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获先生莅临南京

山水散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束有春</p><p class="ql-block"> 癸卯金秋之杪,我的生活感觉比往年丰富多彩了许多。这不,又迎来了安徽宗亲、地方文史研究专家疏获先生及夫人!他们在儿子疏通与女婿小盛的陪同下,于2023年11月3日至5日莅临南京,参观走访了南京名胜古迹,再次感受“六朝故都、七朝古都”南京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时代风貌。</p><p class="ql-block"> 关于“疏”与“踈”是异体字即同一个字、“束”姓来源于“踈”姓、疏与束是同姓的关系,我曾有多篇文章论及,我的《金陵四合斋诗文(不惑集)》一书(2021年南京出版社出版)中也有专门论述。疏获先生是安徽枞阳人,是《南阳疏束氏宗谱》“六修”的主修,也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浮山传说”省级“非遗”传承人;由他主编的《浮山志》早在1994年就由黄山书社出版,对地域文史研究作出了杰出贡献。我曾因修订《束氏广德堂家谱》一事,专程前往安徽枞阳去拜访先生,向他请教有关问题,得到了他的悉心指点。</p><p class="ql-block"> 经考证,我与疏获先生均为汉代太子太傅踈(疏)广的第76世孙,所以,我们这次见面,正式以兄弟相称,他是兄长,我是小弟。我敬重这位有学问、有追求、有见解的兄长,所以我还是要以“先生”或“获老”来礼敬称呼之。</p><p class="ql-block"> 在宁期间,我有幸陪同先生一行参观考察了总统府、美龄宫、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等,他们也自行参观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并且夜晚登上了中华门城堡,欣赏南京城美丽夜景。先生对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赞叹不已,对南京许多地名、尤其是佛教场所也非常熟悉。当他提及位于雨花台地区的“高座寺”及相关人文掌故时,我的记忆中竟是空白,真有点汗颜哪。</p><p class="ql-block"> 由于疏获先生是地道的“桐城派”故乡的人,所以他对戴名世、方苞、刘大槐、姚鼐等人很有研究,言语间经常提及这些先贤,所以我们还就“桐城派”等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我们对桐城派注重“义理”“考据”“词章”的优良学术传统如何在当代传承有着共同话题,深感“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序”在现代学术研究中应重申是很有必要,对当前存在的学术浮夸现象与学术功利现象表示担忧。</p><p class="ql-block"> 我比疏获先生年幼十多岁,先生虽年逾八旬,仍精进不倦,学问不止,当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们的祖先踈广、踈受、束晳都是靠读书出仕,靠学问立世。汉代太傅踈广是当年治“春秋”学的大学问家,其《踈氏春秋》惜已失传;晋代尚书郎束晳在当年学林中就被公认为是读书最多、学问最勤的人。他们二人功名业绩分别见载于《汉书》《晋书》正史中。时隔两千多年,我与疏获先生以及其他踈(疎、疏、束)氏家族的人,似乎都有这种勤奋好学的基因存在。</p><p class="ql-block"> 疏获先生一行在宁期间,南京是满城阳光满城明媚,秋温如夏却又秋风送爽,南京正是以这样的温度与热情,欢迎他们的到来。今天下午,在礼送先生一行返程后,南京城是秋风又劲,梧桐落叶开始遍地飘零,气温缓降,秋雨终于登场了。而先生他们,此时早已顺利越过了长江铜陵大桥,安全返回枞阳矣。有道是:</p><p class="ql-block">苏皖古合江南省,</p><p class="ql-block">疏束同出踈姓门。</p><p class="ql-block">桐城获老访金陵,</p><p class="ql-block">南阳广德根连根。</p><p class="ql-block">束有春 </p><p class="ql-block">2023年11月5日于金陵四合斋</p>