包金裹银,被披上了华丽的衣裳,被宣传鼓动购买,钟楼邮局再也见不到当年那种壮观的抢购景象,邮票市场渐渐失去了它以往的光环,最终不复存在。存世量过大的邮票不禁使我想起刘欢所唱的《好汉歌》:“你有我有全都有哇”,我淡定了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我基本不去关注邮票的发行了,也不会去购买邮票,更是对那些夸大宣传、过分豪华包装的邮票不屑于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辗转岁月,有感时光一年接着一年。2024甲辰年生肖龙邮票随即将会按部就班发行,集邮的人们继续着,只是我仍会悄悄想念着过去,想念着那种“呜泱呜泱”的集邮氛围:</span><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u>那叫个火、那叫个热、那叫个痴迷和执著!</u></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及编辑:一方*H</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片:自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背景音乐:下载链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